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志們、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區各界人士在這裡舉行集會,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以此寄託我們對抗日英雄的緬懷之情,表達我們在新的歷史形勢下捍衛國家和平的堅定信念!上個世紀之初的中國孱弱多災,帝國主義列強對古老的神州大地虎視眈眈。68年前,“七七”事變爆發,蓄謀已久的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旗幟,堅持民族大義,推動了全面抗戰。英雄的中華兒女,不分民族宗教,不分海內海外,不分男女老幼,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團結一心,誓死抗戰。在革命聖地延安、在抗日根據地、在各大戰場,一批批熱血兒女血染疆場,以身殉國;平型關大捷、台兒庄戰役、百團大戰,一個個愛國將士捨身赴死,為國捐軀。英雄的中國軍民讓日寇“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妄計劃徹底粉碎,他們不畏強暴,不怕流血犧牲,用自己的血肉築成了保衛中華民族新的長城。

  我們沒有忘記,在全民抗戰的艱苦歲月里,在我們腳下這片土地上,就爆發過震驚中外的**會戰。國民革命軍七十四軍五十七師八千男兒浴血奮戰,奮勇殺敵,創造了東方“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奇迹。巍巍太行作證,滔滔黃河怒鳴。8年艱苦抗戰,中國人民付出3500萬人的民族犧牲,殲滅日寇150萬人,終於把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趕出了中國,取得了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空前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卓越貢獻。讓我們永遠銘記那些英雄先烈,是他們禦敵寇,抗外侮,慷慨赴義,爭為國殤;是他們克艱險、戰頑凶,衝鋒陷陣,出生入死;是他們拋頭顱,灑熱血,勇摧敵寇鋒芒,力挽民族狂瀾。抗日先烈的卓著功勛必將永遠載入史冊,彪炳千秋;抗日先烈的英雄事迹,必將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歷程中的一個極其輝煌的階段。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大旗,制定和貫徹全面抗戰路線,以正確的謀略和鬥爭藝術,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抗擊入侵外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是中華民族獨立解放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主張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鬥爭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歷史是一面鏡子,歷史是一部教科書,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緬懷抗日戰爭那段歷史,更加堅定了我們不忘過去、珍惜和平、維護穩定、開創未來的信心。當今世界仍不太平,一些西方敵對勢力仇視中國的崛起,別有用心散布“中國威脅論”;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賊心不死,妄圖死灰復燃,他們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就是明證。在這裡,我們再一次正告他們:歷史不會重演,站起來的中國人民決不會讓遭受侵略的恥辱再度發生。

  當前,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力以赴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理念指引下,全國上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面小康建設穩步推進,“三個文明”建設成效喜人。在不斷推進各項建設事業的偉大征程中,我們更要繼承和發揚偉大的抗日精神。要學習抗日英雄,學習他們胸懷祖國,勇赴國難的愛國精神;學習他們奮勇爭先,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學習他們捨生取義,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要振奮民族精神,以中華民族的復興為己任,增強信心,振奮精神,集聚力量,實現中華崛起。要加快經濟建設,把對抗日將士的景仰崇敬之情,化作推動我們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立足本職,真抓實幹,加快發展。要昭告世人並教育我們的子孫後代,不忘國恥,振興中華,倍加珍惜先烈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倍加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和平,倍加珍惜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讓我們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團結和動員社會各界人士,緊緊抓住發展這一要務,為構建和諧社會,為實現祖國統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