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女兒河上的漂流瓶

女兒河上的漂流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肖樂天當了一輩子海員,終於退休告老還鄉了,他要為自己的兒子舉辦婚禮。

  肖樂天原籍不是女兒河市人,他是南方海濱一個大都市人,年輕時就當海員,可錢都被前兩任妻子拐走了,最後一任妻子與別人有染,他一氣之下,帶着五歲的兒子從大都市遠走他鄉來到一個中等城市投奔他的一個船友落了戶。幾年的海上拼搏,肖樂天手裡不缺錢,但為了兒子的婚禮,他還是愁得幾夜沒睡好覺。由於他不是本地人,再加上他一生大部分時光都是在海上度過了,當地也沒幾個熟人,兒子的婚禮就熱鬧不起來,按照當地習俗是會讓人瞧不起的。

  一天,他從海員這個職業終於想出一個主意,他打印好一份“婚禮請柬”一下子就複印660份,到市場又買了660個塑料瓶,將“婚禮請柬”密封在裡面,為了求得女兒河神的保佑,他特意驅車100多公里,到女兒河的發源地投放“婚禮請柬”漂流瓶。

  女兒河是遼西一條美麗的河流。它從遼西北部山區發源,向東南方向,彎彎曲曲,流經女兒河市,最後注入渤海,雖然沒有大遼河長,但因為名字的美麗顯得十分溫柔。

  女兒河的傳說很多,一個比一個動聽。肖樂天最信的還是與自己職業有關的傳說:一個天真浪漫的女孩子愛上自己的情哥哥,可是有一天情哥哥出海打魚再也沒回來,女孩子就天天站在小河邊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的淚加寬了小河,終於有一天,人們再也沒見到她的身影,有人說她順流而下,找自己所愛的人去了,人們為紀念她,就將這條河取名為女兒河了。肖樂天想,他兒子是海員的後代,婚禮應該感動人們心目中永遠的女兒。

  幾天後,肖樂天兒子的婚禮如期在女兒河市生態園大酒店舉行,肖樂天自己也沒有想到,這個婚禮成了女兒河市之最。自“婚禮請柬”投放后,被沿岸的人們發現了,人們為肖樂天大膽的舉措感到新奇,同時也理解一個長年在海上漂泊老人的心,人們懷着極大熱情,奔走相告,投入到河裡的660個漂流瓶,有400多個被人們拾起,婚禮那天竟來了600多人參加這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當地數家媒體也前來報道,成了當天女兒河市最大的號外新聞。

  當主持人宣布婚禮儀式結束,人們進入宴會大廳。新婚的兒子兒媳婦用甜蜜的微笑擁着這位曾經飽經滄桑的老人走下婚禮台,肖樂天老人回身看到台下有一張熟悉的面孔,他像是做夢,四目相對,他看到那再熟悉不過的婦女淚流滿面,她的身旁有一位年輕的女子相扶。年輕女子左手中持着一個“婚禮請柬”漂流瓶,右臂抱着一大把鮮花,顯然她們是來晚了,來不及登記。

  年輕女人迎着肖樂天驚訝的目光,一步步向他走來。她滿含淚水,深情地叫一聲:“爸爸,女兒來晚了!”然後她轉向新娘,將鮮花獻給新娘,同樣深情地說:“小妹祝你和哥哥婚禮快樂!”肖樂天驚訝地問:“你是我的女兒 ”老婦人點頭證實說:“沒錯,她就是你的親生女兒。”短暫的凝視后,女兒終於撲進肖樂天的懷裡,哭着說:“爸爸,你叫媽媽好找啊……”

  原來,當年肖樂天下船回家休假,在一家醫院工作的年輕妻子拒絕與他同床,這對長期兩地生活的海員來說在心靈上是個巨大的打擊,他一時不明白,美貌的妻子為什麼會拒絕他的性要求。他聯想到前兩任妻子都是將他的錢財一拐而空,心想,原來她們愛的都是錢,而不是我這個人。肖樂天心裡想着,好在今年掙的錢還沒拿出來,經過苦思冥想,幾天後,他帶着五歲的兒子離家出走,不辭而別,走時甚至都沒好好看一眼年僅兩歲的女兒。

  肖樂天根本沒有想到,妻子那天當班,收治了一位艾滋病患者,兩天後,她感冒發燒,正好肖樂天下船回家休假,妻子不敢確認這次發燒與那位病人有沒有關係,為謹慎起見,她在等待檢查結果時拒絕與遠航歸來的丈夫同床,叫肖樂天產生了天大的誤會。女兒還告訴爸爸:“媽媽為了尋找你,還我一個完整的家,一生未再嫁人。媽媽那次發燒純屬感冒,並未傳染上艾滋病。”

  當女兒向爸爸哭訴完這些過程后,肖樂天深為當初自己的不冷靜而後悔,他害了妻子,也害了自己,大好的青春年華就隨着他一年一年的海上漂泊流失了,其實,在心裡,肖樂天是愛妻子的,所以他也一生未娶。聰明的兒媳婦聽完這些過程后,將一把鮮花遞給肖樂天,肖樂天接過鮮花,將鮮花獻給哭成淚人的妻子,這位老婦人不顧女兒,兒子、兒媳婦、親家和主持人在場,撲進肖樂天的懷裡。

  原來,母女倆打聽到肖樂天的大致居住地,就不遠萬里來尋找,找不到就當一次旅遊,女兒好奇,在女兒河畔拾到一隻白色的塑料瓶,見裡面有張字條,打開一看,就引出這一家人相認的故事來。肖樂天“婚禮請柬”漂流瓶和他一家人意外相認的故事在媒體見報后,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美談。環保部門事後找上門來,對他處以環保罰款,其實這早就在肖樂天的預料之中了,他高興地對環保人員說:“我用這個不是好辦法的辦法,意外與親人團聚了,此生無悔,願交雙倍的罰款。”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女兒河上的漂流瓶
網友評論
女兒河上的漂流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