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以食為天

我以食為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吃法。

  ??我喜歡吃,但不追逐山珍海味。

  ??記得多年前,為一個會議打前站,已是午時,一行幾人進了一家小飯店。打了兩圈撲克,店家把我們的飯菜就做好了,先是一人一碗“開胃湯”。乳白色的湯,濃濃的,有一種異香。我問店家,這是什麼湯?得到回答,魚湯。我就津津有味地喝起來。當我喝完時,同道的幾個人就笑起來。我覺得不妙,就追問店家,這到底是什麼湯。那幾個人笑得更開心了。店家也笑,笑着告訴我,他說你也不想想,到山裡來了,會有魚嗎,是蛇肉湯。我聽說是蛇肉湯,神經本能反應,奔到外邊,想吐,卻吐不出來。那一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嘗到山珍。以後,凡是吃不花錢的東西,我就多點心眼,動物類的山珍沒有再吃。

  ??另有一次,和三位同志去北京開會,吃了一道平生不敢再吃的“八仙過海”。這道菜價格不菲,其實不實惠,用俗一點的話說,叫做沒有玩意。一小撮細細白得透明的用豬油炸的粉絲,粉絲上面擺着八條東西,這八條東西,我的同事說是海產品。後來才弄清楚,那八條根本不是什麼海產品,而是八條油炸過的蜈蚣。這是我第一次吃“海味”。

  ??我這個人,為人處世隨便的時候多,但是在關於吃上面,不隨便。

  ??隨便吃可不行。我不喜歡大魚大肉,崇尚蔬菜水果,一餐不見青,飯後總覺得少了什麼。多年來我已養成只認家中菜譜的習慣,吃着家中的飯菜,永遠是那麼香。有時不在家中吃飯,赴宴,我是多喝酒少吃菜,基本不動筷。原因不外乎是大葷太多,顧忌太多。別人看好的老鱉、黃鱔、螃蟹,我不吃也不敢吃。為什麼不吃,又不好說,唯一的託辭是,我從來就不吃這些東西。坦白地說,這是假話。我不知道這些上檔次的佳肴下鍋前是不是活的。死老鱉,死黃鱔,死螃蟹,都有毒。可能有人要說,你真是想得太多了,店家能把這些明知有毒的東西弄上桌?按常理說,不會。如果我反問,要是不按常理呢?

  ??親眼所見。不是以食客的身份走進酒店,也不是在就餐時間,我坐在一家酒店的大堂里,看着門外,等一個人。店家接到一個電話,有一桌單位的宴請,提前準備。“二幫”拿來一隻塑料籃,從在增氧的玻璃魚缸里撈黃鱔,眼見他抓起幾條滑溜溜的活黃鱔,又眼看他撈起漂在水面上的兩條死黃鱔,活的死的一同拿進後堂。出於好奇心,我裝着漫不經心地轉到後堂。不亞於觸目驚心,我還以為他會把死黃鱔扔掉呢?卻不是。後來想想,店家因為把握不住客人的需求,或者說是生意不好,花錢買來的這些上等貨,伺候不好,活的變成死的了,會輕易扔掉嗎?未必。這說要看一個店家的良心了。人心難測,我想我最好的防範就是不吃。

  ??最新資訊,說的是環境污染。環境污染最先受害的是飛禽走獸類。專家提醒,遠離海產品,少吃肉食。道理多少,先不說。我首先想到的是曾經的“非典”,以及禽流感。

  ??看來,吃,的確是一個問題,是一個要人人思考的問題。

  ??我的思考是,肉食少吃,多吃應時的蔬菜水果。蒼天既然允許人類的存在,就會給予方方面面的平衡。食“踐”了的,已經給予了幾千年,你多多益善。不給你吃的,你不要嘗稀奇。記住“非典”的教訓。

  (作者:居然丹鋒)

您正在瀏覽: 我以食為天
網友評論
我以食為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