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五四愛國精神在今天1919年,有帝國主義列強所操縱的巴黎和會不顧作為戰勝國的中國政府和國民的意志,與日本帝國主義相勾結,把山東問題交給日本支配。當時,北京和各地愛國學生為了維護國家民族利益挺身而出,他們肩負着"反帝、反封建"的偉大任務,與工人階級的一起,在愛國精神的引領之下,與帝國

  主義及其走狗作了堅定的鬥爭,並取得了這次運動的光輝勝利。5月4日那一天,學生界發起北京全體學生大會,並舉行愛國遊行,被捉學生達二三十人。可是,沒有一個學生屈服。是什麼讓學生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瘋狂的侵略行為;面對軍閥政府可悲的賣國行為;面對武裝軍警可怕的鎮壓和逮捕,表現得如此勇敢的呢?這是從筋骨里迸出來;血液里激出來;性靈里跳出來;生命里震蕩出來的真純而可貴的愛國精神。在愛國精神的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麼呢?

  中國現代女作家、翻譯家冰心說過:"一個人只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有一顆愛國之心,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什麼苦楚,什麼冤屈都受得了。"5月4日以後,北京被捕的學生,也越發的增多,城內的拘留所,都拘滿了人,軍警們把北大第三院,改成臨時拘留所,第三院拘滿了人,又把第二院一併改為拘留所,可學生們沒有一個退縮的。學生們的這種視死如歸、毫不退縮的可貴精神,正是來自那顆熾熱火紅的愛國心啊!

  同學們,讓我們來想一想吧!如果沒有愛國精神,我們中華民族還會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嗎?我們還能自主嗎?我們還能坐在教室里學習嗎?不!我們不能!我們恐怕早已作了亡國奴了。我們當然不會願意做亡國奴。正是愛國精神挽救了我們,挽救了中國,挽救了我們的民族。

  可是如今,卻有人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中國人如果是讓日本人統治,可能會過得更好。

  五四時期的愛國青年,都以革新思想為將來革新事業的準備;我們這時期的先進青年,卻以一種病態的眼光來看問題。這未嘗不是一種悲哀。

  祖國之於公民就如父母之與兒女,難以想象一個不愛自己的祖國的人會去愛自己的父母,我們應該要像愛父母,愛家一樣去愛國。

  真正的愛國不應該僅僅表現在漂亮的言辭中,而是應該表現在為祖國、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中。我們作為新一代的青少年,又該怎樣去做呢?有人說,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遠去足音凝重,再創輝煌更撼心!"中國經過幾十年來的艱苦建設,已取得了"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迅猛發展。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仍然是個發展中國家,還有許許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發展,要想國家富強,就必須繼續努力;而希望,就寄予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身上。我們就該努力學習,樹立遠大的抱負和理想,用愛國精神來激勵自己,將來有所作為,報效祖國。讓我們用知識與汗水,以滿腔愛國之情,擁抱新希望,迎接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1世紀吧!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1919年5月4日爆發的那場北京學生反帝愛國運動,其革命浪潮迅速席捲全國,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了偉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這次運動是在新文化運動背景下所爆發的學生愛國主義運動,在中國的革命史上有着舉大的意義。今天,正是五四運動發生的xx周年之際,這場運動已經離我們這一代人很久遠了。

  也許有人會說五四運動離我們已經太久遠了,那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已經過時了,對於我們也沒有很大的現實意義了。這種認識是很不正確的,筆者認為五四精神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正是我們新的時代的所需,我們很有必要重新認識我們的意識形態,有必要在新的形式下重新認識愛國主義精神。是的,如何認識愛國主義怎樣用我們自己的切實行動來實踐愛國主義,對於當代的大學生是有着巨大的意義的。

  它是一次追求民主、追求真理的思想解放潮流,極大地推動了科學思潮在中國的傳播,為後來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奠定了基礎。它又是一次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徹底的不妥協的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的偉大鬥爭,喚醒了中華民族的覺醒,直接促進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在中國的開展,五四偉大的愛國精神直接影響了我們一代又一代人。重提五四愛國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對於我們當代大學生還是有着重大的意義的。那場以大學生為主的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他們怎樣來用青春的熱血和生命來實踐着自己對國家的愛。那麼時值今天,當代的大學生遠離了國家和民族苦難的日子,遠離了社會動蕩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背景下。愛國好像對於今天的我們已經留於一種形式,一個口號了,"愛國熱血青年"在今天已經被看作一個貶義詞了。那麼我們今天來重新懷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用自己的切實行動來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無疑有着巨大的社會意義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揚愛國主義不是非要我們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愛國行動,而是從我們身邊的小事做起。在學校里,你努力掌握科學知識,成為社會的有用人才,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就像現在的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他們所唱響的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就是一種很好的愛國行動。我們走向社會,遵守社會的各種規章制度,做一個遵紀守法的良好的公民,也是一種愛國主義行動。在我們的身邊,做一些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地去幫助別人,積極地去實踐各種有益的社會公益活動,也是一種愛國主義行動。

  其實,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去發揚愛國主義精神還是有着各種各樣的形式。無須做一些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情,而將我們的身邊的小事切切實實地做好,就是一種很好的愛國主義形式。在今天我們懷念五四運動,重提五四精神,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還是有着巨大的社會意義的,讓我們重新去認識愛國主義精神,重新去審視我們的意識形態。愛國主義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種形式,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行動。

  五四精神是一面旗幟,五四精神永遠不會過時,在新的時代它有新的內容。我們懷念五四精神,我們發揚五四精神。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在xx年前,一代熱血青年為了愛國的目的走到了一起,發出了"救國家於危亡,拯人民於水火"的吶喊,並用自己的青春譜寫出一幅中國歷史上輝煌壯麗的篇章。最近,"中國夢"一詞大熱,作為一名青年團團員,我們每個人心中充滿着激情,暢想這自己理想中的中國夢,強國夢,富國夢!

  夢,只有處理好"我的夢"和"中國夢"以及"別人的夢"的關係,通過刻苦學習、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實際行動先實現"我的夢",進而幫助別人實現"別人的夢",使一個個"小夢"匯成"大夢",廣大人民群眾才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夢,是人們對未來所懷的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憧憬和嚮往,是人們對美好境界的熱烈追求,是人們的奮鬥目標。它可分為社會理想、道德理想、職業理想、生活理想等範疇。問及理想,許多人都會講"對不起,我只知道上班掙錢,談不到理想。"這種說法是不對的。理想不僅是哲學家研討的深奧理論,不僅是政治家所制訂的綱領、條令,也不僅是詩人所錘鍊出的閃光語言,更不是清淡家所玩弄的空洞辭藻。理想,對於社會來說,是社會的發展目標;對於人生來說,是人生的奮鬥目標,同時也是每個人為自己確立的社會位置和社會責任。作為特區青年,在建設美好社會的過程中,自己應當承擔什麼責任?是每個青年都應回答的問題。

  青年人總是要走向未來,但是有些人是自覺地向明天走去,有的則是被歷史推向明天,可以預料,我們的明天將是一個科學更加發達的文明盛世,到那時,人若缺乏知識,就猶如鳥無雙翅,花缺養料,縱有報國心也難酬報國志。所以,今天的我們一定要扎紮實實地學好本領,在平凡的崗位上,苦練基本功,在基層工作中積聚實力,為特區的建設當好突擊手,作為後備軍。

  社會飛速發展,青年人要自醒、自悟,更需要努力奮發,這樣我們才能緊跟形勢,在市場經濟大潮起潮流中造就出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中華英才。朋友們,願我們以嶄新的風貌去學習、去工作、去鬥爭,用青春的活力去建設特區新的明天,讓朝陽般絢麗的生命之光在彪炳千秋的偉大事業中發射出更加奪目的光彩,用我們的激情青春共築我們心中的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五四愛國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