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青春無悔寫人生

青春無悔寫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青春無悔寫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2009年9月19日上午,筆者有幸作為貴賓出席了中國林產品交易會開幕式,從會議志願服務者中了解到有位叫陳吉康的小夥子很優秀,他是山東菏澤新聞學院的一名學生,2009年在北京奧運會做過志願者並且在人民大會堂做過演講,還是市級“三好”學生。多次被評為市級“優秀志願者”,校園“明星”記者,現任《記者搖籃》和《學院快報》的主編。帶着一種好奇,不久前的一天上午,記者專程慕名來到該學院採訪了他。

  “鵲”起三晉地

  今年剛滿18歲的陳吉康,給記者的第一印象是個中等身材、面容白凈而又略顯瘦削的的小夥子。鼻樑上經常架着那副白色透亮的眼鏡、說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足以證明他具有一種沉着文靜,儒雅大方的風度。

  1991年2月出生於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的陳吉康。由於自幼家庭貧困和家中溫馨教育的浸韻,鑄就了他沉穩內向的性格,再加上三晉大地風土文化的熏陶,從小學到中學,他就對自己的人生立下了一種不凡的追求:那就是為實現自己的記者夢而放飛遠大的理想。

  從小學到中學,他不但學習十分刻苦,而且還團結同學、尊重老師,積极參加校外的各項活動,品學兼優。多次被評為全校“學習標兵”、“優秀班幹部”、“先進個人”等,一度被譽為“校園明星”。同時,學習成績也名列前茅,日漸展露出了他的才華。在2001年縣裡舉辦的“園丁、蠟燭、名師”演講比賽中獲二等獎(同年獲得縣級“三好學生”),2002年《永留心中》一文獲得《晨報》徵文大賽三等獎(同年獲得當地市級“三好學生”),2003年入選《三晉都市報》舉辦的“小記者團”走進黃河源、太行山進行採訪;2005年在山西《學習報》發表代表作《老家》;2006年又是他的創作豐收年,他的《黃河緣》和《人與人》兩篇散文分別發表於《中國中學生報》和《中學生》雜誌上。不久他還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紅春印記》,從此在文壇小有名氣。在中青社他還發表了多篇稿件,並有幾篇被推薦到網站首頁。自此,少年的他便聲名鵲起。

  品格鑄人生

  一個人在正直與善良氛圍的熏陶下,無論是對社會還是於人,他才會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家境不太富裕的他從小就省吃儉用,將一點一滴的零錢攢起來,通過希望工程,向貧困地區的孩子捐款。據了解,從小學到中學 ,受他資助的貧困生已有不下10名,捐款金額達數千元。正像一位同學說的:“他很奇怪,有錢自己不花總善於幫助別人,不了解他的人都說他‘傻’。”

  俗話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追求是成功的基礎。2006年高中畢業的陳吉康懷着對新聞寫作的熱愛與痴迷,毅然不遠千里來到山東菏澤新聞學院。剛來時,他由於年齡小,水土不服,生活與學習上都遇到不少困難。整日悶悶不樂,不愛說話,有時還哭鼻子。後來,在同學和老師的耐心幫助與鼓勵下,及時調整心態,不再沮喪,頑強地戰勝生活與學習中的困難與挫折,逐漸變得成熟起來,沒多久被同學推薦當上了班長。

  不久,憑着他積極要求上進的精神和紮實的文字功底,被選拔進學院《記者搖籃》編輯部,先是和同學們合辦了《凌銳》、《花香菏澤》等報,自己策劃,自己編輯改稿,排版,進步很大。後來擔任了《學院快報》的主編,他更加刻苦努力,並嚴格要求自己,憑着對新聞寫作的痴愛,在采編與寫作上一步一個台階。不出一年,山東《齊魯晚報》大眾網聘他做了駐學院記者站站長。為高質量的辦好報紙,他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經常加班加點,夜以繼日,忘我的采寫稿件。為給家裡節省錢,他還經常利用節假日到校外勤工儉學,給人做婚禮主持等社會實踐活動。

  他不好意思的給記者講了一件事:有次為了參加一個比賽,但高額的活動費用讓他很為難。他不想向父母要錢怕給家裡增添負擔,便背着家裡到一家餐廳去做洗碗工。有一天他接連幹了近十個小時,累的實在難以支持,四肢乏力,在搬盤子時不小心將一摞盤子掉到地上摔碎了,被餐廳的老闆毒打一頓。雖然當時心裡很委屈,但一想到為了學業和比賽,他不但沒有掉下一滴眼淚,反而更加覺得心裡踏實,也堅定了信念。在這次大賽結束,他站在領獎台上竟激動地哭了,當主持人問他時,他卻說很感謝那位老闆,是那位老闆教會了他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嚴肅認真和一絲不苟的堅持。

  2009年5月 的一天,濟南大學的學生王力軍回曹縣老家看望母親,途經菏澤康莊服裝大賣場被小偷偷了錢包,正好被外出的陳吉康遇見。他臨危不懼,面對歹徒的匕首與呵斥,毅然幫那學生一起追趕歹徒。歹徒潛逃后,陳吉康掏出自己僅有的50元錢給了王力軍讓其回家看望母親。事後第二天,《牡丹晚報》對其事迹進行了報道。

  耕耘書華章

  一份耕耘一分收穫。2009年初,陳吉康在繼續擔任《學院快報》主編的同時,又擔任了《記者搖籃》報的主編。3年來,他在全力高質量辦好報紙的基礎上,還採寫了大量有份量的稿件。共在《記者搖籃》、《學院快報》和山東《齊魯晚報》大眾網,《菏澤日報》、《牡丹晚報》及四川《重慶晚報》,遼寧《作文與閱讀報》等院內外各種報刊發表散文,詩歌,新聞,評論等稿件170多篇,僅獲獎作品就達50多件。其中《共存--世界文化遺產之我見》和《人說山西好風光》等作品,分別榮獲2007年10月中國旅遊局,中央電視台等國家級單位聯合舉辦的“清東陵”杯中國大學生徵文攝影大賽三等獎、山西省舉辦的《魅力山西》徵文大賽他以作品《人說山西好風光》獲得大學組二等獎。作品分別入選《原味中國》和《魅力山西》一書中。並為學院多項演出撰寫主持詞和詩歌朗誦稿件。《中青網》《大眾網》《大學生網》等網站紛紛轉載他的文章,並由部分網站聘請他為駐菏澤記者站站長。

  通過自己的刻苦努力,他曾先後被學院評為“優秀小記者”、“文明學生”、“三好學生”、“學習標兵”、“模範班幹部”等榮譽稱號,在學院編輯部他連續三年被評為“十佳編輯”“十佳記者”“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2006年,被菏澤市教育局授予市級“三好學生”榮譽稱號。2008年還被邀請到北京參加關於大學生社會實踐的研討會。

  走進“大會堂”

  2008年古希臘的聖火在萬眾矚目的北京奧運盛會上點燃了,同時也意味着數十萬的志願者也將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陳吉康有次在網上看到北京奧組委正在招募志願者,愛做公益事業的他按捺不住激動地心情,毅然報名參加。經過筆試、面試,他的大膽和執着給了考官很好的印象,便順利通過了。

  北京奧運會開幕那天,他被安排在遠離賽場的公路上,指揮着交通,安排着來往的車輛。這一站就是七八個小時。8月8日奧運會開幕那天,他們五點就起床了,一直忙到夜裡十二點多。當記者問起在北京沒有看到開幕式心裡是否遺憾?他卻笑着說:“開幕式可以看重播嘛,但我的工作是不能等一分鐘的,雖然有遺憾,但是我能為奧運會服務我就心滿意足了。”

  在奧運會舉辦的那些日子裡,陳吉康基本每天都是五點起床,準備着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幫助。“最感動的就是有一天在車上,有人為我們志願者讓座,說我們每天不辭辛苦的服務着,為了祖國做着貢獻,稱我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當時聽到這些,很多志願者都流出了眼淚。還有很多市民到我們休息的地方,送來水果和水。”他激動地說。

  奧運會結束后,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了曾為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付出辛勤勞動的部分志願者,陳吉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代表志願者走到主席台作了彙報演講。“一個志願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們存在的意義,不是被淹沒,而是與無數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條山脈,一片群峰,可以改變風的走向,可以決定水的速度。這風,就是社會風氣,這水,就是文明進程。”這是他寫在自己文集《我的八九月》一書中的一段話。

  每年的9月19日,在菏澤召開的中國林產品交易會,陳吉康都是積極報名參加志願服務。自2006年至今,他已是四次參加林產品交易會的志願服務。

  現在, 面對許多榮譽的光環,陳吉康沒有半點鬆懈的思想。正像他說的:“雖然做出了一點成績,但我依然是個普通的學生,成績只能屬於過去,未來的路還很長 ,人生需要永不休止地奮鬥,這樣前途才會更加美好。”自然的談吐和流露,讓人看到一個誠實純潔而又勤奮進取的陳吉康,相信用不多久,他青春的活力和事業的進程必將更加璀璨,豐富多彩!

  ——王義尚 (2009年9月26日寫于山東菏澤新聞學院《記者搖籃》編輯部)

您正在瀏覽: 青春無悔寫人生
網友評論
青春無悔寫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