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這裡召開全市中小學德育工作會議,這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關文件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剛才表彰了106個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和379位德育工作先進個人,在這裡,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在教育戰線上為中小學德育工作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首都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教育部領導、首都的老幹部、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才善璐同志已經就進一步做好全市的中小學德育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他講的這些意見我完全同意。我在這裡着重就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有關文件精神,做好全市中小學德育工作講兩個問題:

  一、高度重視,狠抓落實,紮實推進全市中小學德育工作

  中小學的德育工作直接關係到祖國未來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培養,是一項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極其重要的工作。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首先是今年的2月份,黨中央、國務院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這個重要文件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及各項工作部署都作了全面的安排,是我們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的一個綱領性文件。文件頒布以後,黨中央、國務院又召開了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會議,胡總書記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文件的精神制定了北京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文件精神的實施意見,並且制定了摺子工程,對北京市如何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4月底,我們召開了全市的教育大會,提出了"實施首都教育發展戰略,率先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的任務。會議特彆強調要把德育擺在學校教育工作的首位,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前不久,黨中央召開了十六屆四中全會,會議作出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的第六部分"關於提高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有兩段重要的論述,與我們的德育工作密切相關,一段是:"切實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質教育,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各負其責又密切配合的教育網絡,把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生動具體地融入青少年成長的各個環節,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思想文化環境"。再一段就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抓好教育系統特別是中小學的德育工作,是我們教育戰線黨組織提高執政能力的一個重大問題,也是對我們教育系統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個重大考驗。最近,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再一次體現了黨中央對學生思想政治建設的高度重視。我回顧一下今年中央關於學生德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要求,就說明我們大家一定要從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貫徹落實中央的有關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有關工作部署,切實提高對中小學德育工作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來,把中小學德育工作擺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抓緊抓好。

  今天的會議進一步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首都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主要任務和工作措施,下一步的關鍵就是要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今天的會議要求,認真地研究中小學德育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探索和把握中小學生的成長規律,針對北京中小學德育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在抓落實方面,我着重強調以下三點:

  一是要切實加強對中小學德育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中小學德育工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這是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的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文件都明確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要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群齊抓共管、文明委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積极參与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各級黨委主要領導同志要負起政治責任,注意了解和分析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狀況,認真研究和解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大問題"。按照[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這個要求,全市教育系統要從中小學實際出發,建立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有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統籌規劃,定期研究學生的德育問題,並在政策上、投入上予以保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建立健全全市教育系統學校德育工作的領導小組,領導協調、統籌規劃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的德育工作。區縣教育工委、教委都要建立起一把手負總責、指派一名主管主任專門負責、各有關部門參加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規劃本區縣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的德育工作。中小學校要建立和完善書記、校長負責,德育幹部、團隊輔導員、班主任為骨幹,全體教職員工為主體力量,家長、社區代表參加的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領導體系和管理機制。

  二是要切實增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學校的德育工作,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必須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個方面努力進行創新和改進,特別是要在增強時代感,加強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上下功夫。要緊密結合首都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和社會生活的實際,通過抓重點工作、抓重要活動、抓基礎建設,努力在增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上取得明顯成效。大家都知道,鄧小平同志在講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有一段非常精闢的話,"抓精神文明建設必須狠狠地抓,一天不放鬆地抓,從具體工作抓起,從一件一件事情做起"。我們中小學的德育也一定要從具體的工作抓起,從一件一件的事情做起。這裡我要特彆強調,從現在起到2008年是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的關鍵時期,我們將舉全市之力為之奮鬥,還要動員全國人民的力量來關心、支持和參與奧運。中小學德育工作要緊緊抓住這個機遇,結合中小學的實際,開展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大力提升首都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並以此帶動提升首都市民的素質。今天在全市中小學學習的兒童、青少年將成為北京奧運會期間從事服務、建設或比賽活動的參與者。我們將要組織10萬人的志願者隊伍,這10萬人志願者隊伍應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現在的初、高中學生到時候就升入高中或是大學,他們都是將來奧運會志願者的主力軍。所以,他們的綜合素質如何,代表着首都北京的形象,代表着我們中華民族的形象。我們要以"新北京,新奧運"為主旨和動力來切實抓好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我特別提出來,每一所學校都要把奧林匹克知識的學習和文明禮儀的教育列為今後四年德育教學的正式教材和正式課程。小學和幼兒園要在運用好已經出版的《北京新童謠》的基礎上,還可以組織編寫迎奧運的新童謠、新兒歌。我們現在正在推進人文奧運的理念,市委、市政府和奧組委很快就要啟動人文奧運行動計劃,其中重中之重的就是文明禮儀的教育。明年從1月份起,在全市各個系統、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全面開展文明禮儀教育。一定要經過四年的引導、教育、培訓,到奧運會的時候,使北京呈現出文明有序、熱情禮貌這樣一種良好的形象,學校要在這個方面起帶頭作用。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切實擔負起中小學生德育的重任,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從確立遠大志向做起,樹立和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從規範行為習慣做起,培養良好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從提高基本素質做起,促進未成年人的全面成長。

  三是要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如何,直接關係到學校德育工作的質量和效果,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必須把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作為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的一個重點抓緊抓好。廣大教師要按照《教育法》、《教師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正確的思想政治觀念,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這裡我再強調一下,要進一步重視和做好學校班主任工作,一定要選派思想素質好、業務水平高、奉獻精神強的優秀教師來擔任班主任。

  二、全社會都要關心、支持中小學德育工作,努力創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

  中小學德育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做好中小學德育工作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更加自覺地擔負起中小學生教育和培養的光榮任務。社會各界都要對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給予關心、支持和幫助。學校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切實把德育放在學校教育的首位,貫穿於教學、管理、服務的全過程。每一個中小學,除了完成規定的德育課程以外,特別提倡從學校的實際出發,運用自己的經驗,包括學校校園的文化氛圍,來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生的德育工作。北京很多的中小學都有一整套從事德育工作好的做法和經驗,需要繼續堅持而且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教委已經彙編了一本冊子,我們要把全市各個中小學的好做法、好經驗彙編成冊,再出一本書,來交流、推廣大家的好經驗,同時也希望各個學校在今後的實踐中繼續不斷地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造新的經驗。

  全市各級宣傳、文化、體育、科技、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政法等各個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發揮各自的優勢,明確責任,加強與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聯繫,密切配合,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

  要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中小學德育工作體系,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在中小學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使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學校、家庭、社會這三個環節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一個鏈條,任何一個方面工作做不好,都會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負面影響。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要切實擔負起指導和推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責任。通過創辦不同模式的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等多種方式,把學校、家庭、社會密切聯繫起來,形成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社會因素。我們每個中小學都有家長會,家長會就是一種溝通學校和家庭非常好的方法。

  要加強對青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未成年人活動場所的建設和管理,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務未成年人的宗旨。積極開展教育、科技、文化、藝術、體育等未成年人喜聞樂見的活動,把思想道德建設貫穿到活動的過程中去,充分發揮這些兒童文化活動場所對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導作用。各類青少年的教育基地、教育活動場所都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積極創造條件實行中小學生團體參觀免費。教育部門還要加強督查,如果發現沒有貫徹這個文件精神的,我們要提出批評。報刊、廣播電視等大眾傳媒要增強社會責任感,大力宣傳報道中小學德育工作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辦好適合中小學生健康成長需要的廣播影視節目,發揮輿論的正面引導作用。要進一步加大對校園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維護學校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秩序。要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活動,加強對社會文化場所和網吧的管理,努力消除影響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各種不良因素。要依法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堅決制止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總之,全社會都要高度重視、關心、支持中小學的德育工作,努力創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

  同志們,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關係重大,意義深遠。我們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衚衕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面推進中小學德育工作,努力使北京的中小學德育工作走在全國的前列。

  

您正在瀏覽: 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