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在這碩果累累的金秋時節,我們迎來了光榮的第29個教師節。今天,我們在此隆重舉行慶祝表彰大會,藉此機會,我代表市教育局向親臨大會的各位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線的全市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向關心教育和教師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一年來,全市教育工作緊緊圍繞鄭州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立足於教育規律,確立了“內涵發展與外延擴張並重,以內涵發展為主”的總體發展思路,明確了“高品位、精內涵、強特色,打造影響全國的區域教育特色和學在鄭州的惠民教育品牌”的工作站位,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穩步發展。

  --牢牢把握結構優化這一基礎,我們大力推進中小學布局規劃和辦學條件均衡,2012年承諾的市區30所中小學校已全部開工建設,今年計劃開工建設的30所中小學,10月底前也將全部開工;我們大力推進優質教育資源促進計劃,2012年實施了207個項目,實際增加優質中小學招生學位3.5萬個,今年繼續實施200個項目,將再增加優質學位3萬個;我們大力推進公辦幼兒園建設,2012年全市新建96所公辦幼兒園,增加2.5萬個學位,今年全市計劃新建公辦園86所,目前已開工67所。

  --牢牢立足教師專業發展這一根本,我們建立了教師學科能力標準,並以中小學教師課堂教學達標評優活動為平台,調動了一線教師自我成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我們研發了分類別、分層次的“菜單式教師培訓自選課程”,讓教師立足個人的特點自主制定發展規劃,使發展成為了教師的內在需要與生活方式;我們搭建了骨幹教師、名師、傑出教師的梯級教師培養平台,為不同年齡階段、不同類型和不同層次的教師創造了發展機會,增強了教師的專業成長動力。

  --牢牢抓住構建課程實施體系這一核心,我們積極推動國家課程校本化,通過“校本課程的開發和實施”帶動教師專業發展,探尋教育教學規律,關注學生多種志趣的培養與創造力的生成;我們積極構建基於學校傳統、培養目標、辦學特色的,基於學生興趣愛好、個性特長的校本課程體系,幫助學校發展獨特的課程領域,使學校教育更具多樣性,使學生獲得更豐富的教育經歷。

  --牢牢堅持學生學業質量和學校發展綠色評價這一標準,我們開展了中小學生學業質量綠色指標評價實驗,不僅關注學生的學業發展,更關注學生的健康快樂成長;我們啟動了高中增值評價實驗,調動了不同生源、不同層次學校的辦學積極性,創設了充滿積極期待的學生學習氛圍;我們建立了學校發展性評價體系,注重對學校發展過程的評估,引導學校追求自己的發展目標,形成自己的教育風格、教育特色和學校文化。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得益於全市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得益於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心,得益於全市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

  進入21世紀,中國的經濟和社會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奮鬥目標。在這一背景下,當我們進一步審視教育改革發展,放眼社會發展需求的時候,就會發現教育的使命和功能也在發生着深刻的變化--為國家和民族培養創新型人才被置於重中之重的位置。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改革人才培養機制,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形成各級各類人才輩出、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湧現的局面。這是我們教育事業的歷史使命和目標,也是我們的“中國夢·教育夢”。

  教育部袁貴仁部長今年在全國政協教育界別聯組會議上回應政協委員的提問時,用四個詞表明自己心中的“中國教育夢”: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終身學習、人人成才。當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時,我們也都想表達自己心中的教育夢。在這裡我衷心希望,全市教育工作者和廣大教師的心中都有這樣的教育夢:

  第一,她應該充滿愛心,充滿生命的關懷。縱觀古今中外的教育思想,愛永遠是教育的主題。無論是被譽為“偉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還是“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的蘇霍姆林斯基,他們都追求實現師與生的交流,心對心的陶冶,用精神塑造精神,以智慧之火引燃智慧之火。

  第二,她應該讓學生身心自由。在這樣的教育中,學生能說自己想說的話,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見解,沒有條條框框繩繩索索的約束。有的是自由、直率和坦誠。

  第三,她應該充滿快樂。微笑是教室里燦爛的陽光,笑臉是課堂上永不凋謝的花朵。這裡沒有緊張和恐懼,沒有羞辱和體罰,學生時時為自己學習的點滴進步而高興,處處能得到老師、同學的讚美和欣賞。

  第四,她應該十分充實。每一堂課,每一位學生的情感和智慧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益。課堂上沒有無所事事之人,沒有迷茫的眼神,沒有憂愁的目光,每一張臉龐都是那麼生動、那麼自信與滿足,每一顆心靈都足夠包容和強大。

  充滿愛心、快樂和充實的教育是學生的精神家園。這樣的教育要求教師是博學而睿智的,能讓人豁然開朗,柳暗花明,能讓人峰迴路轉,如沐春風。這樣的教育還要求教師是充滿仁愛之心的,要像對待鮮花上的露珠一般去呵護學生,像對待自己的傑作一般去欣賞學生,像對待自己的錯誤一般去寬容學生,當我們用寬容征服學生的時候,其實我們也給學生、給教育演繹了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真正內涵。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因為夢想,所以精彩;因為充實,所以快樂;因為關懷,所以溫暖。我們祝願我們的老師一生幸福,去追尋心中的教育之夢;我們堅信我們的教育事業必將承載起為社會培養棟樑之才的重任,向著最美中國夢繼續邁進。

  最後,衷心祝願老師們節日愉快,身體健康,桃李滿園!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教育局局長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