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學前四班某某小朋友的家長,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的全家以及學前四班全體小朋友的家長,向學前四班的所有老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謝謝你們為了我們的孩子健康、活潑的成長,花了很多精力,想了很多辦法,付出了很多辛勞,我們很高興的看到他們每一天都在成長和進步。說心裡話,在學前班近一年的時間裡,我深刻的感覺到,我們學前四班的每個老師都是最優秀的,他們都很認真負責,對孩子也投入了真感情,我們把孩子交給他們,我們很放心。現在要我發言,我也不知道說點什麼,如果真要說的話,我就從兩個方面談談自己的想法,或者說提提建議吧,當然,觀點不一定正確,有不妥的地方,還請老師和各位家長多多指點。

  第一方面,我想談談,在對孩子的教育中,家長該怎麼做?第二個方面,我想對老師提幾點建議。

  首先談第一個問題,在對孩子的教育中,家長該怎麼做?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社會的未來,家庭教育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與完善,如何使家庭教育更加有效,是每位家長都應該而且必須重視的問題。在對孩子的教育中,我覺得家長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要及時、經常與老師進行溝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有針對性的作一些服務和保障工作,積極配合老師搞好教學活動。最起碼的要求:讓孩子在家有飯吃,睡得好,穿得暖,每天督促和輔導做好家庭作業等等。

  2、要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和學習氛圍。古人還尚有"孟母三遷"的典故,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孩子有很強的學習和模仿能力,如果成長環境不好的話,很容易養成不好的行為習慣。學習氛圍不好,也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大人在那邊昏天黑地的搓麻,小孩在這邊學習,大人那邊吆五喝六的喝酒,小孩在這邊學習,這些都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3、家長要給孩子作好榜樣。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是家長行為的影子,所以就有人說,什麼樣的家長養出什麼樣的孩子,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在孩子面前,家長要檢點自己的言行,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孩子。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凡是禁止孩子做的,自己也要做好榜樣。

  接下來,我想談談第二個問題,對老師的幾點建議,說之前,我還是要重申,不對的地方請老師多批評。特別是有一些觀點,有部分家長也不一家贊成,我也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孩子自從進入學校后,很多不怕家長的孩子卻很怕老師,老師的話在孩子心中就是聖旨,老師對孩子的成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就拜請老師在以下幾個方面多盡一點力:

  1、 孩子學前教育要注重學習興趣的培養,不要盲目增加孩子的學習負擔。孩子這個年齡就是玩的年齡,過早的、過多的要求孩子,有時會讓他對學習產生畏懼心理。有些東西,幼兒園學了一遍,學前班學一遍,一年級還要學一遍,不要急,慢慢來,把學習環境搞輕鬆一點,能不能以玩為主,學為輔,多從培養興趣愛好入手。請老師多組織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動,讓孩子在玩成成長,在玩中進步,寓教於樂。家庭作業也不一定每天都有,即便有,也不一定都是寫的、讀的,也可布置一些幫家長掃掃地啊、澆澆花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參加一些有益的活動啊都可以。說實在話,現在的孩子累啊,每天接送孩子,我都捨不得要孩子背書包,我怕他背不起,提着書包我就心疼啊。

  2、 多培養孩子學學做人,學會待人接物,學會與人相處。我經常和愛人在一起探討孩子教育的問題。說得最多的是,在孩子學前教育中,我不奢求孩子能學會多少知識,但我很希望孩子在學前教育中,能學會怎樣適應群體生活,學會怎樣與同學和睦的相處,學會禮貌待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初步具有一定的感恩意識。有人曾經對1978年到2008年30年的全國高考狀元進行了跟蹤調查,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這些被認為天才的人十年以後、二十年後、甚至更長時間以後,他們中的大多數在社會上的處境卻不十分理想,原因就在於他們平時只專心學習,不關心他人,不能與人友善相處。而那些平時成績並不拔尖,卻具有好人緣,能很好待人接物,能很好的與人和平共處的人,多年以後卻能夠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風順雨順,在名行各業都能成為領軍人物,一句話,會做人。

  3、 多與家長溝通,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教育好,培養好每一個孩子。當老師也難啊,每個孩子的家長,對孩子的要求不一樣,特別是有的家長對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巴不得老師在幼兒園就把他的孩子教育成天才,他把孩子放你這兒,一年要是學不會一點東西,他們也不會滿意的,這就請老師多與家長多聯繫、多溝通,及時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持,讓我們家長與老師一起攜起手來,為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作出共同的努力。

  最後,再一次借這個機會對老師的辛苦付出致以最誠摯的謝意,謝謝大家!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抽空來參加我們班的家長會,這讓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對你們孩子的無不關心。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使我們的家長會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在次,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一聲:"謝謝"!.同時更希望你們能一如既往地關心與支持我們的工作。

  作一下自我介紹吧,我叫 陳冬秋 ,擔任學前1、5班的數學教學工作。雖然到黃獅海學校只有短短的3年,但在工作中我已經深知各位家長都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今天開家長會的目的主要是讓你們了解下孩子這一年在校的表現,也希望你們能進一步配合我們,做好對孩子的以後的教育工作,進一步加強家長和學校之間的聯繫,使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讓孩子學得輕鬆!

  我們和在座的各位家長的心愿都是一樣的——一切為了孩子。

  從教近幾年,對小學數學教學(特別是低年級教學)自認為有比較豐富的教學經驗。但同時我也一直在探索,如何盡我所能,使乾巴巴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使平平淡淡的"白開水"變成香甜可口的"果珍",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喜悅。我非常願意借今天的家長會,和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數學學習問題,駕設起學校與家庭協同教育的橋樑。

  下面就數學的一些特點、要求、內容和各位家長需要配合的有關問題,和家長們進行一下交流:

  鑒於學前班小學生對什麼都充滿新鮮感、好奇感,注意力不夠集中,持續時間短等特點,我們學前班教材的主要特點有:

  第一個特點就是選取了貼近學生生活、生動有趣的素材,構成情景串,引發出一系列的問題,形成問題串,使學生在解決一連串現實的、有趣問題的過程中,融入數學課程。第二個特點以解決問題為基本框架,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實現解決問題能力與知識、技能的同步發展。第三個特點突出問題意識的培養。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數學信息的能力。

  一、需要家長注意和配合的幾個問題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孩子剛上學前班,有許多事情得慢慢學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具,作為一個好家長會讓孩子逐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孩子細心認真準備全學習用品的習慣。

  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一方面。我會在孩子的作業本中寫上規範的數字和正規格式的算式,便於家長們進行有效指導。使孩子逐步養成逢寫必規範的好習慣。

  學習習慣的另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一年級沒什麼書面作業,但一些實踐性的活動作業和讀一讀,說一說,算一算的口頭作業還是有的。要注意提醒孩子認真完成好。特別在開學的最初兩個月,我們家長最好每天抽些時間聽孩子說一說,看孩子做做實踐操作,以逐步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我們班現有( )人,課堂上老師盡量做到面向全體學生,但畢竟班額太大,有時照顧不到,還請家長諒解。我教着兩個班的數學,一共有( )名學生,對於課本上的練習題,不可能也沒時間為每名學生檢查。在這裡希望家長配合老師:根據進度對孩子進行監督、檢查,看看課本中的練習題是否全做和做對,如果出現錯誤請家長朋友監督及時改正。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夠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督促孩子練習口算。

  計算的練習方式是多樣的,家長朋友可以通過和孩子玩遊戲的形式幫助孩子熟練掌握。如:玩撲克。學了10以內的加減法,就從撲克牌中選出1—10的牌,然後取兩張和孩子比賽計算加減法,牌全部抽完,看誰的牌多誰就贏。還可以製作計算卡片,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對口令。或者可以採用書中的形式,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但要防止枯燥的題海練習,每天幾十道,錯了還要罰的做法會扼殺了孩子學數學的興趣的。

  3、依據生活理解數學,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

  有些數學知識較抽象,容易混淆,我們家長要注意給孩子創造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實際體驗中理解知識。如用小正方體拼拼搭搭,觀察小正方體的分佈,數數一共多少塊,對培養孩子的空間觀念大有益處。又如用一布口袋,內放各種形體,讓孩子蒙上眼睛摸一摸,說說摸出來的是什麼,可以不斷加深孩子對形體特徵的認識。

  4、注重孩子學習過程,正視孩子考試成績。

  有些孩子入學前就已能認一些字,做一些簡單的運算,這樣在上學后老師講這部分內容時,孩子看上去豪不費力就懂了,但事實並不完全如此,有些孩子可能並非建立起有效的學習方法,並非真正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當他們面對新內容,特別是思維含量較高的問題時,孩子就會感到困難,因此常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家長在家看孩子的計算很熟練,就以為孩子的數學學得很好,但真正考查或解決實際問題時,孩子往往有些不適應。或者說不盡如家長之意。這就需要我們家長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關注孩子的學習內容,數學並不僅僅是單純的計算。

  同時,歡迎各位家長對我的數學教學工作提出寶貴意見 ,希望我們能多交流多探討,在教學方面我也需要再成長。我的聯繫電話是 ,孩子多需要的時間長,請諒解。

  二、學習方面

  全班絕大多數學生經過一年的常規教育已逐漸適應了學前班的學習生活。各方面都有進步,尤其是計算時,很多同學能快速準確的算出得數。湧現出一大批

  計算快速準確的典型:xx

  學習進步的有:xx

  上課積極發言的有:xx

  成績比較穩定的有:xx

  在這次期末考試中,有不少學生成績優異。其中100分的有 個,像90分以上的 個。

  學前班的孩子從智力方面來說其實都差不多,當然非常聰明也有,但只是極少數。學前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好壞主要取決於孩子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畢竟學前階段的學習內容還是相對比較容易,因此學習習慣和態度的養成是學前教育的一個重點,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家長和教師的緊密配合。總之,作為家長,您的辛苦付出肯定會讓孩子度過充實而愉快的小學生涯的,因為我們大多家庭只有一個孩子。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您的孩子,我的學生將是我們理想中的最出色的,最棒的!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