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文章標題: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各基層黨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我們的工作,切實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使我們的非公有制經濟和黨建工作協調一致,共同取得新的進展。

  一、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搞好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1、要從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改革開放20多年以來,隨着公有製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隨着勞動力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業、不同地域的流動和勞動形式的多樣化,不僅工人階級的構成和整體素質發生了深刻變化,而且整個社會階層也發生了新變化。“七一”《講話》指出,“在這些新的社會階層中的廣大人員,他們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解放軍指戰員團結在一起,他們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也應該把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自覺為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經過長期考驗,符合黨員條件的社會其他方面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來,並通過黨這個大熔爐不斷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政治覺悟,從而不斷增強我們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不能簡單地把有沒有財產,有多少財產當作判斷人們政治上先進與落後的標準,而主要應該看他們的思想政治狀況和現實表現,看他們的財產是怎麼得來的以及對財產怎麼支配和使用,看他們以自己的勞動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作的貢獻”等等。江總書記“七一”講話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及相關問題的論述,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充分體現了“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這對於我們進一步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領域黨的建設具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講話,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切實增強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的自覺性,把黨的方針政策貫徹到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去,落實到非公有制經濟領域黨的建設工作中去。

  2、從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現實需要,充分認識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必要性。目前,在世界經濟普遍低迷、經濟增長緩慢的大背景下,為何我國經濟“一枝獨秀”,保持了較高的增長率?有資料顯示,主要原因就在於我國民營經濟的高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經過20年的風風雨雨,從資本主義尾巴,到社會主義經濟的有益補充,再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了非公有制經濟的強大生命力。從我縣來看,1982年,全縣個體工商戶只有123戶,從業人員171人,註冊資金2.3萬元,營業額14.7萬元,止去年底,全縣註冊登記的個體工商戶3333戶,註冊資金2300多萬元,註冊人數4945人。私營企業127戶,註冊資金2200萬元,註冊人數1500人,全縣非公有制經濟上繳稅金800萬元,佔全縣工商稅收的26.4%;完成總產值1.9億元,佔全縣國內生產總值的24.8%。去年,全縣經濟增長速度為7.8%,非公有制經濟增長速度為32.8%,遠遠高於全縣經濟發展速度,事實充分說明非公有制經濟在活躍城鄉經濟、滿足社會多方面需要、增加就業、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是國民經濟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對於我們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和見證人,我們應該為此而感到自豪。在當前實施工業強縣、產業富民戰略的大好形勢下,學習貫徹江總書記講話精神,努力實踐好“三個代表”,就是要加快地方經濟發展,特別是非公有制經濟有一個大的發展。作為我們非公有制企業經營管理者來說,要牢固樹立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意識,就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依靠全體職工,不斷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強化企業經營管理,提升企業產品科技含量,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上檔次、上規模、上水平。

  3、從私營企業黨建工作還很薄弱的現實,充分認識加強私營企業黨建工作的緊迫性。近幾年,我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隨着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而不斷得到加強,取得了實質性突破,但同非公有制經濟蓬勃發展的形勢相比,用“三個代表”的要求來衡量,還有一定差距和薄弱環節,黨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中的覆蓋面較小,組織基礎較為薄弱,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組織發展相對滯后,黨組織的活動不夠經常有效,黨務工作人員隊伍不夠穩定,素質不適應等等,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管單位領導重視不夠,業主思想上有畏難抵觸情緒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這與我縣非公有制經濟快速發展的局面不相適應,與縣委、縣政府實施工業強縣戰略,進一步加快縣域經濟特別是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目標要求不相適應。當前,大的形勢和市縣委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給私營企業發展創造了寬鬆的“大環境”,我們的企業廠長、經理們也渴求搶抓機遇,拓展空間,加快發展。因此,我們要象重視私營企業發展一樣,高度重視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把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的整體規劃之中,牢固樹立“加強黨建為發展,加快發展多賺錢,職工增收有合力,多為社會做貢

  獻”的思想,取得企業發展與黨建工作的“雙豐收”。

  二、找准切入點,積極探索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實現形式

  發展經濟是我們黨的中心任務。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要以企業經濟工作作為切入點,處理好黨的工作與企業生產的關係,確立自己在企業中的地位。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黨的活動,在工作方法上,採取直接參与和間接參與相結合,既要利用一切機會發揮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作用,又要注重向非公有制企業主、企業各層面的管理人員和廣大員工宣傳、灌輸黨組織的意圖,實現目標同向、行為同步,形成工作合力;在活動方式上,既要獨立自主地開展活動,也要藉助企業文化活動載體,同時要同工會等群團組織活動相結合,拓寬渠道;在活動規模上,把相對集中與分散活動相結合,以分散、小型、業餘為主,搞活形式,提高實效;在活動內容上,把解決黨內自身問題與解決企業生產經營方面的問題相結合,既使黨員和廣大員工受到教育,又能促進企業生產發展。

  要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首先應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來武裝黨員的頭腦,以黨章來規範黨員的行為,以市場經濟理論、現代經營管理和科學技術知識來改善黨員的知識結構。同時要不斷改進教育的方式方法,突出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善於啟發黨員自我教育,喚醒黨員的主體意識,主動參加各項組織活動,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經常性的自我對照檢查,促使黨員不斷自我反省,自我提高,自加壓力,自覺進取。其次應改進黨員管理。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內各項管理制度。幫助黨員積極尋找適合自身特點的發揮作用的最佳途徑,尤其要善於根據黨員的不同特點和崗位性質,科學制定每個黨員的年度工作目標,並將之與民主評議黨員以及爭先創優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為黨員發揮作用創造更加有利條件。三要不斷拓展黨的活動內涵,提高黨的活動效益。要講究活動的質量,精心準備活動內容,精心選擇活動載體,尤其要以促進企業發展提高經濟效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堅持把企業發展的難點作為黨員發揮作用的重點,積極開展“黨員責任區”、“示範崗”、提合理化建議等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把黨的作用力、影響力寓於有效的、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活動。這樣可使黨員在參與中找到自己發揮作用的位置,在參與中實現自身價值,在參與中鍛煉自己,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和過硬本領,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三、不斷提高素質,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懂經營、善管理、勇於開拓、敢於創新的企業經營管理者和黨務工作者隊伍

  江總書記指出:“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實現科技進步,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關鍵都在人。”培養和造就一大批懂經營、善管理、敢於開拓、勇於創新的企業經營管理和黨務工作者隊伍是保證企業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關鍵環節,是實現企業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條件。當前,儘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已成為當務之急,企業改革的深化,需要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包括黨務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國加入WTO的新形勢,要求企業經營管理者和黨務工作者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把自己培養和造就成為優秀的企業家和黨務政工人員。

  作為企業經營管理者,要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意識和緊迫感,應當幹什麼學什麼,努力成為自己所從事工作的行家裡手,要立足現在,着眼未來,通過自學、函授等多種方式增加知識的積累,通過不斷的實踐,努力提高自身的市場預測能力、經營決策能力、技術創新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公關談判能力。希望我們的廠長、經理們和黨務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市場經濟、世貿組織、企業管理、黨務工作等知識,積极參加為企業舉辦的各級各類培訓,通過學習培訓,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學習培訓,開闊眼界,加深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從而更積極、更主動、創造性的開展工作;通過學習培訓,及時充實、更新知識,調整知識結構,更新思想觀念,增長才幹,以適應新的形勢的需要,更好地擔負起領導和駕馭市場經濟的重任;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增強做好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信心,切實發揮主觀能動性,採取有力措施,促進我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您正在瀏覽: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網友評論
非公有制經濟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