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整合統計資源、實施科學決策的思考

整合統計資源、實施科學決策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整合統計資源、實施科學決策的思考 標籤:科學發展觀 人力資源

  作為一個地方的領導者和決策者,始終注重發揮統計工作整體功能,準確把握宏觀經濟走勢,確保了重大決策、措施的科學和有效。

  一是突出地位,強化領導。統計是認知市情市力、預測經濟環境、調控宏觀經濟、指導全局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避免盲目決策的有效途徑。工作中,牢固樹立“經濟越發展,越需要加強統計工作”的思想,切實增強運用統計指導工作的主動性,並要求各級黨政一把手要學統計、懂統計和重視、關注、支持統計工作;每季度召開一次經濟分析聯席會議,專題聽取統計部門對經濟運行情況的報告,積極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摸清底數,把握脈搏;在制定政策、研究社會經濟問題、作出重大決策時,認真聽取、借鑒統計部門的意見和建議,有力促進了經濟調控手段的選擇和完善。

  二是創新工作,科學決策。隨着市場經濟的加快建立和完善,統計對經濟工作的指導和促進作用也越發突出。工作中,注重樹立正確的統計導向,由上至下倡導以數據質量為生命,堅決反對弄虛作假、虛報浮誇,杜絕“幹部出數字,數字出幹部”,不要虛假無用的政績,只求實實在在的發展。加快確立與國際慣例接軌的指標體系,全面跟蹤監測市域經濟發展動態,圍繞重、難點問題開展專項調研,及時採集彙編省市、先進地區和周邊市市發展數據,隨時洞察區域經濟走勢,找准自身定位,理清發展思路。今年年初,在充分運用統計對比分析和審視市情基礎上,進一步明晰“大力實施工業興市、市場牽動和招商引資戰略”的發展思路,有效指導了全市工作;經過縝密統計和論證,科學勾畫了##“提前5年翻兩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藍圖。

  三是夯實根基,服務全局。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的新形勢、新變化,統計工作必須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工作中,着眼統計事業長遠發展,在人、財、物上予以必要傾斜,公開選拔統計部門副職領導及專業技術人員,建設了一支精通業務知識、掌握現代信息技術、熟悉經濟管理的統計隊伍;全面推進統計信息網絡自動化建設,納入政府政務網絡體系,實現統計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上下聯動、左右互動、互相銜接、互為補充”的市、鎮、村三級統計工作網絡,夯實了統計基礎,有效提升了統計工作服務全局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整合統計資源、實施科學決策的思考
網友評論
整合統計資源、實施科學決策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