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告別不文明行為》。

  我們為什麼要告別不文明行為呢?約·凱恩斯曾說過: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有一些人,從小就亂拿別人的東西,上中學就抽煙、喝酒、進網吧,從來就不把學習當作自己應該做的事。平時,說話不講誠信,做事馬馬虎虎,不遵守公共秩序,和人交談的時候滿嘴都是髒話。這樣的人長大后只能成為社會的累贅,人類中的敗類。

  但也有些同學,雖然年齡不大,但無論學習方面,還是為人處事,都很有修養,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喜愛。

  怎樣才能做一個文明的學生呢?我認為: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愛學習的人。他總是對知識充滿渴望,在課內課外都是一個主動的學習者,愛提問題,不怕困難。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講禮貌的人。禮貌用語在他嘴邊,遠離污言穢語,他懂得要想別人尊重自己,首先自己應尊重別人,因為尊重他人與尊重自己同樣重要。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有着良好的衛生習慣的人。他會自覺維護校園環境,他不會亂丟垃圾,而且會動手撿拾垃圾,因為他懂得環境是大家的環境,把美好留給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愛護公私財物的人。他愛學校的一草一木,不會踐踏草坪,不會亂塗亂畫,更不會浪費水電……而且會勸阻、制止破壞行為並及時報告。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一個有愛心和責任感的人。他會尊重師長和友愛同學,關愛身邊的人和事,不會與同學吵架,搞不團結,他會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長輩的養育,感恩老師的教導。

  同學們,時代的脈搏已開始跳動,行動的號角已經吹響,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吧!不要再猶豫,不要再退縮,不要再讓文明只掛在我們的嘴邊,而要讓文明的陽光灑遍校園,讓文明充斥在每個人的心中,讓我們與文明同行,與時代同行,共同邁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告別不文明行為,構建和諧校園》。

  8 月29 日 ,一則“30 多名中國遊客欲順走新加坡航班刀叉”的新聞引發熱議。據報道,一個赴新馬泰的中國旅行團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航班,30 多名遊客在用餐后把不鏽鋼刀叉全部收入囊中。空姐發現后要求收回,但遭到拒絕。最後在領隊說出“請你們不要給中國人丟臉好不好”的話后,遊客才很不心甘情願地把刀叉拿出來。此事背後是中國人愛佔小便宜和不肯知錯就改的心理。雖然是個案,但它是一面鏡子,照出當前中國人不文明現象比較普遍,整體文明素質有待提升的現實。

  事實上,進入20**年以來,中國遊客海外不文明行為頻繁被曝光,其中影響較大的有:影星黃渤在太平洋島國帕勞潛水時撈到“中華”煙盒,中國遊客馬爾代夫潛水撈珊瑚遭潛水教練譴責,中國遊客在埃及神廟刻下“丁錦昊到此一游”,中國遊客因搶位置拍照在法國普羅旺斯打架踩壞薰衣草花田,中國遊客在法國盧浮宮水池中泡腳等等。

  屢屢遭到曝光的中國遊客不文明行為已經在國際上對國人形象產生了負面影響,在“全球最差遊客”調查中,中國遊客往往“名列前茅”。亂扔垃圾、亂塗亂畫、大聲喧嘩、隨意插隊、隨地吐痰……種種陋習似乎成了中國遊客獨有的標籤。

  聽了以上內容,很多同學也會大發感慨,“素質這麼差啊,臉都丟到國外去了!” 是啊,中國人出境旅遊過程中,每一個人都代表着國家的形象,個人的不文明行為可能要讓全體中國人來埋單,因為不文明行為損害的是整個國家的聲譽。

  當然,我說這些的目的主要還是讓同學們回歸到認識我們校園的不文明現象上來。現實情況是:少數同學的不文明行為,正影響着我們校園美麗的形象,正損害者我們學校的聲譽,也正讓我們全體同學來給他們買單!下面我們來晒晒這些不文明的行為表現:

  一、語言不文明,出口成臟,不懂得尊重他人。語言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一個人的素質和修養,而在同學們中間罵人成了鬧着玩的事情,更有甚者罵老師、罵學校工作人員。我校保衛科的保安人員、宿管科的管理人員,有的年齡超過了同學們的爺爺奶奶十多歲,可我們的個別同學依然對他們威脅、辱罵。試想一個不尊重他人,尤其不尊重老師、不尊重老人的人,如果任其發展這種壞品質,他在社會上還有立足之地嗎?一個接受高中教育的學生,怎能滿口髒話,出口傷人?這與我們的學生身份極不相稱,這種行為破壞了同學間的和睦,影響了本應團結友愛的關係,也容易引起同學間的爭執,甚至打架鬥毆。

  二、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缺乏環保意識。宿舍樓前、教學樓跟、樓梯上下、桌凳底下、靠牆角落、草坪花園、塑膠操場,痰跡污跡、亂扔的垃圾到處是。這種行為倒是方便了有這種行為的同學,但給我們每天打掃教學樓和校園衛生的同學,帶來很大的麻煩。他們往往自以為這是小事,無傷大體,但這種行為實質上是缺少社會公德意識,對中學生所應負的責任感意識不強,忽視他人健康、影響校園環境的美觀和諧。

  三、毀壞公物,浪費水電和糧食。同學們若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學校的桌凳、門窗玻璃、欄杆扶手人為破損,教學樓、宿舍公共洗手間、廁所人為堵塞比較嚴重;籃球筐讓摸高的同學經常拽的耷下了頭;餐廳內餐桌上剩飯剩菜比比皆是;衛生間水龍頭用后經常忘關,任其嘩啦啦地流淌;大白天教室還亮着燈或放學后忘記關燈;這些行為是校園中相當常見的現象,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從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糧食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自覺維護好學校公物設施,養成愛護公物和節約的好習慣。

  四、上課遲到、曠課、逃課、睡覺、說話、吃東西,抄襲作業,考試作弊。這些從學生的天職來說本不應該存在的現象,卻屢見不鮮。都讀高中了,一部分同學在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方式上還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對待自己學習這一主業還不夠認真,在遵守學校紀律和校規方面存着自由散漫的惡習。這不但是對自己的學業放棄,也是對尊重老師,尊重同學品德紀律的蔑視,對良好的學習環境形成產生一定干擾,以致於老師不得不向對幼兒園和小學生那樣來維持課堂秩序。

  五、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不關心集體。集體主義精神應該是當代中學生最缺失的內涵。不少學生自我意識較強,比較追求個性,在關心集體方面卻比較差,集體活動參與度不高,與同學交往往往以我為中心,過多的考慮自己的得與失,不會通過換位思考,考慮其他同學的感受和想法。現代社會,需要個性發展,但更需有團隊協作的精神,學會團結他人,學會與集體合作也是個人成才、成功的重要基礎。

  六、宿舍內影響他人休息現象。宿舍是我們所有成員的一個家,可是有些同學把這個家也當成他自己真正的“家”了。休息時間,在宿舍里玩手機、洗衣服、說閑話、來回走動,有的甚至聽音樂、聚眾抽煙、喝酒、打牌、過生日,結結實實地把這個“家”當作他自己的“家”了。毫不在意其他同學的睡眠是否重要。

  七、早戀現象。校園裡某些黑暗的角落時常可以看到男生和女生交往過於親密的現象,有的甚至旁若無人,做出有一些曖昧的舉動。求學中的我們只是一名學生,一個消費者,同學們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家長辛辛苦苦掙來的,有的甚至是家長用血汗和冒着生命危險換來的。家長含辛茹苦供養我們的目的是讓我們求取知識,為自己,也為家庭贏得美好的未來。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也不能沒心沒肺的,不負責任的把最寶貴的青春時光虛度。早戀,不僅僅是不文明,更是求學階段自我奮鬥目標的喪失。

  八、吸煙現象。綜合樓東北角樓梯,打掃衛生的同學有時能掃上百個煙頭;餐廳西北角一樓樓梯以上,一腳踏進去煙頭、煙盒能蓋死鞋面;公共廁所、宿舍樓內的煙頭甚至能堵塞小便池和下水道;老伙房西側經常也是煙霧繚繞。成長發育期的中學生吸煙一族,不僅影響着自己的生命健康,還嚴重損害着其他同學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給教室和宿舍安全帶來很大的火災隱患。

  九、打架鬥毆現象。 我們有些同學,不知輕重,為了自己不值錢的面子,為了逞一時之能,失去理智,以各種借口邀集一些所謂的“朋友”大動干戈。同學之間發生一些小矛盾,在所難免,是很正常的事情,通過正常途徑,是很容易化解的。我們年輕,也正因為我們年輕,有些學生以此為接口,而付出巨大的代價。請同學們要正視這個問題,因為打架鬥毆不僅不文明,而且違法,甚至會觸犯刑法。因為我們的衝動,給其他同學帶來傷害的同時,往往給我們自己的家庭也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和傷害!

  十、迷戀網絡。一些學生沉迷於不健康網站和網絡遊戲,上了癮,着了魔,進入痴迷狀態。有的學生在上課時玩手機遊戲,個別學生利用手機上網在貼吧上發表一些對同學、老師、學校不滿或過激的言語。有的學生為了外出上網夜不歸宿,甚至二半夜冒着生命危險翻越宿舍和校牆外出上網。網絡的發展,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感覺整個世界變小了。但是網絡世界畢竟是虛幻的,正面和負面的東西,我們應具備充分的是非觀念加以區別對待。高中階段正是青少年長身體、學知識的大好時期,同學們切不可沉迷於網絡,荒廢學業,迷失自己,讓家長憂慮失望!讓家庭失去未來!

  包含以上十種不文明行為在內的種種不文明行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和同學們反對這種不文明現象的態度不是很堅決有關,雖然認識到這種行為的危害,但沒有從行動上去杜絕這種現象,有的甚至“兩耳不聞窗外事”,持聽之任之的態度。大部分同學都認為不文明行為是素質低的表現,應加強相互勸誡和教育,但生活中大家沒有用實際行動來反對不文明行為,沒有儘力阻止這些現象的發生,在客觀上默認了它們的現實性,滋長了各種歪風邪氣。

  同學們,“天下大事,必行於細”,改變一種不良行為,就養成一種好習慣;養成一種好習慣,就形成一個好品格。我們每一個同學既是校園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校園文明的創造者。讓我們彼此提醒,讓我們彼此監督,把文明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時時刻刻與文明交談,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自覺摒棄不健康的思想,抵制不文明的行為,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管住我們的口,不隨地吐痰,出口罵人;管好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揮拳相向;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不翻牆越舍;管住我們的意識,讓它繃緊學校紀律和法律的弦……我相信,在老師的正確引導和教育下,經過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一定會營造出一個更加寧靜、有序、有着良好學習環境的和諧二中校園。

  最後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愉快、闔家幸福!祝同學們走進文明、超越自我、實現自己的大學夢想!

  謝謝大家!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三)

  社會中有太多的不良行為牽制着我們的思維,作為肩負祖國責任的我們,為了母親的健康,繁榮,有理由拒絕不文明現象,更有理由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個有道德,有涵養的人。

  一個人,不管你是否願意,若要取得學業或事業的成功 ,若要生活的愉快、幸福,就要首先學會文明禮儀,學會與任何人,包括親朋好友、老師同學、乃至所有需要與自己交往的人友好相處,必定要學會塑造健康的人格。學校是塑造人格的重要園地,因為每個人在學校學到的一切都會在思想中打上很深的烙印,而且會擴大到社會生活以及人際交往之中。一位教育家曾說過:一個人的行為日久可以成為習慣;一個人的習慣日久可以成為性格;一個人的性格則往往決定他的前途。而健康的人格是逐步養成的,但人格養成的“最佳時期”是中學階段。

  今天,在我們的校園裡,在我們的身上還存在着一些不講文明、不懂禮儀的現象:有的同學說髒話,給同學起綽號,同學有困難不去幫助;有的同學不聽老師的話,不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有的同學在校園裡亂扔紙屑,看到紙屑垃圾視而不見,在牆上亂塗亂畫;有的同學不遵守交通規則,上課不守紀律;甚至有的同學在學校不專心、不努力學習,偷偷上網,虛擲光陰,在家裡不尊重、不孝敬父母和老人,等等等等,這些都是不講文明、不懂禮儀、不珍惜青春年華的表現,這些現象,不僅影響了學校和我們每一個人的形象,而且還能影響着我們自己今後的成長。

  因此,養成良好的禮儀習慣、珍惜青春年華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具備的最起碼的素質。同學們,你們是祖國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未來社會的文明進步程度與我們的文明水平有直接的關係,缺乏禮儀便難以成為未來社會的主人。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文明禮儀知識,積极參加學校的教育活動,不斷提高自己的文明修養,力爭在家做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孩子,在學校做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學生,在社會做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公民。

  老師們,同學們,文明禮儀連着你我他,建設和諧校園靠大家。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讓文明禮儀成為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言行,讓文明禮儀不再是外加的約束,而是內化的自律。讓我們同心攜手,爭當文明禮儀先鋒,讓我們的校園成為一個文明的、和諧的、愛心永駐的校園!讓我們的母親越來越美!

您正在瀏覽: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告別不文明行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