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把病人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病人身上

  彩超室 陳俊慧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超聲科的陳俊慧,很榮幸參加今天的道德講堂活動,今天我宣講的主題是《把病人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病人身上》。

  “把群眾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眾身上!”我認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精髓,把它演繹到作為醫務人員的我們身上——那就是“把病人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病人身上”!一直以來,院領導以身作則並時刻教育我們要把病人放在心上,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為了病人的早日康復,大家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為了讓患者能隨時喝到熱水,候診廳內安置了飲水機,尤其讓寒冷季節來診的患者得到一份溫暖;冬天,為了患者在檢查時不會感受到耦合劑的冰冷,超聲科配備了加溫器,讓患者時刻感受到愛的呵護;在等待超聲檢查時,由於檢查項目需要禁食,患者低血糖暈倒的事件時有發生,為了幫助這些人儘快糾正血糖,科室常備一些糖塊,拿給病人應急;為了保護病人的隱私,醫院給各診室安裝了隔簾,雖然這些只是我們關注患者生活方面的小事,卻經常讓患者感動不已,而我們在診療方面的付出,就更是讓患者受益良多了!

  每天候診廳內都有幾百的患者及家屬焦急的等着檢查,每位檢查醫生每天常規門診人次少則五、六十,多則八、九十甚至100多個,一坐就是半天,尤其是上午,顧不上喝水,還要不停的問病情,擺體位,囑患者屏氣……說得口乾舌燥;還有臨床需要超聲引導或定位的患者,比如引產,穿刺活檢,抽液或下引流管等,我們會指引臨床醫生進針的角度及深度,協助他們迅速精確的完成穿刺;對於危重患者、急診檢查做到床旁,而且隨叫隨到,不管白天晚上,有時一個晚上,就能出診十多次;雖然每天都忙忙碌碌、緊緊張張,但是我們都做得認認真真,一絲不苟;有時候,遇到疑難病例,大家下班后還在科室一起討論,每天忙到下班,都覺得筋疲力盡,暈頭轉向!甚至有一次,有人給我打電話,接通手機就說:“你好,彩超室!”對方立刻爆笑了兩聲,然後說,忙傻了吧,你?都成彩超室啦!我才意識到已經下班回到家了!由於長期的超負荷工作,我們都有過胳膊酸痛的經歷,前些天,我的右胳膊突然就酸疼得抬不起來,當時真的是又疼又怕啊,真的怕從此就殘疾了,不能再拿探頭,不能再做檢查了……可是科室人員緊缺,不能休息,有時候床旁檢查就用左手做,尤其開始的那幾天,還好我有機會體驗了做一次病人的感受!

  當自己成了病人,也就能更好的把病人放在心上了。我們理解他們的疾苦和期望,懂得他們的恐懼與憂慮,關注他們的訴求和需要,盡我們所能的幫助他們更方便快捷的解決現有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我們要把心放在病人身上,即使病人不在我們身邊,沒有向我們提出要求,我們也要替患者着想,想患者是什麼心態?會怎麼對待疾病?他們有什麼需要?我們還需要再做什麼來幫助他們?不同的病人,真的都有不同的狀態!所以,我們更要做到把心放在病人身上!不然,即使檢查發現問題了,也有可能被病人自己忽視、耽擱了!

  親身經歷的,記憶猶新的有兩個患者,一個是來醫院做體檢的,卻發現他左腎長了一個十多厘米的腫物,當時囑咐他做CT,等下班追問CT結果時才發現他並沒有去做,而是很不以為然的回去了,可是我着急啊,第二天,向來體檢的同事要來他的電話,催了好幾次,直到跟他說有瘤,可能需要做手術,他才來了!另一個是曾經見過的病人,葯流后,來複查時遇到我,當時發現宮腔還有殘留,而且有血流信號,婦科醫生建議她清宮,她卻執意再吃幾天葯試試,答應一周後來複查,可是一個多月過去了,卻沒有看見她,又沒有她電話,打聽到她的單位,只好去找她問問,結果她說,一直忙,沒有時間來查,自己覺得挺好的,沒有什麼感覺。我一下就有些急,說:“你明天就去,不是嚇唬你,以前就有過,因為殘留物又生長而切子宮的,等你有感覺就晚了!”第二天她終於來了,而且,殘留物還有,血流信號更多了,最後讓她轉到唐山婦幼做的治療。類似的事,大家都經歷過很多,因為背負“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誓言的我們,都會對患者的健康負責,這是我們的使命!開心的是,這些被“催着”來治療的患者會記得我們,複查的時候會說,就是你給我查出來,又是你催着我來醫院的,真的謝謝你!

  患者的認可與感激讓我們很驕傲,可是,我們也知道我們還存在很多不足,尤其在腫瘤方面,我們經驗太少,而腫瘤病人卻日益增多,為了這些患者的方便,也為了醫院技術水平的提高,自2005年起,醫院就開始請中科院腫瘤醫院的專家團隊每月來會診兩次,包括超聲科、影像科、腫瘤內科及外科的教授。我們篩選出的疑難患者,從超聲檢查、影像閱片到臨床治療,都會由專家親力親為,遇到高難度手術,患者就可以請專家來這裡完成,讓患者不出灤縣,就可以享受全國知名專家的診療技術。時至現在,受益的不僅僅是灤縣的患者,周邊各縣區乃至唐山各大醫院的患者甚至醫生都經常來這裡請專家會診。當然,幸運的還有我們,因為從那時起,我們就可以經常的向郝玉芝教授學習了,她可是被超聲界譽為“亞洲第一超”啊。她每次來,我們即使是下夜班,也會在她身邊,學習她的檢查手法、臨床思路和報告描述。十年來,我們篩選了五千多例可疑患者,需要手術的患者及證實為惡性的比例越來越高,郝教授也表揚我們說,她可以不用來會診了,尤其是甲狀腺和乳腺的,我們自己就能診斷了。就在今年本單位的體檢中,我們又篩查出了兩例甲狀腺癌和一例乳腺癌。我們恐懼、難過,為什麼惡性腫瘤的發病率這麼高,我們也慶幸能早點發現它,除掉它!我們發現的最小的一例膀胱惡性腫瘤,只有6mm,是在體檢中發現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病灶,都能從影像上給出明確的良惡性傾向,患者也會因為做不做手術特別糾結,為了減輕患者的心理負擔,科室決定開展針吸細胞學檢查,本月20日,我們首次請到中科院腫瘤醫院的朱麗教授來醫院為7名患者做了這項檢查,並將所得組織細胞帶回中科院腫瘤醫院做病理,22日我們就得到了病理診斷結果,其中有四例為惡性,隨即決定手術。這樣,不僅免去了患者的往返奔波之累、等候預約檢查之苦,關鍵是可以足不出戶得到國內一流專家的病理檢驗結果,良惡性一目了然,需要手術的患者可以提前決定手術方式,並且省去了術中冰凍病理,減少了手術醫學專用時間。這是腫瘤患者的另一福音。實際上,近年來隨着腫瘤患者的增多,腫瘤科的手術和化療也做得有聲有色,而且放療又在積極籌劃中,很快,我們醫院就要實現腫瘤的全面治療,而且都可以得到中科院腫瘤醫院專家的指導!

  解決了腫瘤,我們又看到了肌骨。近年來骨關節病不斷上升,關節超聲檢查已成為我科迫在眉睫需要開展的項目,為此我們特聘了著名肌骨專家北醫三院的付先水教授於5月3日來醫院為我們講課授藝!

  自工作以來,我們都在不斷的學習,不停的努力,我們輪流去唐山、去北京學習,大多都有把一歲的孩子留給家裡就出去進修的經歷,還有兩個是在妊娠期間,“帶着”寶寶出去學習的,為了診斷水平的提高,為了給患者更多的幫助,我們舍小家顧大家,終於,除了腫瘤,在其他方面,我們也取得了不少驕人的成績!我們的胎兒篩查達到了唐山婦幼的水平,科主任王倩還得到了婦幼主任的特別表揚;我們的心血管檢查,也有新的進展,就在上次夜班的時候,一個病人進來就說,“大夫,我記得你,正月十五晚上我的升主動脈夾層就是你給我查出來的,去北京安貞醫院做的手術,那裡的醫生老表揚你了,說這都能查出來,說你們灤縣醫院的水平很高啊!”雖然我告訴他說,我們所有人都輪流去北京學習,都能查出來的,可是心裡的確挺美,不過,很難過的是,我發現他的腹主動脈又有了夾層,希望他控制好血壓,早日康復吧!能以我們的辛苦換來患者的健康,我們很高興!患者很感激我們,也很感激醫院,因為這個醫院的我們會為他們的健康盡心儘力,保駕護航。

  而我,今天,站在這個講台上,回想十年的工作歷程,也一樣有很多感激:首先感激患者的信任和認可,讓我勇於向前;其次感激兄弟姐妹般的同事給予我太多幫助和指導,讓我邊工作邊學習,每天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也感激為了能更好的理解患者,服務患者,院領導們親身經歷就診的過程,感受患者就診、住院的苦怨與焦灼,在院領導的引領下,大家越來越理解患者;當然,我更要感激接納我到醫院工作的所有領導,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在這個擁有這麼優良的醫療環境,高端的影像儀器,高超的醫療水平,更具有“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宗旨的醫院工作。風雨同舟,我們見證了醫院舊貌換新顏,日新月異的蓬勃發展,同樣我們也見證了不斷提升的對患者的關懷與幫助!小到冷暖,大到診療!讓我們和患者心心相惜!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最後,我代表超聲科所有人員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信任和幫助,感謝各位領導的光臨指導,並衷心的祝福大家健康,如意!

您正在瀏覽: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網友評論
道德講堂宣講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