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眼中的孩子演講稿

我眼中的孩子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眼中的孩子演講稿

  1、吾家有兒初長成

  張文宣媽媽

  經歷了小升初那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役,我這個媽媽深了幾許皺紋、添了幾多白髮。看我家小兒依然快樂無比,瘋玩傻淘,我真為他能否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而擔憂!

  考入珠中,因為家校距離太遠需要住宿。有感於小兒生活能力較差,經常丟三落四,我和他爸爸私下商定:開學第一個月只抓生活,不談學習。攘外必先安內,生活不安定談何學習?

  9月1日,我忐忑、他盼望的初中生活如期而至。傍晚時分,宿舍群的一位家長因小孩身體不適,從放學接孩子、到宿舍用晚餐、洗漱,全程陪同,不時放上幾張照片以解其他家長的思兒之苦。在照片中,我家小兒意氣風發、神采飛揚,沒有半點兒想媽、想家的感覺!這位媽媽還配解說詞:文宣很有想法,自理沒有問題。我是應該高興還是失望?鑒於開局還算順利,爸爸決定:第一周不去看他,讓他自由發揮,我和兒子都要從精神上“斷奶”。這樣煎熬了兩天,星期三晚上,終於盼來了兒子的親情電話,感受到他“有點兒想媽媽”的情緒。因為和爸爸的約定,我強忍住要衝去學校看兒子的衝動,問了他吃飯、休息的情況,告訴他再有兩天,我們就見面了,讓他“化思念為動力,安排好生活和學習。”小兒愉快地答應了。

  就這樣,初中生活的第一個星期,文宣成為宿舍八個同學中僅有的兩個未獲家長探視的同學之一(另一位同學的父母當時不在廣州),成功地實現了按時吃飯、睡覺、學習、沒丟東西、瘦身1.5公斤,並被評為“本宿舍脫口秀主持人”。

  短短几個星期下來,小兒已基本適應了學校的作息安排,他不斷告誡自己遵守學校的規定、牢記老師的要求,盡他所能地洗乾淨校服,從家裡帶了好吃的東西與舍友分享,每晚固定時間給我電話安慰媽媽牽挂的心。

  吾家有兒初長成!雖然與同齡的孩子相比他很晚熟,偶爾還會犯錯,但我看到了他的努力和進步。他喜歡老師和同學、孝順父母、酷愛閱讀和運動!他樂觀開朗,對新學校、新知識充滿熱情!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太多未知的艱難和挑戰在前面等着他,但我會多些祝福,少些擔心。親愛的兒子,加油!爸爸媽媽永遠支持你,願你快樂成長!願你長成參天大樹!

  2、爸爸媽媽眼中的耀先

  李耀先的爸爸媽媽

  從呱呱落地、牙牙學語的懵懂嬰幼兒,到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一轉眼,孩子今天已成長為一名中學生,邁入蓬勃向上、英姿颯爽的青少年時代。作為父母,陪着孩子一路走來,在近四千五百個日夜裡,孩子在我們眼中無時不留下影像,更是留下了許許多多的照片,有哭的,有笑的,有淘氣的,有帥氣的……如此林林總總,龐雜紛繁的記憶如何梳理成文字,對我們這些終日為三餐奔波,久疏文筆之輩,還真是個不小的挑戰,如果這段文字真有點意思,真能有點價值,還得感謝老師為我們創造了認真思考題述問題的機會。

  幼兒園老師說,這孩子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小學老師說,耀先是個陽光男孩,充滿正能量。雖然身為父母,是孩子最親近之人,但我們亦無法用三兩句話來定義孩子,只能嘗試着用給我們留下最深刻記憶的往事來敘述孩子的一些特質。

  耀先自小熱愛運動,喜歡“瘋”玩,常常玩到其他小朋友都走光了,只剩獨自一人時,才想起回家。耀先曾玩過乒乓球、羽毛球、籃球、足球,練過武術、游泳、拉丁舞。最牛的是作為校籃球隊絕對主力隊員(唯一一位五年級學生,其他皆為六年級師兄),幫助學校創造新的歷史記錄,獲得全區第五名的最好成績。六場比賽只輸一場,恰恰那場比賽耀先須參加奧數比賽只能請假。事後,校長特意嘉獎全體隊員海吃一頓,耀先還在全校師生慶功大會上脫稿演講,真是狠狠地露了把臉!可謂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雙豐收!我們家長也臨場助威,頗為自豪!另外,我們最喜歡看耀先游50米蝶游,真是蛟龍出海,其勢如猛虎下山,氣沖斗牛,真“霸王龍”再世也!只可惜,現在游的少了,今天下午就去學校泳池重現往日之雄風!

  小學階段,功課簡單,我們基本上未見耀先回家做作業,他利用中午和在校空餘時間就完成了。倒是有一、兩次因紀律問題被罰抄書給我們留下了些印象。孩子喜歡寫任意發揮的作文,一會兒上天落地,一會兒就前後五千年。他基本不太懂文章的結構布局,詞句也瘦弱(這與其體型反差太大),他遇到喜歡的作文,全憑真情實句,娓娓道來,一氣呵成,文章渾然一體,毫無裁剪之跡,全無修飾之處,倒不失為好文章。若遇到不對口味的作文(大部分都是不對其口味的),常常抓耳撓腮,半天憋不出一個字。我們以為,除了他天性想象力豐富,思維活躍外,其閱讀量小又窄導致作文吃力。(之前他最喜歡看那種通篇沒幾個正規字,偶爾有幾個巴掌大的“嗨”,“哈”之類字的漫畫卡通怪物書,現在情況有所改變,希望老師能給予孩子們閱讀方面的鼓勵和指導,比如給個閱讀書單。這段話是給老師看的,呵呵。)

  剛入中學一個月不到,孩子已能迅速估摸自己在班級的位置,在小學被稱為學霸,現在只能叫同學學霸。我們與他一起回顧奧數的學習過程,耀先考入市奧校重點班,逐步退落次重點班,普通班。在華杯賽前三、四個月通過自學,系統地複習有關知識點,最後順利通過初賽,複賽,獲得較好的成績。鼓勵孩子只要努力,就不擔心暫時的落後,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實現長遠的目標。在此,須特別感謝學校的高水平興趣班。耀先考入LZOI班,他原先從未接觸過Pascal程序(用程序編出來的遊戲倒沒少玩),但他對新知識充滿好奇,幹勁十足,昨天考入前十名還不滿意,說本該拿滿分,我們為他取得好的開頭感到高興,大家擊掌慶祝。

  耀先長得魁梧壯實,但其實稚氣十足,性格溫和,與絕大多數孩子友好相處。在小學班裡,有一對有殘疾的同學,也有幾個特別淘氣的同學,耀先與他們都能和平相處。孩子以幫助別人為樂,昨天在學校打球結束后,他發現一副球拍丟落在場邊,撿起來送到校保安室;在LZOI班上幫同學查找問題;集體活動後主動留下來清理課室。耀先交際廣,朋友多,同學朋友高矮胖瘦大不同,性格稟賦各異,學習成績參差,興趣愛好也相去甚遠,他能換位思考,沒有小看成績差的同學,亦不會一味盲從考高分的同學,總能發現同學朋友的長處,我們也鼓勵他多與人交往,多與人合作,多為集體出力。

  總之,孩子剛十二歲,小荷才露尖尖角,可塑性強,我們眼中的耀先是多樣性的,不斷成長。我們非常感謝老師在孩子成長的關鍵三年中給孩子的關心幫助、教育和指導!我們希望孩子將來能有獨立思考的品質;擁有自立生活的能力;能成為一個對他人、對集體、對國家有用的人,一個幸福快樂的人!

  耀先,加油!

  耀先,我們愛你!

  3、爸媽眼中的周知言

  周知言媽媽

  給你起名“周知言”,最初並沒有太多的深意。但隨着你的成長,才發現也許是天意哦,用這三個字真是能比較好地表達你的優缺點。不知你認同不認同呢?

  周與不周。首先,你是周公的後代,模樣還是挺周正的,哈哈,老媽也不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評價來自你的小夥伴們吧,老媽只是欣慰沒把你生得太丑!你思維周密,所以喜歡推理性強的數學,經常不用草稿紙,在小小的腦瓜里就把一道繁瑣的奧數題一步步推理出來,並且也是憑着這個優勢進入了六中這所名校,爸媽真心為你自豪!你做事周全,只要是分到自己頭上的任務,一定會盡心儘力地完成,從小學就是這樣。每一次小組合作的作業一下來,都看到你忙着打電話、協調分工、準備材料,忙得不亦樂乎,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小夥伴們都挺喜歡和你搭檔吧!當然,你的“不周”也很多哦:丟三落四啊,不會收拾啊,不懂得照顧自己啊,例子多得去了,媽媽就不枚舉啦!不過,你都在努力地改正,小夥子,贊一個!

  知與不知。首先是你知道的東西多,爸媽經常拿你和我們自己的小時候比,感嘆我們在十二、三歲的時候,哪有你們現在這麼聰明、見識廣博!這個一則是你因為你愛讀書,二則是每到一地旅遊參觀,你都注意觀察、思考,這些都是好習慣。二是你有自己的知心朋友。雖然你不是一個特別開朗外向活潑的孩子,但憑着真誠、善良、質樸,在小學時代,就有一幫積極上進、能一起學習、一起運動、一起打遊戲的好夥伴。進入初中這短短的一個月,你不僅在QQ里有一群群的小夥伴,更讓爸媽放心的是在班級已經和同學們融洽相處,在課餘已經有固定的運動團隊。三是你對自己有很好的認知。古人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一個人要直面自己往往比評價他人更難,然而,你小小年紀,就能客觀、理性地剖析自己的優缺點,這樣就能不斷改進自己、提升自己,真的很不簡單!當然咯,你的“不知”也是明顯的,你自己也在積極改進,老媽就不一一列舉啦!但有一點想告知你:你其實是一個有實力的孩子,但自信心和膽量還可以更大點,小夥子加油!

  言與不言。一是寫作時言辭精鍊,很少拖泥帶水,有男孩子氣概!二是和自己熟悉的朋友知無不言,言辭懇切。看到你和要好的同學聊得那麼熱火朝天,玩得那麼全情投入,真的很羨慕!三是言而有信。有時你也許會為了小小的目的,在爹媽面前說個小小的謊,但在和同學、朋友交往時,你真是個講信用的孩子。對別人的一個小小的承諾,你那麼用心地去完成;和小夥伴們約好了見面時間,你總是會提早一點到達那等候。你不會去輕易承諾,但一旦應承了,就會負責任地做到最好。媽媽認為,這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品德。你的“不言”你自己猜到了嗎?呵呵,媽媽想說的是:你可以更大膽地表達自己,展示自己的口才和氣場;也希望你更多地和媽媽分享學習、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當然,我知道,男孩子總是有點酷酷的,不喜歡婆婆媽媽,老媽不會勉強的。小夥子,大膽往前走!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孩子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孩子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