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銀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辯論賽精彩辯詞

銀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辯論賽精彩辯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銀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辯論賽精彩辯詞 標籤: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陳述論點階段

  正方一辯: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評委、同事們,晚上好!能夠參加今天的辯論我們很榮幸!我方認為:“提供規範服務、追求資本回報、鼓勵效率優先、實現自我價值”,這四句話以實踐為根,是我行近幾年成功做法的一種總結、提煉,更是近幾年成熟理念的歸納、升華,能夠充分、恰當地體現出我們現階段企業文化的精神實質。其主要原因是:1、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企業的原動力。在《孫子兵法》中有一句話:“上下同欲者勝”,講的就是精神的力量是取勝的決定性因素。中國銀行自1912年的成立到現在的臨近上市,經歷了近百年的風雨歷程。如果說我們以前的發展與生存是一種由政府“埋單”、扶持的“阿斗式”,那麼股改上市后,將完全是一種市場化的運作。面對着新的經營形勢,需要有一種粘合劑把企業和全體員工凝聚在一起,產生共同的發展願景。而我們的企業文化集中反映的就是企業及其全體員工共同的價值觀念和理想信念以及共同的利益追求;

  2、我方提出的觀點中,以短短的24個字涵蓋了“銀行、股東、員工、客戶”四個利益群體和“服務、機制、理念、目標”四個層面。作為股份制銀行,資本投入就要追求資本回報,這是天經地義、亘古不變的真理;不提供規範服務,就難以留住客戶長駐;沒有客戶,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資本回報;沒有回報,銀行的整體目標、員工的個體目標就難以得到實現。在我方的觀點中,達到了“客戶、股東、員工、銀行、社會”五個不同利益群體的目標統一;而這五者的高度統一,正是我們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所在;

  3、現在黨中央提出了“以人為本”的理念,而我方提出的觀點正是貫穿了“以人為本”的主線。其中包括兩個方面:其一,“提供規範服務”就是以客戶為本,千方百計為客戶提供安全、優質、高效、快捷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其二,“實現自我價值”是以職工為本,現在我行為職工搭建了廣闊的施展才能的平台,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實現自我價值,同時企業也得到了發展。在過去的2005年,我行各項制度的實施,充分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我們棗強支行新增存款萬元,人均存款萬元,人均實現利潤萬元。這些數字不正是我方所闡述的企業文化所起到的現實性的作用嗎?

  由此可見,我方提出的企業文化的核心並不是平地生根,也不是空穴來風,而是我行作為現代化銀行實踐的結晶。對方辯友,難道你們還有拋開現實的理論嗎?

  反方一辯:

  主持人、對方辯友、各位評委、各位同仁,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辯論會!

  我方認為:“提供規範服務、追求資本回報、鼓勵效率優先、實現自我價值”這四句話,如果用來作為我行內部的一個口號還是可行的,但如果把它作為我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顯然是不夠妥當的。首先,它涵蓋的內容不夠全面;其次,用詞不夠準確,缺乏人文主義色彩。

  我們認為其不夠全面的理由主要有三點:

  1、在大力構建和諧社會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今天,主要倡導的就是以人為本,讓人人都能享受到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豐碩成果。而這四句話把“追求回報、效率優先”作為核心詞,總讓人感覺與和諧社會不合節拍。咱們中國自古以來講究的就是一個“和”字,所謂“家和萬事興”,有和諧才有發展;有共享成果才有社會主義新農村、新明天,才能氣順心也甜。作為國家控股的大企業,我們應該積極弘揚這一主旋律,並把其思想內涵寫進我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真正突出“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比如可以設計為:“中行—我們大家的共享樂園”等等諸如此類;

  2、誠信乃立業之本,誠信乃興商之道。想必大家對中央一台剛剛熱播過的《喬家大院》記憶深刻吧?晉商之道之所以成為一種文化、一種精神,其根本就在於它講究的就是“誠信”二字。“在商言商”本無可厚非,可如果不以誠信為首,最終將被歷史的潮流所淹沒。作為有近百年歷史的大銀行,而今又面臨上市,首當其衝應把“誠信”作為最基本的行為規範,並把它列為自己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因為它正是一個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最有力的支撐和保證;

  3、作為國家控股的大型企業,必須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義務感,堅持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以真情回報社會為己任。所謂“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發展了,企業才能更加壯大;只片面追求資本回報,不講奉獻社會,企業就不會順利走上後續發展之路。

  另外,對這四句話中的幾個用詞,我不知對方辯友仔細推敲過沒有?比如“追求資本回報”中“資本”一詞,讓人感覺人文氣息少了點,而且市場經濟的含義或韻味太濃了點。毋庸諱言,“追求資本回報”應該說是我行經營的最終目標之一,我行控股股東是國家,絕大部分利潤上繳國家,由國家統籌安排,造福億萬人民;而“資本”一詞不能全面反映上述內容,不夠準確;再有,這四句話行業特點不明顯,不利於傳播。

  可以說,企業文化對外是一面旗幟,對內則是一種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企業的精髓所在。而單從這四句話上反映不出我行

  

您正在瀏覽: 銀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辯論賽精彩辯詞
網友評論
銀行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辯論賽精彩辯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