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

  夏延民

  路過新華橋頭,看見有人從運河撈小魚賣,那些魚擠在一個個小塑料盆里,看上去有些殘忍。兒子看看我,又看看小魚說:“爸爸,這小魚多可憐!”不忍心兒子的眼神,於是花五塊錢買下了一小盆。兒子頓時歡呼雀躍起來,提溜着魚,感慨於兒子的少不更事及心底純凈、簡單的快樂。

  回到家,把魚放到清水裡。許多的小魚身體有傷,奄奄一息。放到魚缸會被那些大魚吃了,於是從地下室找出早就不用的一個小魚缸,洗凈放上水。讓魚在清水裡待了一會兒,然後把小魚撈出放進了小魚缸。第二天早上,小魚飄起了有十多條,看看兒子還在酣睡,趕忙把這些小魚撈出來。小魚接二連三的飄起,我就接二連三的撈出,最後只剩下了二條。兒子很是詫異小魚越來越少,我只得解釋,小魚自己飛了。兒子半信半疑,好在還有兩條,看着小魚,兒子的快樂絲毫未減。

  二條小魚健康的活了下來,買的魚食太大,只得弄碎給它們吃。兒子每天負責喂,我負責換水。二條小魚很快適應了魚缸的環境,沒人打擾的時候,還會在魚缸里相互追逐着嬉戲。兒子每次看魚,小魚都會被驚嚇的在魚缸里亂串。為了給小魚一個隱藏的空間,就在花盆裡剪了幾枝綠蘿,用膠帶黏在魚缸邊上,這下小魚有了藏身之地,一有聲響就立即鑽到綠蘿下面。

  很喜歡小動物,這些小生靈能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快樂。這兩條小魚應該是鯽魚,膽小、畏怯。如果你站在魚缸邊不出聲,它們又很快就會按捺不住,從綠蘿下鑽出來。一隻用嘴碰觸另一隻的尾巴,一隻跑一隻追,玩耍起來。靜靜的看一會兒,你的心情就會被小魚的歡樂所感染,輕鬆愉快起來。兩條小魚在魚缸了一直游來游去,每到一處,都會用嘴輕輕的觸碰一下,往來返復不厭其煩。有人說:魚的記憶只有三秒,對它們來說每一個三秒后,所有的遇見就是全新的。所以它們不會有煩惱,始終處在發現新事物的快樂里。

  小魚每天都快樂的在魚缸里游着。閑暇的時候,望着它們的快樂,總是忍不住的想,只有單純的,才是快樂的。兒子憐憫小魚,是不忍心小魚被抓住,被吃掉。小魚的快樂跟孩子的快樂是相似的,因為單純,因為心底的純凈。人在成長過程中,會背負越拉越多的東西,放不下,棄不掉。所以,越長大越覺得不快樂,越覺得生活很繁瑣。人們會為多年前做出的選擇感到煩惱和後悔,人們會為了某一件事沒有達到預期,而感覺生活很沮喪。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對慾望的記憶力太執着。我們只記住想要的,而忽視生活需要的,只記住如何滿足生活,而忘記了怎麼生活。

  渴望成功,是因為需要成功來證明自己,來滿足慾望;渴望金錢,是因為需要金錢來證明自己,來滿足慾望。很多時候,人們活的不再是自己,而是為了名望、為了面子、為了聲譽活着。遇見事情,我們會習慣性的思考別人會怎麼看待自己;遇到挫折,我們會習慣性的想着怎麼來悄悄的解決掉。虛榮成了生活的主題,卻不知不覺間棄掉了簡單快樂的生活。

  想想自己何嘗不是。對成功的渴望,對認同的渴求,無不是為了讓自己看上去比別人過的更好。可你的生活,真的就和別人有那麼大的關係嗎?友人有一家大的鑄造企業,生意做的風生水起。後來的一場大病,徹底讓友人從生意中解脫出來。他說,病之前感覺工廠離不開他,沒有他工廠就不會存在。病中的時候,面對生死他忽然頓悟,工廠其實跟他的生活沒有多大的關係,雖然工廠給他帶來了金錢及各種物質和虛榮的滿足,可假如自己忙碌至死,失去的不僅僅是工廠,還有根本沒有好好享受過的生活。

  被稱為沙漠之舟的駱駝是最能負重的動物,但龐大的駱駝也有倒下的時候,它的倒下是因為負重越來越多,最後一根稻草就可以把它壓垮。人何嘗不是呢?我們的慾望越來越複雜,我們的慾望越來越漲大。我們就像駱駝,不停的給自己加壓。可唯獨沒有想過,這所有的一切,與生活、快樂有沒有關係。努力可以讓生活更好,如果努力是為了讓自己滿足超出能力的慾望,那麼倒下也就成了必然。

  魚的快樂很簡單,只需要淺淺的凈水,充足的食物。我們的快樂不簡單,是因為我們需要滿足許許多多的慾望。當簡單的快樂,也需要頓悟般的開悟,註定努力跟生活無關,與慾望有關。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吧,即使水很淺,也要快樂的游來游去。過一場簡單的人生吧,那樣慾望就不會成為快樂的羈絆。

您正在瀏覽: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
網友評論
做一條快樂的小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