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為了調動老師們的讀書積極性,校長給我們每人發了一本書———《教室里的心靈雞湯》。可憐天下父母心,感謝校長。為了不辜負校長的一片心意,我每天早上利用早讀時間在教室讀完了這本書。這本書非常的好,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他以四十個溫暖心靈的真實故事來向大家講述教師的教育及學生受教育的故事。故事結尾處都有一段黑體字,那是每個故事的精華所在,雖短短數語,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給人無盡的啟迪。我感到教育孩子的真諦就是愛和責任。

  一、要想教育好孩子就要心中充滿愛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深深的知道愛的力量。師愛,是教師之靈魂。 這種愛要求是一種崇高的愛,即“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俗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教師就是那一個“愛別人孩子”的神。一個沒有愛心的教師,也就不能稱得上是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但是,這種愛又不能完全等同於父母的愛:我們不能把孩子抱在懷裡,而是要把學生裝在心裡,對他們傾注着全部的心血,關注着學生的身心健康;生病時噓寒問暖,困惑時解疑答惑,頹喪時鼓舞激勵,迷茫時指點方向……

  二、轉變教學中的角色

  一種良好的心態,比一百種智慧強。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態度這一細節,更好地進行教育活動。孩子們的思維是發散的,他們擁有無限的創造力。引領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就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由此,我想到了自己的數學教學。在備課時,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思路,多數情況下,是由老師按照事先設計好的教學思路引領孩子們學習,孩子們雖然能夠掌握樂理知識點,但學習的過程是被動的。作為數學老師,在備課時,應學會設計激發學生興趣,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環節,讓學生在教師的組織與幫助下能夠主動的去掌握數學知識。

  三、走近孩子了解孩子

  了解孩子,不僅了解孩子外在表現,還要了解他們的內在需要。一個個故事中老師們都會先去了解孩子的情況,針對孩子的特點,進行分析總結,尋找教育的突破口,做到用心地去觀察各種外在影響因素,包括家庭背景、孩子的成長發展,及追蹤式地調查,愛不受時間的制約。如“愛的種子”、“亞口布的啟示”等故事中,老師都先從孩子的家庭背景開起了解,分括孩子父母的年齡、職業及家庭成員,設身處地地為其考慮,從情感入手,有針對性地引導孩子,從而達到實現一個個教育目的。要知道每個孩子的學習好壞或各種行為習慣的形成都是有原因,只有了解,才能改變。

  四、做一個豁達的班主任

  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我們每天面對100多個孩子,如果只看到孩子的缺點,那麼我們眼裡就是100個缺點孩子,如果我們用欣賞的眼光看得是他們的優點,那麼我們眼前就是100個優秀的孩子!你把周圍的人都看做天使,那麼你就每天在天堂里享受。你要是把周圍的人都看作魔鬼,那麼你就每天在地獄里煎熬!

  心理學家研究指出:適度的寬容對於改善人際關係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它可以有效防止事態擴大或矛盾加劇避免產生嚴重後果。退一步海闊天空,對他人的寬容是對自己的解放,對自己的寬容是對心靈的解放!

  教學生涯其實就是一段師生互相攙扶、永無止境的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地摸索前行。讓我們用心和智慧,不斷地學習和成長,做最美麗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室里的心靈雞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