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今天,我們公司的平衡計分卡政策就正式開始執行了,前些日子跟朋友聊天,貌似不少公司都在搞平衡計分卡。平衡計分卡是什麼,我還沒有搞懂。我的理解是他將每個人的工作量化,然後跟員工最切身的利益--工資相結合,每完成一件工作給予一定的分數,最後根據分數的多少衡量每一個員工的工資。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在大學時,對於那些心比天高的學生管理,學生會採取的措施就是給分。參加某項活動給多少分,沒有跑早操扣多少分,而這些分體現在每個學生的綜合測評里。綜合測評是我見過最大的一個笑話,教導員讓每個班長給班裡學生打分,並且規定了一個班裡優秀的人數和不及格的人數,第一學期我居然傻x一樣的記錄了班裡每個學生的分數,然後依照這個比例打分,為此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最後我卻吃力不討好的受了不少怨言。而在大三那年,再遇到打分的情況,我只用了一個小時,而且沒有任何人投訴。很簡單,把學習好的學生評為優秀這樣就能夠服眾,把學習差的學生評為不及格因為一個連學習都顧不上的學生也不會在乎綜合測評的不及格。因為學生會的職務,我除了要負責班裡學生的打分,我要負責整個學院一千多學生最後評分的審核,雖然我是連看都沒看的點了同意,當然,期間我要還要把一些關係不錯的朋友師兄師妹的分改的高一點,我又是忙碌了半天。在評分截止之後,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忙碌,我忘了給自己打分,也就是說我那年的綜合測評是零分,但是我依舊拿了那年諸如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團員等各項榮譽。分數,真的沒看起來那麼重要。後來學生會換了指導老師,他沒有把審核綜合測評的重任交給學生,而是親力親為的仔仔細細的看了好幾天,當他黑着眼圈去領導那說他看完了學生測評時,領導白他一眼說,運動會馬上就開了,你不去抓運動會,卻看綜合測評。

  我用這麼大篇幅講大學這些事,就是想說明,平衡計分卡這種東西,是所有管理者的一種手段。但他或許不適合於中國,中國的職場說到底還是一張錯綜複雜的關係網,而平衡計分卡就想一把利劍,或許除掉那些附着在這張網上的毒瘤,但他切的是整張網。還有這張積分卡不管是否承認,讓同事關係更加僵硬。我們從網絡受到的教育就是,弱肉強食,永遠不要把同事當做朋友這種話,而積分卡更是讓同事間出現真正的競爭關係。我對同事的理解是,共同成事之人,我們本就應該是推心置腹的朋友,才會為一個共同理想去奮鬥,很不幸的是,我們各懷鬼胎,又談什麼合作。國企的那種資歷大於一切的方式是他的老邁的原因,但也是中庸之道,是最公平的方式,沒有出身,只是一點點熬資歷。公司想改變這種局面,或許就如同朱元璋取消丞相制,沒有人想到日後的內閣權可傾天,但是甚至超越任何一朝的丞相,歷史面前,我們還是那麼渺小。天朝威武,卻要引進國外的積分制來管理員工,唉。

  更讓我覺得好笑的是,在平衡積分卡里有項很重要的是學習與成長,用分來激勵員工的成長。

  學習是一種態度,他並不是靠什麼外部力量去激勵的。分是企業進步的保障,是每一個員工拿錢多少的保障,而對於我們員工,自己的進步比分什麼的重要的太多了。

  以上這些並不是在抱怨什麼,適者生存,既然公司高瞻遠矚的制定了這種制度,勢必是為了公司的發展,畢竟所有的管理的初衷都是為了業績,平衡計分卡確實在很多公司收到很好的成效,也真心希望公司的業績繼續高歌猛進。這不是一句虛話,公司的成長,勢必帶來待遇的上漲,或許吃肉的是那些制定規則的,但我們這些執行規則的能跟着喝湯就好。所以,真心希望這份制度能讓我們變得更好,讓公司更好。

您正在瀏覽: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網友評論
關於平衡計分卡政策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