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集體晨會講話稿

集體晨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集體晨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集體晨會講話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新的一周又開始了!天氣也漸漸地變冷了,同學們都換上了厚厚的衣服。大家都知道衣服可以抵禦寒冷,溫暖人的身體,那咱們的心由什麼來溫暖呢?

  當我們離開寢室笑臉迎人時,我們甜甜的微笑就能溫暖失落人心;當有同學失落無助時,你呆在他身邊默默地陪伴或者說句肯定的話,就能溫暖人心;當我們有秩序的進入食堂,雙手接過熱騰騰的飯菜,並真誠的向廚房的阿姨們鞠躬說:“謝謝阿姨”時,就能溫暖人心;當我們洗漱后,把物品放回原處,擺放整齊,不給別人添麻煩時,就能溫暖人心;當有客人到學校訪問時候,我們能立刻衝到大門口,鞠躬說:“叔叔阿姨,你們一路辛苦了。”並熱情地幫人拿行李,主動帶着客人參觀我們的學校時,這一刻就能溫暖人心。可見,真正能打動別人的並非宏偉的志向,而是生活中的點點小事,大家的一舉一動,當咱們把生活、學習落實在點點滴滴的細節上時,就是在力行《弟子規》,真正做到講文明,重細節,久而久之,定能把我們有稜有角的心性,磨得像鵝卵頭一樣光滑、圓潤。

  《道德經》上有一句:“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都有哪些特點呢?第一、謙虛,它能屈就下,謙卑到極處,走到哪裡隨方就圓,處處包容別人,配合別人,所以水才能托起萬物,利益大家。第二個特點是它很乾凈,我們洗澡、洗衣服、做清潔都離不開它,這是因為它把髒東西全帶走了,咱門做人也要像水一樣,謙卑溫和,並且走到哪裡,乾淨到哪裡,真正做到一個能管住自己,愛護包容他人的學生。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當我們發現別人身上有自己不具備的優點時,咱門應通過觀察、反思和模仿,慢慢地我身上也同樣具備別人的優點;當看見別人不好的言行時,我們不應一味地排斥、指責,甚至當眾揭發他不善的行為,應該反觀自己,回憶一下自己有沒有犯他這樣類似的問題。久而久之,你對善惡是非的判斷能力就會越來越強,知道什麼是自己該多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事。如果我們都像曾子那樣“吾日三省吾身。”隨時隨地地反省自己的內心,那同學們離聖賢君子的德行就不遠了。

  祝同學們學習愉快,健康快樂地成長!

  集體晨會講話稿(二):我們愛讀書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學校安排我的晨會主題是:我們愛讀書。當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我第一反應是,如果安排我在下個星期講或許更為合適,因為下個星期的星期三,也就是 4 月 23 日,是世界閱讀日,主題與節日比較的貼切。可是轉念一想,這樣的安排也並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閱讀,對於我們廟港小學的同學來說,已經是一種習慣了,晨讀、午讀,已經成了我們的自覺行為,是我們學校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講閱讀,給大家講什麼好呢?通過幾天來的閱讀,思量再三,我想先給大家講這麼一個題目看起來與我們今天主題格格不入的故事,它的名字叫《我討厭書》。

  故事說的是一個叫米娜的女孩子,她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書痴,買書、看書、談書不說,最最要命的是把家裡所有的地方都塞滿了書。米娜可不像她的父母那麼愛書,她討厭所有的書,更討厭去讀那些書。另外,和米娜一樣討厭書的還有她的小貓麥克斯。

  有一天,米娜像往常一樣叫麥克斯吃早餐,卻發現麥克斯站在她家最高的那堆書上。米娜去救麥克斯,不料踩在一本詩集上摔倒了,麥克斯從上面摔了下來? ,結果裝訂書的線被摔斷了,書頁也被摔散了,更奇怪的是,書里的人和動物都從書里跑出來掉到了地板上,把房間擠得滿滿的!

  王子、公主、青蛙、仙女、大灰狼和三隻小豬,還有圓木上的怪獸,他們全部從書里跑了出來。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你看,大象正站在飯桌上,用盤子表演着雜技;猴子們扯下窗帘當帽子戴,而兔子們正在一點一點地咬着桌子腿呢。米娜驚奇地目瞪口呆地坐在地板上。米娜大叫讓這些動物們都回到書里去,可是根本沒有誰聽她說什麼。

  怎麼樣才能讓這些動物回到書里去呢?米娜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她拿起一本書高聲地讀了起來:“很 久很久以前, 在一個很遠的地方……”漸漸地,動物們停止了打鬧,它們慢慢地,慢慢地聚攏過來,因為它們也想知道故事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接着,它們就坐成了一個圓圈,開始專心地聽米娜講故事了。聽着,聽着,動物們也就慢慢地回到了屬於它們的故事書中去了。當最後一隻兔子回到書中后,米娜感覺有些孤單。

  忽然,米娜又笑了起來,因為那些故事書還都陪伴在她身邊呢。於是,那個午後,當米娜的父母回到家時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因為他們看到,米娜,那個討厭書的女孩,正坐在屋子中間,專心地讀着書呢。

  接下來想跟同學們來做一個小的互動,我來描述故事書中的人物、動物或者情節,看你能不能幫他們找到屬於他們的那本故事書,我們來看看哪位同學、哪個班級讀的書最多,反應又最快。知道書名的請大聲告訴我。

  1. 高高的樹上長着可愛的紅蘋果。它是一隻小老鼠,它好想吃。它學着袋鼠的樣子跳,可是跳不高,學着犀牛的樣子去撞樹,結果碰了個鼻青臉腫。海獅雖然也沒有其他動物那樣的本領,可是,當它用頂球的絕活把它拋到樹上時,兩個人就合作摘到了蘋果。《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2. 有一天,外婆從天而降,來到了安迪家的蘋果樹上。外婆和他一起去遊樂場、去套野馬、去海上冒險……外婆的打扮很奇怪,裙邊下總是露出好笑的白色襯褲花邊;她總有些大膽新鮮的主意,就算被警察處罰也不在乎——嘿!這個外婆還真“另類”.——《蘋果樹上的外婆》

  3. 一個人、一頭奶牛和一隻小牛……一隻綿羊、一隻山羊、一頭豬……五隻母雞、兩隻公雞……一匹馬和一條狗。農夫貝克扳着指頭數完,然後說:“請問,可以幫我們開一個大一點的房間嗎?”《農夫去旅行》

  4. 這是一個關於擁有男孩個性的女孩一家的故事,我很欣賞這位女孩,關愛妹妹,關心家庭。這個女孩和她妹妹都有一個特別的名字——麥小葉、麥小麥。——《輪子上的麥小麥》

  5. 它是一隻羊,它脫去了厚厚的外套,但它不覺得冷,因為它的毛給大家帶來了溫暖,它的名字叫赫爾伯特。《有個性的羊》

  6. 很喜歡這本書中的這麼一段話:火車開始蠕動着往前開了。一等車子要開了,這三個朋友才又發覺它們還有千言萬語沒說呢!亨利貓大叫着,要蟋蟀柴斯特好好保重;塔克鼠跟它說,別擔心白利尼一家,它會好好照顧他們的;而柴斯特則是用力振動着翅膀,一個勁兒地鳴叫着告別。——《時代廣場的蟋蟀》

  7. 他叫羅里,他有一顆冰冷的心,他要報復人類肆意砍伐樹木的行為,要把人類趕出城市。是朋友們用熱情和愛溫暖了他,使他那顆復仇的心得以平靜,回到了他魂牽夢縈的故鄉——大森林。——《木偶的森林》

  8. 那天下午,有一頭母牛、一隻綿羊、一隻狗、一隻貓、一匹馬、一隻母雞、一隻山羊、兩頭豬、一隻老鼠和一隻鴨子騎過自行車。《鴨子騎車記》

  9. 這本書,我看了一遍之後就不再想看了。我知道好多同學都曾借閱過這本書,它講述的是在一次奇異的遊歷中,祖父不斷縮小,最後進入馬提身體的故事。讀後十字感言:童年很美好,長大太苦惱。閱讀過的同學相信有一天你對這本書會有一個全新的認識。——《馬提與祖父》

  10. 她很老,她的頭髮也白了,可是,她還是不停地種花,每年都開出更多更美的魯冰花,現在,大家都喊她——花婆婆。《花婆婆》

  11. 這本書有一句好玩的口號:像蝙蝠一樣敏捷!像蒂羅爾麵包一樣堅強!像豬皮一樣柔韌!

  12.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古人用詩描寫朋友離別,而作家則用詩一樣的語言述說離愁別緒。秋天的白雲,溫柔如絮,悠悠遠去,梧桐的枯葉,正在秋風裡忽閃忽閃地飄落。這個男孩桑桑,忽然地覺得自己想哭,於是就小聲地嗚咽起來。明天一大早,一隻大木船,在油麻地還未醒來時,就將載着他和他的家,遠遠地離開這裡──他將永遠告別與他朝夕相伴的這片金色的草房子……——《草房子》

  最後,希望我們所有的同學都能喜愛閱讀,因為閱讀,是用另一雙眼睛看世界,並且在每一個故事中,你都可以找到一段自我。

  集體晨會講話稿(三):認認真真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做過一個調查:我們學校里寫字漂亮的同學最多的班級佔全班總人數的 88% ,最低的是 29% .我們發現:每個班級里都有寫字漂亮的同學,他們的字肯定引來很多羨慕的眼光,老師也透露一個信息:當老師批閱同學們的作業和試卷的時候,看到漂亮的字體,會感到特別地舒服,當我們批閱畢業班的試卷的時候,看到漂亮的字,印象分就高了上去。如果我們看到本子上的字歪歪扭扭的像蚯蚓一樣到處爬行的樣子的時候,心底自然升起的是一種噁心。漂亮的字,得到的是五角星和好的成績,而那些丑字的下場肯定是“叉叉” “叉叉” “叉叉”.

  解曉東的一曲《中國娃》中有這樣一句歌詞:“最愛寫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橫平豎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我們不難聽出那濃濃的民族自豪感。漢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文字之一。中國的書法被譽為“有情的圖畫,無聲的音樂”. 中國的漢字從甲骨文、小篆、隸書……演變到今天的方塊字,歷經滄桑巨變,凝結着歷史的精華,承載着千年的文化,那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記錄語言的符號了,她是一個民族的象徵,是一個國家的靈魂。

  今年,國家教育部要求重視寫字,要求我們小學寫字教學要使學生學會寫鉛筆字和鋼筆字 , 學習寫毛筆字 , 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正確的寫字姿勢,並有一定的書寫速度,具有正確書寫漢字的基本能力。所以,我們學校每周一的下午第三節是寫字課。有我們的語 文老師針對各班的情況,細緻輔導同學們寫字,我們的卞校長也非常重視同學們的寫字,經常巡視我們的寫字課。

  也許有的同學會這樣認為,現在是信息化時代,電腦逐漸走進每個家庭,社會也用電腦代替了“寫字”,還要練字幹什麼?其實不是的,工具越是先進,對人的整體素質要求就越高。而寫字,它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技能訓練,還是一個形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的過程,是一個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學會做人的過程。它對培養我們的思想素質、心理素質、審美素質及科學文化素質都有極重要的作用。在漢字進入電腦以前,字寫得好壞曾被看作是一個人的“門面”,有字如其人的說法,就是說:你是個怎樣的人就能從你寫的字中看出來。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習慣。我們要寫好字,就必須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首先要養成良好的寫字姿勢。正確的寫字姿勢的養成要經過長期的,反覆的,持之以恆的訓練。這就需要我們不斷的練習、鞏固,做到“姿勢不對不動筆”,“提筆即是練字時”.把寫字姿勢的要求內化為自身寫字的一種需要,並能在寫字過程中不斷自我告誡,自我提醒,這樣才能在寫字時做到全神貫注,力達筆端,才能使我們經受對毅力、耐力的考驗。

  姿勢如此,練字也如此,簡單的一個橫畫,落筆重,行筆暢,收筆頓。我們在剛開始寫字時,對運筆的輕重沒有體驗,往往會有所偏差。於是便在不斷地練習中生成和增強了對運筆的體驗。反覆練習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自我評價的過程,一個磨練意志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到的,是一個老師無法言傳的。

  同學們,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瑰寶。寫好字可以培養我們的“認真”習慣,也可以培養我們的“刻苦”習慣,它更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外在形象的象徵——字如其人。希望同學們重視寫字,認真寫字,寫出一手好字,真正做到:“認認真真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您正在瀏覽: 集體晨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集體晨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