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各位來賓、各位家長,親愛的老師、小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僅代表安盛幼兒園全體教職工感謝家長委員會為我們今天的活動與宴會選擇這樣一個舒適的場地,並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謝謝你們!

  今天,我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從事幼教工作這些年得出的幾點最深的感悟,希望對在座的各位家長有所幫助。這也是我認為我能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節日禮物。

  一、孩子為什麼要上幼兒園

  前幾天,我接待了一名3歲半的孩子,他的媽媽報上名后說要等到9月份再送,原因是家裡有人照看孩子,自己平時也能教孩子一些東西,邊說還邊讓孩子給我展示背唐詩、數數、認字。的確,孩子知道的還不少,但我覺得她培養孩子的目的似乎有些偏離軌道,便問她:"你認為孩子上幼兒園的目的是什麼呢?"

  記得有人問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在哪所學校學到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這位科學家平靜地說:"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朋友,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從哪拿的放到哪裡去,飯前便后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要仔細觀察大自然。這位科學家讓人出乎意料的回答,直接明了地講明了兒時養成良好習慣對人一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幼兒園是孩子走進的第一個小社會,在這裡孩子們學會了分享,學會了團結,學會了合作,這就是交往能力,而交往能力發展的關鍵期就是學前這幾年。一個人成功與否,可能並不是看你自身有多大本事,更多的是看你的交往能力有多強,你是否有本事調動你身邊的人為你所用,為自己搭建一個合適的發展平台。人一但失去自身發展的平台,失去他的團隊,那麼,即使你自己的力量很強大,或許也很難成功。

  剛入園的孩子尤其是托班的孩子,由於環境的改變難免出現哭鬧甚至生病等現象,有些家長見狀便打了退堂鼓,可大多數家長還是選擇堅持送孩子入園,因為他們知道送孩子去幼兒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會和同伴一起玩耍比不會學習更可怕,這裡我要向這些家長致敬,謝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配合;同時也替你們的寶貝慶幸,是你們的堅持讓他們一步步融入集體,和夥伴們一起體驗成長。

  第二、 別逼老師放棄你的孩子。

  有一個孩子習慣特別不好,專註力很差。一天早上,孩子爸爸送孩子入園,班裡正好不忙,老師叫住了爸爸,想和他溝通一下,可沒等老師說上幾句,爸爸便說:"老師,我們孩子還小,我喜歡散養,只要他快樂就行。"

  還有一位上一年級就考了不及格的孩子的爸爸,他當著孩子的面對老師說,他不注重孩子的成績,一二年級成績看不出什麼,只要孩子玩的開心就行了。

  也許在座的各位家長認為這兩位家長文化程度肯定很低,可恰恰相反,兩位都是90后大學生。因他們從小就不希望家長對自己有過多管束,便得出一套自己的理論,或者"外國如何",或者"我小時候也沒認真學習,長大一樣考上大學".他們似乎看開了,放手了,什麼都不管了,只要孩子快樂就行,他們不會要求孩子去做什麼,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能壓抑孩子的天性,孩子想學什麼就讓他學,不想學就放棄,孩子想一出是一出,今天學美術,明天學樂器。

  可事實呢,事實告訴我們,往往被這種理論教育出來的孩子多數會因為一次次放棄而缺乏了韌性,減少了自信,他們不會堅持,做事耐心不足。這些90后家長往往認為,孩子長大了所有的能力便會自然獲得,但是,直到小學四、五年級孩子的學習成績沒有變好反倒越來越差,父母才慌了,此時再回頭就難了,因為他們錯過了孩子從他律到自律轉換的關鍵期。

  孩子小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你好,"不逼我","不管我",可慢慢地長大了,孩子會覺得你並不是真的在意他,因為你對他無所謂,隨他便,更細膩的孩子會認為你根本不愛他。在這裡,我不是說反對正確的散養,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種觀點,但如果你用這兩句話做幌子,而放棄對孩子的管教,我認為,你是對你小時受過過多管束的抗議,"養不教,父之過"你是在偷懶,你是在坑害孩子,同時,你也是在逼老師放棄你的孩子。

  三、孩子的自信需要我們去呵護。

  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個黑人出租車司機載了一對白人母子,孩子問媽媽:"為什麼司機伯伯的皮膚和我們不一樣?"母親微笑着回答說:"上帝為了讓世界繽紛創造了不同顏色的人。"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機堅決不收錢,他說:"小時候,我曾問過母親同樣的問題,但母親說我們是黑人,註定低人一等。如果她當時換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可能是另外一個我。"

  在我們的生活中,又有多少孩子因家長不經意的言辭而喪失了自信。上帝對人是公平的,有的人口才好,有的人思維敏捷,有的人美若天仙。但為什麼總有的人懷才不遇,有的人卻大有作為,這裡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條很重要,那便是,有作為的人大多都信心滿滿,看好的事情絕不回頭,就像大名鼎鼎的馬雲,雖然他多次拿自己的外表開玩笑,但從他的神態中我們看到了一種自信,一種打不到不服輸的精神,當我們知道馬雲的能力與價值后,你還會覺得他丑嗎?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作為家長和老師,我們應做的就是引導孩子揚長補短,利用孩子的優點與長處讓孩子樹立起自信。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我認為,評定一所幼兒園好壞的標準,並不是簡單的硬件條件、老師學歷,而是它能否給孩子提供展現自己、培養自信的舞台,它是否同時擁有一支充滿愛心與能量、能發現孩子優點、培養孩子樹立自信的教師隊伍 .

  我園引以為豪的就是我們的課程設置,課程決定幼兒園的質量,私立園和公立園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它的靈活性,他不僅體現在幼兒園制度上,更加體現在課程上。我們可以突破舊模式,隨時引進國內外所有先進的思想和教育理念。我們的目的是為孩子步入小學奠定知識基礎,為孩子的一生髮展奠定人格基礎。

  四、不能給予陪伴你要孩子幹什麼?

  每次看到成功人士巡迴演講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為了追求事業,只能選擇放棄陪伴家人時,我總想問他:你比美國總統奧巴馬都忙嗎?沒時間給予陪伴你要孩子幹什麼?

  現在二胎政策下來,讓70后左右的父母非常糾結,要還是不要?要,美其名是為老大找個伴,但想想倆孩相差十幾歲,甚至二十歲,有相伴的必要嗎;如果說是防老,你培養一個孩子的費用足夠你高水準安享晚年;如果你指望你老時他來陪伴,那平等的,你從小就要好好陪伴着他,要不想想將來一個二十左右的孩子會無怨無悔的陪伴六七十歲、並可能卧病在床的父母嗎?我看懸。

  現在的父母,尤其是媽媽們實在不易,因為她們既要照顧老人,又要陪伴孩子,還要面臨二胎政策帶來的各方面的壓力。所以,藉著孩子們的節日,為了孩子們能得到更多父母的陪伴,我想大聲呼籲,在我國二胎政策放開之後,政府能 給無論是事業單位還是企業單位或是沒有職業的媽媽們五年帶薪休假的時間。

  近日,我園開展的百日誦讀活動,因參加的孩子越來越多,在"媽媽圈"中掀起了一股潮流。從家長的一份份感言中,我發現這個活動的意義不知不覺地拓寬了,從讓孩子愛上讀書,養成好習慣,到促使每個家庭建立了良好親子關係、讓家長看到孩子的內心世界,這其中每一個改變都讓我驚喜萬分。這裡我要說,沒加入我們百日誦讀的孩子們還等什麼?我們安盛的特色就是早期閱讀。大量事實證明,不會拼音,不會算數並不是所謂的輸在起跑線上,但從小沒有養成閱讀習慣,才是真正輸在了起點。

  也許有些家長持有這樣的觀點,孩子小,就應該開心盡情的玩,想玩什麼就玩什麼,看書等上學再看也不遲,的確,快樂的童年很重要,可快樂的來源有很多種,瘋玩瘋跑是一種快樂,沉迷於電子遊戲是一種快樂,當一個孩子捧着一本書開懷大笑時他獲得的快樂也不少,甚至更多。

  我們參加百日誦讀的孩子家長在感言中寫道:現在孩子回到家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搶着父母的手機不放,周末很少去玩具店而是央求着去書店,一呆就是一個多小時,走時還要買上一本。這些孩子,在他們看來讀書不是用來學習的,而是用來感受快樂的,從小喜愛讀書的孩子,學習不會差的,尤其是占高考比重越來越多的語文成績。我的女兒今年上大一了,從小喜愛讀書,語文成績一直不錯,但平時卻很少看見她複習語文,去年經歷高考的時候,她周圍的同學尤其是理科很好語文較弱的常問她,古文選擇題是怎麼選出來的?她跟我說,其實有很多古文她也不懂每個字的具體意義,但讀過一遍之後總能不知不覺地感覺到正確答案。你可能不相信,但我要說,古人曾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語文的確不是學出來的而是讀出來的。

  既然閱讀好處如此之多,那就請沒加入我們閱讀大軍的家長別再找任何理由和借口,從今天,從現在,陪着孩子一起拿起書,一百天,僅僅需要一百天。

  在今天我要為陪伴孩子讀書一百天而且繼續堅持的家長和推掉所有事情來陪伴孩子的家長點贊,同時也祝願我們的孩子在你們的陪伴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預祝我們今天的大朋友小朋友玩得快樂!吃得開心!

  安盛幼兒園

  愛你們的"園長媽媽"劉麗

  2016.6.1

您正在瀏覽: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六一幼兒園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