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七十六)

生活雜感(七十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雜感(七十六)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八三

  晚上妻子拿了我的筆記本電腦到上面上網去了,一會兒她在上面喊,網絡連不上。想讓我去看看,我想,她又不是第一次上網了,網絡連接不上,肯定是網絡系統出現了問題,等一會兒就會好的。於是坐在客廳里看電視沒有動身。

  後來,我上來一看,她根本就沒有插網絡線,而只是插了打印機線,當然連接不上啰。

  我們倆個人都犯了一個錯誤,我犯的經驗主義和想當然的錯誤,她犯的是是一種粗心和輕敵的錯誤。

  難怪有的用電設備,在說明書檢查故障時,第一條就是說,看電纜是否插好。

  經驗主義與想當然,體現在政府部門的某些官員上,就是一種官僚主義與自以為是。

  三八四

  每天八小時工作以後的時間,要麼坐在電腦前,要麼坐在電視機前,看書的時候是越來越少。看書少、或者沒有看書,久而久之總覺得生活中就少了一些味道。腦子裡蒼白、思想變得空白。每當這時我又會去找一些書來看一陣。過後稍微忙一點,又忘記了看書。

  看書成了可有可無的事。

  是沒有時間看書嗎?顯然不是。看書的時間對我來說,根本不要象有的人一樣、要去擠時間去看書。我只要少看一陣電視,少玩一陣電腦,就可以看不少書。關鍵問題是我沒有把堅持看書變為一種好的習慣。

  我想如果我養成了一種好的看書的習慣,就不會覺得看書是生活中一件可有可無的事了。

  於是在前幾天給自己定了一個看書的規定:規定自己每天看5頁書。這一想法剛一形成,就覺得這個計劃定得太低了,太少了。還自個兒笑了起來。後來一想,如果我每天能堅持看上5頁書,一個月就可以看150頁書。這可是一本不薄不厚的書,那我一年就可以看12本書。這在我以前的生活中還沒有達到這個數目。於是我就認定這個看書計劃。

  由於沒有形成習慣,開始時還真的忘記了,睡覺前才想起還沒有看書,馬上拿起書來完成任務。

  這好象有一點為看書而看書。

  這或許又有點好笑。

  笑歸笑,我希望不久以後、能養成每天都要讀書的良好習慣。

  三八五

  春天在果樹下,經常看到一些花和一些幼小的果實被風颳得落到了地上,覺得可惜。

  但那些果樹的主人們,反倒不如我等着急。他們說,那麼早就能被風雨打下來的小果子,就是不颳風也是長不大的。

  現實中做一些事情,我們肯定是要反對“小貓釣魚”式的做法,但也不應死守早該放棄的那些東西。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七十六)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七十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