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但至少要有寂寞與愛

但至少要有寂寞與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漸漸湮沒在生活的海洋里。如果這只是一種沉浸,一種投入的體驗,僅僅是一種親歷的生活,那還是好事。怕的是,沉浸之後而不能沉澱,投入之後而不能自拔,親歷之後親為,然後成為生活的慣性,那麼,文學之於友人,也就成為陌路了。

  文學需要寂寞。那是投入之後的自醒。無論反思自己還是反思別人,生活的渣滓被思想的篩子濾過之後,總要留下些細緻的東西。而篩子的搖動不需要眾多人的捧場,一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凝神,或者去小徑上獨行,或者,哪怕守着孤燈獃獃地發愣,夜棲遠山荒廟陪伴一個半痴半呆的老僧,那樣的時刻,常常有文學的幽靈前來入夢。

  寂寞不可或缺。但是寂寞不能生長於沒有愛的心靈。如果沒有愛,寂寞就是一片荒漠,恐怕寸草難生了。

  寂寞耽於有愛的心靈,那是一種相互的滋養。那是水與火在子夜或正午的交融。一定會誕生出極熱的陽光或者黎明前的至冷。總之,那該是一種極致,而不是平庸。

  是的,文學需要的東西很多很多。但至少要有寂寞與愛。

  我們需要的東西很多很多,至少,應該有文學滋養我們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但至少要有寂寞與愛
網友評論
但至少要有寂寞與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