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深深的眷戀留不住匆忙的歲月,成長的代價是光陰的流逝。轉眼又到了畢業典禮的時候了。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各位初三同學順利完成學業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苦工作的全體初三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每當這個時候,我們既有欣慰,又有惆悵。欣慰的是自己的學生終於學成畢業了,肩上的重負也可以卸下了;惆悵的是在一起三年的師生就要分別了。

  三年來,同學們見證了學校面貌的巨大變化。你們目睹了綜合樓的落成,目睹了全省一流的素質教育中心的竣工等等,也享受到了在塑膠田徑場上上體育課和進行大課間活動帶來的快樂。這三年來,校園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校的辦學條件是越來越好了。

  三年來,同學們也見證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明顯提高。學校的習慣教育、素質教育、留守兒童管理等工作已是聲名遠播了,省、市內外組團前來我校參觀學習的縣(區)絡繹不絕,僅2014年組團前來參觀的縣(區)就有20多個,遠至湖南洪門縣、贛州新干縣、吉安的永豐縣,近至貴溪、進賢和本市的絕大部分縣(區)。這三年來,學校先後成功召開了四次現場會,特別是2014年10月17日召開的"全省第二輪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與會人員為全省各縣的縣zd委書記、縣綜治辦主任和團縣委書記等,共計260餘人,涉及到全省67個縣(區),規格之高、規模之大、效果之好,均創我縣建國以來現場會之最。我校 "校中建家"的留守兒童教育管理模式也因此成為全省學習的典範。這三年來,我校所取得的辦學成績,也引起來廣大媒體的密切關注,《中國法制報》、《江西日報》、《xx日報》、大江網等新聞媒體,均對我校的辦學特色以及辦學成果作過專題報道。

  在2013、2014年的中考中,我校在生源基礎明顯偏差的情況下依然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一中錄取率、前100名學生比例和600分以上學生比例等硬性指標上我校都成績斐然。可以很有信心地說,xx三中可以讓所有來三中就讀的學生無怨無悔。

  同學們,過去的三年,在三中的校園裡留下我們太多美好的記憶,700多個日日夜夜裡,每天都看到老師忙碌的身影,每天都聽到老師親切的話語。早讀課,下課間,我們的老師在走廊上和同學談心的畫面可能令很多同學一生難忘,是父愛?是母愛?是兄長和大姐?是心與心的交流,是人生的探討,是知識的手把手!是啊,三中老師愛崗敬業在全縣教育系統是出了名的,在此,我再次代表學校向各位初三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三年來你們從懵懂走向成熟,從稚嫩走向堅強,在老師的眼裡,我們各位同學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在成長。三年來,你們不但在學業上學到了知識,更重要的是你們在這三年間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培養了很多好習慣。今天受表彰的"十佳畢業生"和被評為"文明學生"的同學更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你們在學校的精彩表現也將會永久地定格在三中歷史的相冊之中。

  學生時代是美好的,有些記憶是要留在我們心裡一輩子的。還清楚記得我校留守兒童參加全縣詩歌朗誦大賽榮獲一等獎並作為xx市唯一節目參加全省"慶六一"節目展演的情景,我校初三(7)余露等同學聲情並茂的朗誦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觀眾,也喚起了更多的人士加入到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列之中;還清楚記得在我校第一屆"五個一"素質大賽上你們的颯爽英姿和精彩表演,初三(9)王元浩、趙越、熊睿更是以優異的成績,力挫其他選手,勇奪前三名;還記得學校舉行的廣播體操比賽,你們各班都發揚了團結協作、積極拼搏的精神,展示出良好的競技狀態;還記得初三(2)班的模擬法庭,你們用逼真的模擬、優秀的表現,生動地告知我們全體初三學生要學法、懂法、守法,為我們上了一堂極其精彩的法律知識課;還記得初三(6)班侯高俊同學摔斷腿后,同學們止血的止血,攙扶的攙扶,幾位同學和老師一起把候高俊送到了醫院;還記得初三(1)全體同學為生病的何明輝同學捐款的情景等等……像這樣的場景、這樣的瞬間,同學們也許比我知道得更多、見證得更多,但我要說的是,你們上述所作所為你們為學弟學妹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在三中校園中傳遞了正能量!

  說起這些美好的往事,我真的希望時間能停住、能倒流,能讓我們在一起學習和生活的時間能更長久一些,但現實告訴我們,你們在三中學習、生活的時間僅剩最後的一個星期了,也就是說,一個星期之後,三中將成為你們的母校了。在你們即將告別母校之前,我向各位同學提出幾點希望:

  第一、做事先做人。作為一個青年學生,人人都想取得優異的成績,人人都想干出一番事業,這個想法是好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我們應該清楚地知道,成為一個合格的人比干成一番事業更為重要。"十二五"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成才,先成人。"事實上也是這樣,每一個人不一定都能成為人才,但每一個人完全可以成為合格的人。因此,我們要先學會做人。一個人人品合格了、優秀了,就會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就會贏得他人的指點和幫助,如果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做事便有了最好的基礎,到時不想做成事都難。以後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踏實做人,認真做事。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做一個陽光向上的人!我希望三中出去的學生無論在何時何地個個都是"好人"!要記住母校的校訓:"做一個講文明、求上進、有責任的中國人!"

  第二、永不言敗。作為一個青年學生,要有永不言敗的精神。暫時的失敗並不等於永久的失敗。現在的成績不好,並不意味着你們的成績會永遠都不好,在初中階段成績好固然值得欣慰,但初中階段成績不好,甚至基礎很差而後來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的事例也不勝枚舉。同學們想想,我們身邊不也有很多進步很快的學生嗎?所以,失敗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放棄,可怕的是缺失直面失敗的勇氣和永不言敗的精神,我們在為成績優秀的同學感到高興和祝賀的同時,我們也為其他每一個同學鼓勁,天地之大,只要我們好學上進,依然有我們的發展空間,何況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但無論怎樣都要記住:人生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以後在你們的人生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失敗,我們要追求成功一定要有克服困難的頑強毅力和永不言敗的鬥志!我們變"屢戰屢敗"為"屢敗屢戰",那麼,成功離我們也許就不再遙遠。

  第三、把小事做好。我校開展的習慣教育就是引導並教育大家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培養一個個良好的習慣。撿起一片紙屑,見到老師問一聲好,注意自身儀容儀錶,過馬路能遵守交通秩序……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很能體現一個人的文明素養和思想境界。可是,年輕人很容易犯一個錯誤,那就是眼高手低,一心只想做大事,結果導致大事做不成,小事不願做。其實,做好了所有的小事就做成了大事,學習是如此,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也如此。當父母外出時提一下包,父母做家務時能主動幫一下,這些都是小事,但可能會讓父母感到無比的欣慰;公交車上讓一次座能把溫暖裝滿整個公交車,能讓受讓的人一直記在心裡;到外面打工,每天主動打掃好辦公室和宿舍,會使你成為一個讓領導和同事都喜歡的人,你的周圍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古人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戰國時期偉大的教育家荀子在《勸學》一文中也說過:"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可見,做好每一件小事是何等的重要。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精彩的旅行,那麼,重要的是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有一天,當我們驀然回首時,就會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其實是我們留下的一串串深深淺淺的腳印。

  第四、重新做好人生規劃。再過幾天,青澀的初中生活就將結束了,同學們又將走入新的人生領地。我們每一位同學有必要根據中考的結果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如果你中考成功了,要再接再厲,繼續在自己的求學道路上走的更遠;如果你中考失敗了,要去分析自己的優缺點,規劃自己的發展道路,一步一個腳印去走,不能自暴自棄,不要再次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如果你雖然考上了高中,但成績不理想,要去總結自己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爭取高中階段在學習上有重大突破;無論你是考入新的學校繼續深造,還是從此走上社會,都要成為一個有計劃的人,都要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成功總是親睞那些有計劃的人,長遠計劃能使我們志存高遠,近期規劃能使我們腳踏實地。面對即將到來的全新的生活,面對人生新的機遇和挑戰,希望你們再次規劃好人生的藍圖,因為母校不但努力地對你們的現在負責,母校也將永遠記掛着你們的未來,因為你曾是母校的一員,你的成功也是母校的榮耀。

  親愛的同學們,母校永遠是你的母校,無論你走到哪裡,xx三中永遠是你一輩子的人生驛站。無論你在哪裡奮鬥,母校永遠都在為你祝福!今天的師生情、同學誼看似普通而平凡,多少年後再回首,那又是一種無法抹去的美好人生回憶!

  同學們,六月的鮮花最美,因為它在酷暑和夢想中綻放;六月的果實最甜,因為它凝聚了太多的關注、太多的期待。在這充滿關注和期待的六月,在即將到來的中考中,希望同學們仔細審題、冷靜思索、認真作答、沉着應考,力爭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績,為初中生活畫上一個完美句號,老師期待你們的成功,母校期待你們的凱旋!不但是這次中考,在以後的歲月里,母校會一直給你們準備一個信箱,等着收你們的喜信。期待每一位同學的人生捷報頻傳,喜信連連!最後衷心祝願全體初三同學人生一帆風順,前程燦爛輝煌!祝願全體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也預祝下屆初三更加精彩!

  謝謝大家!

  2016年6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畢業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