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剛剛過去的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這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盛大節日。

  列寧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

  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清楚的記得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戰爭使中華民族蒙受了空前的奇恥大辱,使中華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裡越陷越深;三十多年後,"九一八事變"打破了瀋陽城的寧靜;"七七事變"的戰火硝煙瀰漫在盧溝橋畔。曾經創造了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東方大國失去了原有的尊嚴,整個中華民族處於亡國滅種的危急關頭,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會從心底發出一聲怒吼:起來!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國共產黨挺身而出!它義無反顧地扛起了抗日民族戰爭大旗,指出了"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實行全民族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

  熱血青年站出來了!他們激憤地奔走在大江南北:"以華北之大,卻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了!"他們高呼慷慨激昂的抗日口號,以共紓國難的大無畏氣概,站到了時代的前列,使全民族抗日救亡的風暴,迅速席捲了中華大地!

  愛國官兵站出來了!他們高呼"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從馬占山到馮玉祥,從張學良到楊虎城,從東北義勇軍的抗日烽火,到西安事變爆發,最終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全民族抗戰開始了!從平型關大捷到台兒庄戰役;從東北抗日聯軍到長城喜峰口憤怒的大刀,讓無數日本侵略者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正是由於中華民族的團結一心,正是由於中華民族有數不清的楊靖宇、左權、張自忠……中國人民才最終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的民族恥辱!這場戰爭已經過去整整60年了,但是,我們怎能忘記南京大屠殺中被毫無人性的侵略者殘殺的30多萬同胞!怎能忘記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付出的3100萬鮮活的生命!怎能忘記日軍在侵華的半個多世紀里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和精神創傷!……

  今天,我們雖然生長在和平年代,但我們要牢記歷史,牢記五星紅旗是先烈們用鮮血染紅的,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生存法則。不僅如此,我們還應承擔起歷史責任,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規範自身的言行做起,將這份愛國情感落實到行動中。最後,我願與朋友們共勉一句催人奮進的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二)

  大家早上好!

  今年的9月3日,我國政府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大閱兵活動,國家領導人參加閱兵,各種紀念活動也在全國各地展開。為什麼要紀念這樣一件離我們已經有70年的事情呢?我們每天走過的腳下的這塊土地,曾經是血流成河,曾經是一片焦土。70年前,中國人民在經歷了15年艱苦卓絕的鬥爭,並付出3500萬人代價,才贏得了近代100多年的歷史上,第一次民族戰爭的完全勝利。那是一場慘烈的、悲壯的戰爭,中國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進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1931年在東北,義勇軍以弱抗強,1937年在盧溝橋、在上海、在平型關,1938年在台兒庄、在武漢……無數先烈以血肉之軀,抵抗凶暴異常的敵人。

  誰沒有兒女?誰沒有兄弟?當親人被敵人屠殺,當同胞處於危急的時刻,當我們的民族處於亡國滅種之際,年邁的母親送別自己的兒子,新婚的妻子送別自己的丈夫,這樣的送別很可能就是生離死別,中華民族在這最危急的時刻,沉澱在民族文化深處的力量爆發出來,這種力量就是對安寧、和平、正義的追求。

  戰爭將人們平靜而安寧的生活摧毀,戰爭將人們和睦而溫馨的親情撕裂,戰爭也激起被蹂躪的人們的怒吼。

  今天,我們紀念這樣的勝利,就是為了不要忘記那些曾經為民族犧牲的人們。近代以來的中國人常常只顧自己,只顧家庭,沒有很深的民族共同體的觀念,但是,那些拋棄家庭,走上戰場的人們,願意用生命來換取民族的生存,這是我們不得不以崇敬的心情來紀念的。

  今天,我們紀念這樣的勝利,是為了不要忘記那些發動戰爭的惡魔,不論是東方的法西斯,西方的法西斯,他們都要用暴政來統治世界,他們都要用別的民族的鮮血滿足自己發展的慾望,他們都把戰爭看成是實現夢想的手段。我們不得不以對和平與非暴力的態度,來面對一切可能的對暴力的崇拜。我們可以寬恕那些戰備的民族,但是不得不永遠記住那段歷史。

  今天,我們紀念這樣的勝利,也是因為在我們的校園中,也有日本法西斯統治的陰影,我們引以自傲的樹人堂曾經是日軍司令部,我們學習生活的校園也曾經有日軍的兵營,以及關押抗日誌士的監獄。但是,中學的學子卻是蘇北地區最早走上抗日戰場的英雄,中學的師生也是進行抗日宣傳的主力軍。70年前,也正是在這個校園裡,舉行了隆重的復校紀念儀式。

  今天,我們紀念這樣的勝利,就是要讓我們不要做胸無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學生,而要時時不忘正直向上、熱於求知的校風,要繼承揚中人的敢於擔負天下責任的勇氣。

  那些為了正義事業付出汗水、獻血乃至生命的人們,心中必然有對正義的熱切追求,心中必然保存着自古以來君子報國的勇氣,正義與勇氣不是天生的,是在後天的生活學習中塑造的。

  那些在最艱苦的歲月里,為民族正義事業做出貢獻的人們是最光榮的。讓我們永遠記住他們的名字:陳素、何方、楊瑞年(女)、劉毓[。是我校抗日英雄。他們用生命為母校增光。

  那些在平凡的日子裡樹立了為正義事業奮鬥的學子們,也是光榮的,因為他們在為這個民族的將來作着重要的準備。

  中學是一個塑造民族英雄的學校,和平與戰爭常常只是轉眼之間。國家的強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那個國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氣有力量的人。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一文中寫道: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我今年雖已年過四十,但是,依然願意與同學們一樣,用梁啟超的話來鞭策自己。讓我們每一個揚中人鼓起勇氣,為中華之騰飛而不斷努力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三)

  同學們:

  每周一,當我們昂首挺胸站在操場上,包含激情地一次次唱響義勇軍時行曲時,有一種驕傲的民族自豪感從心底嘭然湧起,這情感,源自於革命的精神,源自於對祖國敬誠的愛!

  我們不能忘記,七十年前日本軍國侵略我們的那段不堪回首的血淚史:南京大屠殺三十萬中國軍民輪為日軍刀下奴,細菌戰下中國人民殘缺的身軀;飛機、大炮、機槍重壓下血流成河的城市;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醒目門牌;日本軍隊燒殺搶奪下一個個血與淚的印記……

  我們更不能忘記,全中國人民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前赴後繼,寫下的一篇篇壯麗的史篇:國民黨軍隊正面的激烈抗戰,八路軍敵後戰場的艱難開闢,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抗戰場面,一個個為國捐軀的仁人烈士,一篇篇為喚醒國人血淚控訴的戰鬥檄文……正因為全國人民的一致對敵,鑄造起全民救國的戰鬥決心,我們才戰勝了強大而不可一世的日本軍隊……我們的前人用自己的血與肉,譜寫了一曲曲為我們後人所敬仰的可歌詩篇。

  同學們: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中,我們可以自豪地說,祖先留給我們一筆筆巨大的精神財富,繼承並把它們發揚光大,是我們每個人光榮而艱巨的使命!

  儘管我們身處一個和平安定、繁榮昌盛的國度,但優秀的革命傳統是不可拋的。在我們平凡的生活里,革命的精神同樣可以閃耀出不平凡的光彩。當我們感到了困惑,想把一道難題丟到一旁時,我們就需要耐住性子,相信自己,苦澀的汗水總是可以換來甜蜜的果實。當我們感到了孤獨,需要別人幫助時,我們就應該告訴身邊的同學,和同學們齊心奮戰,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當我們感到迷茫,我們就需要為自己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鼓起勇氣,向著它邁出堅定的步伐。

  當然,我們不需要萬里長征,也並沒有面對戰爭,但艱苦樸素可以讓我們學會珍惜生活;團結協作,能夠使我們增添力量;不畏困難,可以讓我們創造出為人矚目的成績!

  同學們,不要認為穿名牌是一種"必需",也不要覺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是一種"正常",更不能以為享受安逸的生活對我們來說"理所應當".擺在我們面前的同樣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任務——將祖國建設得更加富強,贏得世界每一個國家的尊重。

  同學們:

  請不要忘記我們曾經被人侵略與蹂躪的那一段痛苦的血淚史,我們也決不能讓痛苦的歷史在我們身上重演,我們愛好和平,我們更不能屈辱於戰爭。所以,當祖國的命運緊緊系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時,我們能做的是把自已鍛煉成一位為社會所用的人。愛自己的國,愛自已的家,愛自己身邊的人,努力讓自己融入成國家與社會所用的人。

  謝謝。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