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涼山醉酒陋習不文明應該改

涼山醉酒陋習不文明應該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涼山醉酒陋習不文明應該改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本人作為涼山人中一員,骨子裡就有涼山人的耿直、豪放、大方熱情的習性,常以酒這種糧食提取的玉液瓊漿的特殊上等食品帶成尊貴的客人,在宴席上酒是主角,寧缺山珍海味,也不可無待客會友之酒,通過敬酒勸酒增進友誼、傳遞真情,溝通情感,聯絡情誼,大家聚在一起,你一杯我一杯,喝得臉兒紅霞飛,充分感受和品味生活的樂趣,在你敬我還、互敬互尊中體現一種人與人間的融入與和諧,我們對待尊貴的客人都想他們多喝點酒,以表示自己盡到了主人之誼,客人喝得越多,自己就越高興,表示客人看得起自己,如果客人不喝酒,自己就會覺禮俗不周沒有面子,這樣的認為似乎成了我們涼山同胞無何厚非的共識與默認,但不知從何時起,是什麼原因,對飲酒產生了醉酒的不文明陋習,一到酒桌,就想拚命的勸酒、玩命的喝酒,一個不敬不恭,一個不喝不給面子,不喝個天昏地暗爛醉如泥誓不休,在酒桌上常要求酒友感情深一口悶,感情特喝出血,不喝過一醉方休不罷休難顯真情,有時還對朋友說:“不會喝酒不會勸酒,就不能幹好工作。”在大力提倡健康文明新生活運動的今天,才認識到並非要拚命勸酒、拚命喝酒才能幹成事?一些發達國家和發達地區宴會飲酒不勸酒文明喝酒,事情不是辦得高效快速嗎?形成酒後失態,形象一敗塗地,語無倫次的現象,不但沒幹好工作而且還影響着這方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方式,也嚴重阻礙着這方經濟的發展,這種不文明陋習,確實應該改一改。

  通過對健康文明新生活知識的學習,回想起自己在酒醉后的一言一行都與健康文明新生活很不相融洽,酒醉后大腦在酒精的作用下興奮失控,話語上大話、空話、白話連篇對誰都看不慣,自己比誰都行,什麼陳芝麻爛穀子的百年老話千年爛事都翻出來說,既不利於工作也不利於生活更不利於安定團結;在行動上更是一塌糊塗,撈腳挽手、袒胸露背、指手劃腳,拍巴打掌、任何事都不順心、心情煩躁形成酒後暴力、酒後鬧事,常常醉酒後失去知覺,隨地大小便、隨地吐得臭氣熏天、隨地坐、溝邊摔、路邊倒、街邊睡,你睡東邊我睡西邊,橫七豎八倒它一地、睡它一街,酒醉者滿街躺,一屋酒氣衝天,遍地瓶瓶罐罐,自以為瀟洒,以大地為床,藍天為被,睡得自在,可在不經意間給自己身體帶來各種病因,給路人遊客帶來不雅之映像,嚴重的玷污着一方城鄉綜合治理的社會形象。

  通過對健康文明新生活知識的學習認識到,飲酒時,自己不能喝就不要為了賭氣爭勝硬要往肚裡灌。更不能強逼硬灌勸別人醉酒,強人所難,違人心愿,逼人出醜,灌他個酩酊大醉,一旦過了頭,削人意志、亂人心志,傷人身體、叫人自殘,喝酒變成了拼身體,這樣酒喝多了既傷身體又誤事,不但是對身體的糟蹋,也是對物質的浪費,更是對生命的不關愛,酒醉后給自己帶來痛苦和負面影響,給親人朋友社會帶來各方面的負擔和煩惱,酒後生事,打架鬥毆,影響治安,酒後犯罪的現象早被犯罪學專家重視,酒後駕車引起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的80%,其中50%的死亡事故是酒後駕車造成的,酒後上班,嚴重影響安全生產造成安全重大事故,這些都醉酒風俗所帶來的後果,我們必須成健康文明新生活運動的強勁東風,把它徹底改掉。

  通過對健康文明新生活知識的學習后,決心堅決痛改我們以前那種既不利自己也不利他人的不健康文明醉酒陋習,並以一個酒友的名義倡導我們涼山兄弟繼承發揚健康、科學、文明、高雅、以人為本的酒文化,喝酒隨客人心愿,讓客人喝個滿意,人性化待客,勸酒禮貌、熱情有度,使客人在自願中隨飲,享受適量喝酒舒筋活血,健身強體之樂,飲酒時最大限度地尊重客人的個性,主客各隨其便,量力而行,盡興而為,構建一種溫馨和諧的氣氛。為此我希望像我一樣有酒醉陋習的涼山酒友們,飲酒一定要適度,要樹立文明喝酒、健康飲酒,酒吃仁義,飯吃飽的健康文明新生活觀念,關愛生命、關愛自己。

您正在瀏覽: 涼山醉酒陋習不文明應該改
網友評論
涼山醉酒陋習不文明應該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