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標籤:認識方向 語文教學

  篇一: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認識方程 》 是北師大四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認識方程》的第三課時。 這一內容是學生第一次接觸方程, 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 因為方程 的意義是一節數學概念課,概念教學是一種理論教學往往會顯得枯燥無味,但是方程與 學生的生活又有密切的聯繫,因此在本課教學中始終注重學生興趣的培養,讓學生感受方程與生活的密切聯繫。從課前談話開始,我利用兩三分鐘與班上學生聊上幾句,輕鬆導入課題,消除彼此之間的緊張心情。在探究方程概念時,我放手讓學生自學課本,以天平圖,月餅圖、 水壺圖整節課的主線, 讓學生觀察情境圖, 讓學生從這些具體的情境中獲取信息, 去尋找隱含的相等關係 並用自己的語言加以表述,然後嘗試用含有字母的等式——方程表示各個相等關係。 讓學生親身體驗方程產生的需求,方程在運用中的優越性並成功建立數學模型, 最後總結出方程的意義。得出概念 后,進入練一練環節,我 設計了兩個練習:一是判斷是不是方程的練習,通過學生自己合理判斷認識到方程的兩個特徵缺一不可,弄清等式與方程的區別與聯繫,加深學生對方程外部特徵的印象, 進一步體會方程 的意義,加深了對方程 概 念的理解:二是設計了根據情境圖寫出相應的方程 , 藉助媒體呈現一些線段圖,組織學生根據這些圖中的等量關係列出方程。這些題可以培養學生在現實情境里尋找等量關係的能力, 也為以後運用方程 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打下基礎。查一查的練習是是從人類最普遍的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這四大方面入手,把課本后的練習題套上適當的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得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自己的身邊。最後拓展題,讓學生根據所給信息提出問題,列出方程,在較複雜的問題情境中,讓學生體會算術方法解決起來比較複雜的問題,可以比較容易地通過方程表示其中的數量關係,體會方程思想的魅力。經歷方程建模的全過程,真正讓學生理解方程的含義,體驗方程思想,引領學生走進方程世界。

  不足之處,還是有點緊張,比如學生把等式說成等號老師沒有及時糾正,但是學生心理明白的,只是表達時的口誤。

  總之,整堂課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參與度很強,大部分同學都能理解方程的意義, 能用方程表示簡單情境中的等量關係。

  篇二: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認識方程》這是一塊嶄新的知識點,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理解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中我通過創設貼近學生生活的情境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使他們願學樂學,為以後進一步學習方程打下基礎。

  回顧我的教學,我認為有如下幾個特點。

  一、科學引導,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

  在教學方程的意義時我沒有採用教材上的材料:而是通過猜想笑笑買學習用品的情境。學生通過猜想,可以列出各種各樣的式子,這樣放飛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這樣設計也使知識之間的聯繫更緊密,以便於後續教學活動的進行。

  二、合作交流,總結概括

  通過猜想得出了30+10×2=50、30+10=40、х+10×2=50、30+х=50、10+х50、30×2=60、10+30+2х50、2×30+2х50等8個式子,接着教師提出能否按照一定的標準對這8個式子進行整理和分類。先讓學生自己獨立思考,隨後再在小組中交流,最後在班級里彙報,選擇一種有未知數的、沒有未知數的這一類板書在黑板上。然後讓學生把х+10×2=50、30+х=50、10+х50、10+30+2х50、2×30+2х50這5個式子進行再次分類,最終得出方程的一類,其他的一類。從而總結出方程的意義。在此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充當一個導遊的角色,站在知識的岔路口,啟發誘導學生髮現知識,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將有一定難度的問題放到小組中,採用合作交流的方式加以解決,逐步的引導學生對問題的思考和解決向縱深發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傾聽習慣和合作意識。

  三、回歸生活,體會方程

  在建立方程的意義以後,設計了根據情境圖寫出相應的方程,並在最後引入生活實例,從中找出不同的方程。這一過程學生在生活實際中尋找等量關係列方程,進一步體會方程的意義,加深了對方程概念的理解,同時也為以後運用方程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打下基礎。

  篇三: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開學第一節數學課就學習《認識方程》,由數字到方程是認識上的一個飛躍,因此要讓學生初步了解方程的意義,理解方程的概念,感受方程思想。使學生經歷從生活情境到方程概念的建立過程,培養學生觀察、猜想、驗證、分類、抽象、概括、應用等能力。通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數學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所以我在教學設計的過程中十分重視用直觀手法向抽象過渡,用遞進形式層層推進,讓學生經歷一個知識形成的過程。

  1、藉助天平直觀理解,建立等式模型

  用天平創設情境直觀形象,通過平衡或者不平衡判斷出兩個物體的質量是否相等,利用鮮明的直觀形象寫出表示相等的式子和表示不相等的式子,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式子的意思,多種多樣的式子,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

  2、在分類比較中,建立方程模型

  讓學生通過觀察比較,把寫出的式子進行分類。經過探索和交流,認識方程的特徵,歸納出方程的意義。

  3、實際運用,升華提高

  在練習設計中由易到難,由淺入深,使學生的思維不斷發展,使學生對於方程意義的理解更為深刻,特別使讓學生看圖列方程這一練習題,讓學生理解方程的意義。

  儘管課堂上感覺學生理解了什麼是方程,什麼是等式,可是家庭作業中一道題是選出那些是等式,哪些是方程,結果好多同學選出的等式只包含數字等式,不包含方程。讓學生區別比較等式和方程的含義,通過練習加以鞏固。

您正在瀏覽: 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方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