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狂歡落寞之後終將歸於平靜

狂歡落寞之後終將歸於平靜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狂歡落寞之後終將歸於平靜

  近來網絡上出現了好多關於“穿越”內容的帖子,很是熱鬧:《暈死,小女孩為穿越自殺》、《長板凳……穿越回80年前……》、《4月22日計劃穿越……》、《穿越贛州》等等。“穿越”之說早就有之,現在在網絡上“熱”起來,我想這與央視春晚的小品《荊軻刺秦》多少有點關係。該小品吸納了穿越元素,一會兒穿越到宋朝,一會兒穿越到清朝……嘿嘿,一時間,“穿越”就在我們的網絡生活中時興起來了。

  穿越,自然很是熱鬧。憑心而論,我不崇尚那些虛空的“穿越歷史”之層面的穿越,而敬佩讚賞那些飽覽祖國山水、勞其筋骨、錘之意志的實實在在的穿越。前些日子,在論壇看到羅網徒步上南康,我也蠢蠢欲動地想徒步35公里從石芫“穿越”到贛州,尋找上世紀七十年代高中畢業後走路去贛州市販茄子辣椒到江口圩賣的感覺呢。透過“穿越”,我想起2009年的“贛縣網”論壇,那時比現在熱鬧多了,本土的活動很頻繁很活躍很熱鬧:春節過後的聚會,接着探訪桃花島、山背訪貧問苦、大田支農、田村白鷺的戶外活動等等熱情一浪高過一浪啊!時過境遷,現在論壇的戶外活動不就像“打了霜的柿子”那樣“癟”下去了嗎?因此,我很坦然地在心裡安慰自己,不管是“穿越”也好,論壇戶外活動也罷,都是有高潮也有低潮的,不管怎麼樣,這一切,狂歡落寞之後都終將要歸於平靜的。這也正好跟小品《荊軻刺秦》的劇情相吻合:這場從秦代開始已經演了2000多年的戲,雖朝代更替、皇帝輪流做,但本質上卻換湯不換藥,不僅內核不變,連情節都差不多。這個所謂的“內核”,就是秦始皇那一套,就是商鞅那一套,就是《商君書》那一套,就是要歷史的長河中喧囂、炫耀、衰落,直至銷聲匿跡。

  再聯想到一些人際關係或者直接地說情感方面事情吧,許多情感活報劇中都是要經歷這樣的過程,開始仰慕接着熱戀進入狂歡漸漸的就會落寞冷淡疏遠撤離最後都要歸於平靜的,哪怕是因此惹出些許麻煩乃至釀成悲劇了,狂風暴雨(或者腥風血雨)過後也都是要歸於平靜的。所以,“歸於平靜”才是最後的最好的歸宿。世事輪迴,因果關係啊!我本不信奉任何宗教,但我卻相信這些,並堅信冥冥之中的定數。萬籟寂靜了,一切的一切都成了過去式,那些快樂的,不快樂的就如同網絡偶爾會斷線一般,會有空白,會有酸甜苦辣交替上演,但一切終究會歸於平靜,你會發現曾經追求的很多東西,都如鏡中花水中月,於是乎,過去依然且釋然,今天坦然而淡然……

  嗚呼,能夠真正做到坦然而淡然那才算得上真正的平靜,這種平靜是自然而然的心靜,不需要刻意的姿態,不需要華麗的裝飾,不需要故意的強調,是一種無聲無息的靜態之美。這樣的美,渾然而成,不沾染污穢,不經洗淘,如琉璃般,晶瑩剔透卻隱藏於一切的不言而喻之中。我,崇尚、熱捧、謳歌、追求“歸於平靜”。

  笑鈾

  2012,04,23.

您正在瀏覽: 狂歡落寞之後終將歸於平靜
網友評論
狂歡落寞之後終將歸於平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