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尊敬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和,相應也;諧,相洽也,在說文解字中和諧意為融洽相應。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爭做文明蚌醫人,共建和諧校園”。

  和諧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狀態,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點。實現和諧,是古往今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願望。是和諧讓世界規律地發展,是和諧讓你我和睦相處,國泰民安。同樣,也是和諧,讓學校教學有序有效,讓校園生活蕩漾着愜意與舒適,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環境也將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和諧校園是一種以和衷共濟、內和外順、協調發展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模式,是以校園為紐帶的各種教育要素的全面、自由、協調,整體優化的育人氛圍,是學校教育各子系統及各要素間的協調運轉,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和諧發展的教育合力,是以學生髮展、教師發展、學校發展為宗旨的整體效應。同時一個和諧的校園能潛移默化地陶冶學生的情操,激發學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能促進學生身心的和諧發展,為學生的成長提供一個和諧的發展舞台,構建和諧校園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江澤民同志早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就指出“要切實保證學生有一個安靜、和諧、健康的學習環境”,瑞士教育家裴斯塔洛提出:“教育的目的是促進人的一切天賦能力或力量的和諧發展”那麼給孩子提供一個和諧的校園,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和成長環境,不僅關係到學生髮展,學校名聲,更關係到國家長期的發展與昌盛。

  構建民主法治校園。民主法治是和諧校園最根本的指導原則和最重要的運作機制。民主法治是學校管理的重要手段,學校事務的治理,學校與國家、社會關係的處理以及學校的制度安排、規則程序、合作參與、責任分擔、利益共享等都離不開民主法治。只有將民主法治的指導原則和運作機制引入學校事務治理的過程之中,才能有效克服集權制、官僚制可能造成的弊端,從而提高社會結構的協調性和社會發展的合理性。

  構建師生互敬校園。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夕,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是老師給了我們文化知識的啟迪,使我們從無知到有知,從幼稚走向成熟。建立“民主平等、尊師愛生、情感交融、協力合作”的新型師生關係師,從而打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構建公平正義校園。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體現公平正義的社會,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一個公平正義的校園意味着在良性機制下機會的平等、競爭的公平。在校園內,不論什麼人,都通過公平競爭獲得自身的利益,實現學校與個人的共同發展。

  構建充滿活力校園。學生應堅持永不倦怠的信念,鼓起敢於創新的勇氣,知行、篤志、博學、審問、慎思、明辯,以勤奮、嚴謹的作風不斷完善包括科學精神、人文精神、創新精神、治學理念以及優良的教風、學風和校風等諸因素在內的學校精神文化體系。要倡導科學的學習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形成健康向上、豐富多彩,既反映高校共性又體現各學校特色的高品位的校園文化氛圍,和諧的校園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無聲的力量,是最優秀的隱性課程。它如“潤物細無聲”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進入學生的心靈深處併產生深遠影響。

  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和諧的同學關係。寬容是提高人際關係的前提,古人云:“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以寬容的態度彼此相處,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一切誤會、隔閡、矛盾、委屈就會煙消雲散。全校師生都應該正確處理好煩惱與快樂的關係,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奉獻自己,寬容他人。當校園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抱有感激、寬容的心態時,我們都將是這種“和諧文化”的受益者。

  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誠信、文明的作風。言必行,行必果。古人曾說:得千金,不如得季布一諾。季布憑着誠信而流芳百世。“人無誠信而不立”。作為大學生,我們更應該做到“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在一個和諧的校園裡,誠信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誠信,可以讓我們的心走得更近。同學之間相互信任、坦誠相待、說實話、做實事。考試時堅決杜絕舞弊現象,用誠實和實力給自己和老師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作風嚴謹、文明,從而打造和諧的校園文化。

  構建和諧校園需要安定有序的運行。校園運行安定有序是學校全體師生普遍的渴望和需求。和諧校園是運行安定有序的校園。校園運行有序,一是校園組織機制健全、管理完善、秩序良好、教職工隊伍建設科學合理。二是學校的各種利益之間存在一種協調機制,維護和保持學校各階層及各方面利益處於一種協調、穩定、平衡的發展態勢。安全文明校園。安全文明校園是和諧校園的基礎性特徵,是確保學校穩定發展的環境基礎。安全文明的校園首先應該是校園內部的安全文明,校園可以為教師、學生提供一個安定有保障的生活環境,更主要是在心理上提供一種安全與信任的良好氛圍,人與人之間各種交往在文明友善的環境中進行;其次應該是在與外部互動過程中,發揮學校對社會的影響與教育功能,為學校締造一個安全文明的外部環境。

  同學們、老師們,構建和諧校園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茫茫學海中,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風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需要知識的滋養。讓我們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和諧校園的彼岸前行。

  用我們的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我們的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讓我們攜起手來,用和諧凝聚人心,用和諧團結力量,用和諧孕育希望——在和諧中,體驗共同成長!

  未來不是夢;今天,在我們手中!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