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局局長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教育局局長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育局局長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標籤:黨務工作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辦公室工作

  搶抓機遇 變化變革 凝心聚力 苦幹實幹

  為實現“教育強縣”目標而奮鬥

  --在2013年布爾津縣教育局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教育局局長 張東林

  (2013年8月18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代表教育局領導班子對上半年教育工作進行簡要總結,並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安排和部署。如有不足之處,請各位領導、同志們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一、上半年工作簡要回顧

  (一)黨建、德育工作方面。一是建立了農民工子女及“受關注”學生檔案,積極開展黨員教師“一幫一、多幫一”幫扶等“六諾雙評”活動,評選出優秀德育工作者17人、優秀班主任22人。組織召開了第五屆德育研討會,有效促進了各學校間德育工作經驗交流。二是建立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發放家庭教育讀本2000餘冊。邀請家庭教育專家來我縣開展家庭教育專題活動10場次,發放家庭教育菜單近4000份,家庭、學校和社會“三位一體”的育人網絡得到進一步深化和完善。三是各學校法治校長、校外輔導員開展以案說法講座32場次,組織模擬法庭、參觀看守所等法治實踐活動5次,通過開展法制課、演講比賽、法治知識競賽、模擬法庭、法制徵文、主題班隊會等活動,印發法制教育宣傳單6000餘份。上半年,窩依莫克鄉第二中學順利創建地區級德育示範校、依法治校示範校,也格孜托別鄉順利創建地區級德育達標校、依法治校達標校。

  (二)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方面。

  布爾津縣城鎮第一中學高中校區建成並實施了縣高級中學整體搬遷,布爾津縣城鎮第一中學初中校區、沖乎爾鎮教育園區主體工程全面進入施工階段,也拉曼幼小連接學校處於工程收尾階段,將於年內投入使用。杜來提鄉中學、窩依莫克鄉第一中學教師周轉宿舍正處於工程收尾階段,將於年內投入使用,闊斯特克鄉中學、窩依莫克鄉第二中學、沖乎爾鎮中學、禾木鄉中學教師周轉宿舍將於年內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完成了闊斯特克鄉薩爾庫木新村雙語幼兒園、窩依莫克鄉窩依闊克別克村雙語幼兒園、布爾津縣城鎮第二雙語幼兒園建設並投入使用。中小學校舍維修工程全面動工,現代化教育教學儀器設備陸續配備到位。同時,在各鄉(鎮)召開了校點布局調整聽證會,認真開展風險評估工作,為校點布局調整工作的實施提供了決策依據。5月,選派12名管理幹部赴福海縣學習觀摩義務教育標準化建設相關工作。近日,順利通過地區學校標準化過程性督導評估。

  (三)“兩支隊伍”建設方面。各學校制定了學校中層領導及班主任績效管理考核方案,並完成了考核工作。成立了布爾津縣校長工作室,2月選派13名中小學校長赴哈巴河縣學習交流學校管理經驗。完成了12名長期代課教師考核進編及827名離崗代課教師經濟補償的測算工作及經費申領工作,目前正處在兌現階段。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特崗教師86人、學前雙語教師10人,援疆培訓返回5人,進一步充實了教師隊伍。同時,制定了《布爾津縣教育系統教職工流動管理規定》、《關於2013年城(鄉)教師輪崗支教工作的通知》和《布爾津縣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工作量計算暫行辦法(試行)》,不斷規範和加強教育系統人事管理工作。紮實開展“校本培訓”,依託“青藍”教師培訓基金,先後邀請到江蘇省洋思中學、北京實驗小學8名骨幹教師來我縣開展教育教學專題講座及示範課活動,選派骨幹教師及教育管理幹部510人次赴疆內外學習培訓。以學校為單位,開展了教師業務水平測試工作。制定了《關於做好慶祝2013年教師節暨表彰工作的通知》,將於教師節期間對評選出的“優秀教師”、“先進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獎勵。

  (四)提升管理水平方面。一是年初,根據《布爾津縣2013年教育工作要點》,制定了《布爾津縣2013年重點工作分工落實方案》和《布爾津縣教育局2013年月重點工作安排表》,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科室及責任學校,並規定了完成時限。二是制定了《關於2013年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改革的實施意見(試行)》,完成了2012-2013學年校長考核工作,並對全縣各中小學校長、書記進行了初次定級定等,評選出中級四等15人、初級一等13人、初級二等3人。三是邀請到中國中學孫占林校長來我縣開展為期20天的學校管理跟蹤指導。四是利用寒假期間組織全縣各中小學、幼兒園校長(園長)、書記,修訂完善了中小學規章制度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各項工作任務和流程,細化了各部門、科室工作職責,學校制度化、程序化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五是縣高級中學、縣初級中學和城鎮白湖路小學分別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中學、烏魯木齊市八一中學和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達成合作辦學意向。推行城鎮學校分別與鄉中心校建立友好學校,鄉中心校與轄區內村級小學和教學點建立“師資互派、資源共享、統一管理、統一教學”的管理模式。

  (五)教育教學方面。通過不斷加強雙語教育,全縣學前兩年雙語普及率達到83.7%,義務教育雙語普及率達到83.63%。按照“統籌協調、分段負責”的原則,建立了以縣教育局教研室為主、學校教研(教務)室為輔的大教研模式,通過積極開展“校本教研”及教學研討會,確保了學校教研工作有效開展,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今年,我縣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其中,內初班錄取115人、錄取人數同比上年增長53.33%;內高班錄取67人,錄取人數同比上年增長45.65%;高考二本以上上線169人,上線率同比去年增長11.32%,我縣考生以467分的成績取得了地區民語言理科第一名。上半年,成功舉辦了布爾津縣第九屆青少年乒乓球比賽和布爾津縣第十四屆中學生暨第十屆小學生田徑運動會。繼續推行“校院聯辦”和“校企聯辦”教育模式,依託地區相關政策,涉農專業已實現免費入學,非涉農專業免費入學率達到50%。積極開展送活動下鄉活動,邀請到瑪納斯縣4名科技輔導員導師來我縣開展了為期4天的中小學科技輔導員培訓,校外教育“增面”工程不斷推進。成功承辦了校園先鋒才藝展示大賽暨第三屆“快樂飛揚”新疆少兒紅歌大賽選拔賽。我縣選送的哈薩克舞蹈《快樂假日》榮獲第七屆“校園時代”赴港展演金獎。

  (六)學校安全穩定方面。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中小學保安38名,配齊配全物防設施設備,在校園重點場所增設監控設備,校園安全“三防”建設進一步加強。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安全教育講座、培訓及各類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等活動50餘場次,社會治安、交通安全、食品衛生、疾病疫病等安全防控工作不斷加強,4月順利通過了地區安全督查組檢查驗收。

  (七)招生考試方面。圓滿完成了內初、內高、中考、高考、高中生學業水平測試等考務工作,實現了考務工作“零事故”。

  (八)教育惠民方面。紮實做好政策宣傳工作。上半年累計發放高中貧困學生國家助學金30.4萬元。修訂完善了學生資助管理辦法,落實資金2.3萬元用於高中“六免一補”(免學費、書本費、教輔費、保險費、住宿費、校服費,補助寄宿生伙食費),資助特困家庭高中生33人。落實資金3.2萬元用於義務教育階段“兩免四補”(免學雜費、免課本費、補寄宿生伙食費、補教輔費、補保險費、補校服費)。完成了2013年考入二本以上特困家庭學生統計測算工作。

  (九)轉變機關作風方面。制定了《布爾津縣教育系統貫徹落實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有關規定的實施細則》,從規範辦事程序、規範事務活動、精簡會議文件、厲行勤儉節約等9個方面切實轉變機關工作作風。

  上半年,我縣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這與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是分不開的,與各族教職工在各位校(園)長帶領下,無私奉獻,辛勤工作是分不開的。在此,我代表教育局向各位校(園)長,並通過你們向各族教職工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在總結工作成績的同時,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二、目前影響和制約我縣教育發展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育局局長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教育局局長半年業務工作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