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熟悉的臉,熟悉的笑容,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與這次活動,你們的參與不僅是對孩子的重視,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謝謝!我和吳老師很榮幸是您孩子的老師,而您也是我們的朋友,對孩子在園的一日生活可能還不了解,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早上7:40分,值日老師來園,所以在這裡提醒家長們,不要過早將孩子送到幼兒園,因為過早還沒有教師來,幼兒在幼兒園發生了事故是沒有辦法控制的。7:50—8:30幼兒入園,8:40小班幼兒到五樓做早操。如果您的孩子有特殊情況不能來園,請您打個電話請個假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了,我先把我們幼兒園和班級情況跟大家說下:

  一、幼兒園基本情況:

  我園是省標準幼兒園,教學設備比較完善,每班都配備一台電腦,一個電視機及VCD,一架鋼琴,一個消毒櫃,紫外線消毒燈,幼兒的玩具也豐富多樣。另外我園還有舞蹈室、科學發現室和多媒體教室。隨着我園計算機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師們都已經能熟練運用多媒體進行教學,這樣可以使教學更加形象直觀,避免了枯燥無謂的單純口語教學,讓幼兒在愉快中學到知識,在潛移默化中學到本領。

  二、班級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班人數是30人。其中男孩人,女孩人,新生人。大部分是從小小班升上來的,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點,特別是新生入園后的情緒反應的強度、持續時間以及表現方式都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好奇心強、膽子大、調皮,把玩具隨便倒在地上玩、有的孩子較內向,特別戀家,適應時間較長。有的孩子有吮手指、咬玩具的壞習慣。孩子們的生活自理能力較差:有的孩子不怎麼愛說話、不善於表達自己,有的孩子不會自己吃飯等。一系列的問題使班上的護理量及難度大大的增加。讓我們共同攜手,讓孩子們能儘快地適應集體生活和培養他們各方面的良好習慣,使他們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三、教育教學

  幼兒園與其他學校最大的區別是教育對象的不同。這就決定了我們工作的總目標是“保教並重”。而其中“保”又處在第一位。正如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所說的:幼兒園應該把保護幼兒生命、促進幼兒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我們確實是這樣作的。

  1、保育:

  我班由阿姨分管保育工作。嚴格遵守幼兒園的衛生保健制度,孩子每餐用的碗、勺子、盤子都於飯後及時消毒,手絹和水杯每天消毒一次,玩具每周消毒一次,活動室每周用紫外線消毒,桌子飯前飯後都先用消毒液擦一遍,再用沾有清水的毛巾擦凈。通過嚴格執行衛生保健制度,保證了幼兒舒適、整潔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2、教育教學:

  在重視保育工作的同時,我們也沒有忽視對幼兒體育、德育、智育、美育的培養。我班由我和吳老師分管教學。我教語言、美工、常識。蔡老師教計算、音樂、體育。我們一直嚴格按照教學大綱來組織實施教學工作,嚴格按課程表上課。課程表每周都張貼出去,這個家長都很了解。在教學方面強調以下問題:

  (1)重視孩子能力的培養:

  我班幼兒在剛入園時,大部分幼兒都自理能力較差。如不會獨立安靜進餐,不會穿脫衣服,鞋子,等等。經過幼兒園的訓練和生活。有一部分幼兒不僅學會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還有部分幼兒能夠幫助老師干力所能及的事。幼兒在各種教育活動中不僅懂得了知識,還學會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學具玩具活動教材都是孩子們自己收放,而且他們還會擺放整齊。希望家長們在家也能和在園一樣多給孩子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動手。

  (2)重視孩子素質的全面發展和提高:

  在幼兒園,幼兒身體的正常發展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根據幼兒的身體發展規律,合理安排體育課,以促進幼兒身體各部位的全面發展,幫助幼兒養成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制度,同時保證幼兒每天兩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在語言方面我們鼓勵孩子用普通話進行交流,重視孩子語言的發展,多跟幼兒交流。鼓勵孩子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如塗靜璇、吳雲楓、廖舒雲、等一些小朋友都進步很快。認知發展方面,我們重視調動幼兒的多種感官來獲得知識。重視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比如用手摸一摸,用嘴嘗一嘗等,而不只是用耳朵聽。社會性發展方面,我們給孩子提供各種活動機會,重視發展幼兒的社會認知和交往能力。

  (3)我園開展了優質服務活動。

  及時對幼兒進行教育並把幼兒在園的一些情況及時反饋給家長。如孩子的喝水問題我們每天保證孩子喝足夠的水。希望你們在家也能督促幼兒多喝水。還有吃飯問題我們每次都督促幼兒多吃。對於個別偏食的幼兒除了教育外,我們也會與家長溝通以幫其改正。對於個別不吃米飯、青菜的幼兒,我們會加以引導,保證每位幼兒都能吃好吃飽。有個別生病的幼兒我們也會及時的告訴家長。還有教育問題我們會及時跟家長交流,希望你也能配合我們的工作在家也及時的教育。

  四、家園共育:

  1、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幼兒教育並不是幼兒園自己的事情,並不是說幼兒入園后,對孩子的教育這根接力棒就完全交給了幼兒園。恰恰相反,家庭教育是伴隨幼兒一生的。俗話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發展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2、幼兒園教育與家庭教育互相配合

  家庭教育儘管重要,但他是零碎的,不系統的,而幼兒園教育則是有目的、有計劃的,只有二者互相補充,相輔相成,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舉個例子像收撿玩具時,總有個別幼兒,自己偷偷的跑到一邊去玩。所以,希望家長們在家時也應該多提醒他們。還有就是孩子的教育問題。我班的幼兒我們都已經非常了解,我們會針對個別孩子的教育問題與家長交流,並請家長們在家配合一下。在這方面我班家長等都做的較好而且孩子進步也很大。

  五、收費

  六、最後說一下注意的幾個問題:

  1、幼兒來園時請家長檢查是否帶危險物品如扣子、刀子、玻璃珠、項鏈等。如孩子要服藥請寫上名字並教到老師的手上。如果你發現幼兒帶園裡的物品回家請你及時帶回來。因為孩子都不是有意識的。如果家長能正確引導並教育那他一定會改正的。

  2、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3、請家長理性的思考和處理幼兒之間的打架現象。

  孩子天性活潑好動,他們之間有了矛盾動手打人或磕磕碰碰很難避免。孩子的矛盾來去都很快。我們會盡量照顧好每一個孩子如果不小心出現意外也希望你能原諒。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整個小(2)班的幼兒。這方面我們大部分家長做的也非常的好。感謝你們。你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最大動力。

  4、請家長配合、支持我們的工作。我們上課需要很多教具。由於,我們現在開展的是主題活動,在課堂上需要很多教玩具是老師沒辦法收集的,這就需要家長的配合。請你接孩子時能認真的看一看我們的通知並按要求去做。這次請家長帶

  各位家長,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共同努力!歡迎你隨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謝謝大家!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二)

  親愛的家長:

  晚上好!感謝你們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對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今天天氣也不是很好,我們長話短說,希望家長們可以認真的聽仔細了。

  家園共育是幼兒教育的可靠保證,要實現家園共育,首要的是家園要經常進行溝通,雙方在教育思想觀念和對孩子教育問題的認識上相互交流看法,以求達到共識;在孩子發展與教育方面,經常互通信息,共商教育對策。溝通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面向全體家長召開家長座談會進行溝通也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今天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向家長彙報一下今後班級工作開展的內容,共同商議、生成適宜促進每個幼兒最大限度發展的教育。

  我班小朋友都是已經上過一學期以上的寶貝、有一個是新進的新生,年齡在4-5歲之間。今天我們就針對這年齡段的孩子談一談教育教學和孩子行為習慣和規矩禮儀培養等幾方面的幾個問題:

  1、教育教學

  我們教學氛圍五大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相互獨立的,它們既是獨立也是相互聯繫、相互滲透的。我們的教學活動都是有一個主題活動,一個主題活動我們將分2到3周的時間進行開展各類的教學內容。這個年齡真是培養興趣的關鍵階段,家長和老師一定要交流把孩子在家在幼兒園的真實情況及時反饋給對方,使美國孩子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以下幾方面是我們本學期教學進程目標。

  一、以幼兒發展為本市課程的根本要旨。

  二、活動性、綜合性是課程的主要特色。

  三、教師和園長是課程實施的核心力量。

  四、家庭與社區是課程實施的重要資源。

  五、環境是課程實施的重要保證。

  4——5歲

  1、身體和動作發展

  幼兒大腦中樞的調節功能逐步增強,身體反射更易於建立。精力充沛、體力較佳,可以步行一定的路程。基本動作更加靈活,可以自如地跑、跳、鑽、爬、攀登,而且可以單腳站立、會拋接球。能熟練地騎小車。

  手指動作較靈活,可以自己熟練地穿脫衣服、扣紐扣、拉拉鏈、系鞋帶,也可以完成摺紙,串珠、拼插塑料玩具等精細動作,動作質量明顯提高,也能堅持較長時間。

  2、認知能力

  對自己感興趣的活動,能保持較長時間的注意,且專註程度較高。

  有意注意進一步發展,在無干擾的情況下,能集中10——20分鐘左右。

  思維活躍,愛提問題,求知慾旺盛,遇到新奇的事物時喜歡動手嘗試。

  主要依靠事物的具體形象或表象來進行思維,常憑藉自己的具體經驗理解別人的語言。

  在感性經驗的基礎上,能對具體事物進行概括分類,但概括水平還較低。

  想象力豐富,喜歡裝扮各類社會角色,喜歡玩遊戲,遊戲情結更加豐富,喜歡自己選擇遊戲材料和場地。

  有時會將實際生活變成想象。

  3、語言發展

  能清晰地表達,喜歡與別人交談。

  能注意自己的發音,並會之處別人發音的錯誤。

  詞彙量飛速發展,能掌握3000個左右的詞語。

  能獨立地講述故事和描述事件。

  會根據不同的談話對象調整自己的語言。

  有時會引用較複雜的句式,但表達還不夠流暢。

  4、社會性發展

  能逐步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喜歡錶現自己,希望受到關注、肯定和誇獎。

  在集體生活中表現出自信,規則意識增強,開始關心別人的行為是否符合教師的行為要求,常愛“告狀”。

  喜歡和同伴共同遊戲,合作行為明顯增多,能主動地輪流和分享,開始有了妒忌心,有時能感受到強烈的憤怒和挫折。

  5、藝術表現

  喜歡唱歌、跳舞、玩音樂遊戲,能初步區別和表現不同風格的歌曲,如有力的輕柔的等。

  對顏色認知水平明顯提高,會辨認和使用多種顏色。

  能使用剪刀。會用多種藝術表達方式,如畫畫、捏捏、剪剪、折折等來表現自己對事物的認識。

  二、行為習慣方面

  1、要做禮貌的小朋友。

  懂得使用禮貌用語,如早上入園要記得向老師問早,晚上離園要記得像老師道別。這些看似小事、一次兩次不說沒關係,其實、良好的習慣從小培養,而且有禮節的孩子走到哪裡都會受長輩、同伴的喜愛。在這裡面尤其是晚上離園的時候要記得和老師打招呼道別,不要接了寶寶就走,有的時候接孩子的人多,老師會找看不到,這樣我們還要去問阿姨,我們會為孩子擔心的。

  2、取放玩具。

  我們平時要求孩子輕拿輕放玩具,從哪拿放回哪去,玩具要拆掉,取放玩具這一點經過一個寒假我們發現,孩子一些養成的常規都退化了,而且在收歸的時候有搶的情況出現,不懂得互相謙讓,希望家長配合老師做好安全教育,使孩子儘快融入學校生活。

  三、安全問題情況

  1、摔跤

  任何一個孩子學走路都會摔跤,難以避免、家中四個人看一個都不可避免,何況在幼兒園,在玩任何遊戲都是需要學習的,所以請家長能體諒。

  2、爭執

  這是由孩子的年齡特點決定的,孩子小語言的發展跟不上行動,所以往往都會動手,近在咫尺,卻不及相救,希望家長多體諒,同時希望被打的孩子家長多一些亮容。希望家長及時與老師溝通和交流,無論是家長和老師,還是孩子和老師之間都有一個了解和磨合的全過程,希望你們能給我們一些時間,相信我們會做得更好!無論何時何地,我們的電話將十二小時開通,有事請及時與我們溝通!

  從今以後,我們就是孩子的另一個媽媽,在我們心中孩子永遠是第一位,所以我們一定會像你們一樣疼愛他們。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和配合。謝謝大家!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您的參與是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在此先表示感謝!我們都知道幼兒的早期教育是越來越得到大家的重視和關注。而每一位孩子的進步離不開家長和幼兒園的配合,各位家長把孩子送到我們幼兒園,是對我們的信任,我們也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就是關愛、教育好每位孩子,能夠使孩子們開心、家長們放心。

  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了,下面由我將我們班整個情況跟大家說下:

  我們班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接受能力對於小班來說還是比較強的。從孩子的表現我們也能看出我們家長的素質在提高,對孩子教育方面投入的精力多了。注重對孩子的能力培養了,這點很值得發揚。但是也有值得我們家長注意的地方,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有些家長過分疼愛孩子,該讓孩子做的事情,家長不讓孩子動手,還有些孩子比較自私,自己的東西從不和小朋友分享。孩子們進入幼兒園就不一樣了,要學會分享,要學會謙讓,學會過集體生活,這個時候有的孩子往往很不適應,有一種不安全感,自己的東西不願意跟人家分享啊,搶玩具啊,還有的小朋友攻擊性行為等等,這些都是孩子上幼兒園后必然經歷的過程,這是關鍵期,我們家長要特別注意觀察,多教育孩子和小朋友分享,要學會禮貌的交往。我們共同把孩子教育好、培養好。

  今學期,我們的主要發展目標是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引導幼兒適應幼兒園的一日生活,能基本遵守幼兒園的一日常規。今後我們將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你們也給予多方面地配合,使得幼兒在這些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大家都希望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每天孩子們都能開開心心地來幼兒園,愉快地參加各項活動,與同伴之間也能友好相處,每個孩子也都顯示出自己的個性。現在比上個月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已經學會穿外套,鞋子,但是還有部分小朋友鞋子經常穿反了,不會穿外套,起床后不願意自己試着穿,等老師來幫忙,長久下去對孩子的發展沒有好處,其他孩子能做到的,我們的孩子也應該能做到,所以請大家在家也注意鍛煉,能放手就放手。

  其次平時要多給孩子些鼓勵,他們有了信心才會有學習的興趣。如果孩子暫時不會塗顏色不要緊張,也許他不敢興趣,需要更多時間。世界上有誰是沒有錯誤的呢?也不要隨便拿孩子和別人攀比,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特點,也是你沒有發覺,

  發現孩子的優勢,給予肯定,別人是很有頭腦,但他是別人的孩子,自己跟自己比有進步就可以了,只有和諧的親子關係,才能贏得孩子的快樂成長。

  最後是需要家長配合的內容:

  1、不要讓孩子無故不來幼兒園,遲到或早退,如果你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定或身體不舒服時,請你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當然發燒就必須留在家裡觀察,確定孩子沒事才可以到幼兒園上學。

  2、孩子帶葯來園請交到老師的手中,和老師講清楚孩子的葯怎麼喝。

  3、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4、當班裡要求孩子從家裡帶一些材料的時候,請家長給予支持和協助,這是為了開展各種教育活動而必須的。

  總之,我們的活動需要您的支持、理解,您有什麼問題或意見請您及時與我們聯繫,如果您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來跟我們當面交流也可以電話與我們交流。在此祝願我們的孩子每天都健康快樂的成長,同時也希望家長能成為教師最親密的合作夥伴,為了同一個目標——孩子的發展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