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讀《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有感

小讀《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讀《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有感

  葉志堅

  一、作者簡介:

  朴槿惠(韓國語:박근혜;英語:Park Geun-hye),女,1952年2月2日出生於韓國大邱市,畢業於韓國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現任韓國第18任總統。朴槿惠父親朴正熙是韓國第五至第九任總統,母親陸英修,妹妹朴槿令(育英才團的董事長),弟弟朴志晚(韓國金屬複合材料製造公司EG總裁)。

  二、讀書有感

  (一)未見其書,先聞其聲。

  在未讀這本書之前,我也讀了幾本自傳,套路無非是"童年、青年、暮年",或許是"成名前、成名后",甚至胡適先生的《四十自述》為求新穎,先從自己的母親小時候寫起,然後有了作者,再寫自己如何突破重重阻力,構建"活的文學"、"人的文學",並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軍人物。所以,面對網絡的一路好評,我對《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這本書更加期待,一來想看看現任的韓國總統到底有怎樣的不凡經歷,二來也想知道網絡輿論是否言過其實。

  (二)目錄決定開局。

  翻開書本,首先肯定要看看目錄,目錄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 住在有大庭院房子里的孩子;第二部分 二十二歲的第一夫人;第三部分 孤單有漫長的航海;第四部分 大國家黨代表朴槿惠;第五部分 我的信念將在世界舞台繼續。根據目錄,我們不難看出,作者也是按照時間順序展開的,只不過在每個時間節點,都選取一個有代表性的事件來作為標題,映射整個部分。看到這,我的想法變了:我不希望這本書成為另類的"心靈雞湯",孰不知我從小就是喝父輩人給的"雞湯"長大的。帶着懷疑的態度和略有失落的心情,我開始讀起來了。

  (三)慧眼識人。

  朴槿惠的母親陸英修出身於富貴人家,出身朝鮮王朝忠清北道沃川郡一個地主家庭,是"忠清北道玉泉第一戶擁有汽車的人家,"這句話翻譯成漢語語境就是:我們家是北京西單第一輛有車的主兒。所以,朴槿惠的家人反對其嫁給一個正在前線打仗的軍人(‘6.25’戰爭),但是朴槿惠說了一句話:"雖然一個人的長相可以騙人,但背影是騙不了人的".現在的我,雖然不是很懂這句話,但是我能發現朴槿惠睿智的心靈是多麼的堅定。作為男方朴正熙,雖為窮苦軍人,但為人正直,喜作詩,擅油畫,這種集熱血軍人、文藝青年於一身的朴正熙,儼然擺脫了屌絲形象,走上了人生的幸福大道。這說明:其一,看人不能急功近利;其二,有慧眼的人,剛開始總會不被接受;其三,從投資角度來看,潛力股永遠優於績優股;其四,慧眼人更是這個潛力股未來爆發的推進器。

  (四)母親的樸實教育,鑄就了朴槿惠未來的親民之路。

  朴槿惠母親的教育風格,值得每一位家長學習。在朴槿惠、朴槿令、朴志晚三劍客很小的時候,就住進了青瓦台,這個地方相當於我們的中南海,所以你懂得,這是很多人可望不可及的地方。母親從小就告誡孩子,一定不能有特權意識:上學不準乘坐公務車,不許使用名貴物品,不能在同學面前炫耀等。

  舉個簡單的例子,妹妹朴槿令想用一個漂亮的彩色袋子來裝鞋子,在第二天上學時使用。母親說,你現在用的那個也很好了,有必要用其他同學沒有的東西嗎?不可以因為住在青瓦台就有優越意識,別忘了這裡只是暫時借住的地方。(朴槿惠三姐妹在青瓦台生活了15年)

  再舉個例子:每個小孩都喜歡玩具,這是天性,朴槿惠也不例外,但父母幾乎沒有送她們一個像樣的玩具,一個親戚送給三姐弟一個能上法條的自動小狗,母親堅持不讓玩,道:那並不是隨手可得的玩具,擁有別人沒有的貴重東西,對孩子的教育並無益處。又補道:要是大家通道議長家沒有玩具的傳聞,一定會有很多玩具送上門,但是他們要是聽到窮困的家庭沒有玩具、沒有飯吃,也一樣會這麼熱心嗎?很多人都喜歡趨炎附勢,我也並非捨不得花錢買這些玩具,只是他們已經擁有很多其他孩子沒有的東西了。

  對於這種教育,母親陸英修也是身體力行,從自律開始,並且希望三姐弟也像她一樣,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我相信,朴槿惠之所以能養成好習慣,之所以在人生的低谷能夠走出來,跟母親的教誨不無關係。這種家風也為她日後開啟親民路線奠定了基石,成為韓國的第一位女總統。

  (五)青年時期經歷豐富。

  1972年出訪西班牙,之後公開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的夏威夷,這時候朴槿惠才20出頭。對於一個20歲的人,能有這樣的閱歷,我們一般人恐怕想都不用想,這肯定是受益於父親和母親的職業。同時,也讓我想起了一句話: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紙會打洞。這句話聽起來很刺耳,但是普通老百姓能爬到高層,談何容易。這些經歷,讓朴槿惠知道了西班牙的"鬥牛節",了解了國際禮儀,懂得了學習語言的重要性等,更重要的是,這些出訪活動,讓她深深體會到韓國僑胞的艱辛。正如朴槿惠所言:瞬間,我想通了一件事——若想報答僑胞們在他鄉辛苦付出的心血,就必須讓我們國家強大。於是,正值大學時期的朴槿惠,加倍努力學習功課,並自學英語、西班牙語等語言。畢業后,去法國留學。

  當然,既然是一國總統的女兒,學校生活肯定跟平常人不同,因為她需要隨從人員來保衛安全。我就在想,那個時候,沒有絕對自由的朴槿惠,是不是很羨慕周圍一個個活蹦亂跳的同學們?是不是也很渴望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是不是也想逃脫隨從人員的眼睛……,我們的種種不解,可以用朴槿惠一句話來解答:一個人的悠閑時光,對我而言相當珍貴。

  重要的一筆在這裡:22歲成為韓國第一夫人。朴槿惠22歲這年,母親被暗殺,正在法國留學的他,匆匆趕回來接替母親的職位。對於這一點,我不得不插一句,難不成韓國就是你們朴家的嗎?這種借任制度,是不是不盡合理,朴槿惠此時還是學生,搖身一變,成為正部級公務員。在中國,你就甭想了。這段第一夫人的經歷,才是朴槿惠踏入政壇之前最重要的練兵場。每次父親出訪,朴槿惠幾乎都跟班,有時候也做父親的翻譯,這些外交事務,大大加強了朴槿惠的政治眼光。

  (六)母親遭遇不測。

  1974年8月15日,是韓國第29個光復節紀念日(就是我們的國慶節),當時全國電視直播,就在這樣的場合下,陸英修母親不幸中彈身亡。我們可以試想一下,自己深深愛戴的母親,突然去世,對我們是什麼樣的打擊?恐怕沒有幾個人能想象出來。正值青春貌美的朴槿惠,卻經歷了這樣的噩耗。與平常女生一樣,她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更讓她崩潰的是:朴槿惠每天都要忍受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狂轟濫炸般的反覆播放,受傷的瘡口每天都要重新撕裂,再反覆癒合。最後,讓朴槿惠重新站起來的,是這樣一句話:"父親心裡一定遠比我們三姐弟還要痛上幾十倍……,告訴自己活着的人得好好活下去,因為忙碌的蜜蜂是沒有時間悲傷的。"朴槿惠經歷了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但這只是"過山車"的開頭。

  (七)父親遭遇不測,明白權力與人心。

  1979年10月26日,父親遭到暗殺,跟母親一樣,也死於槍殺。隨後,朴槿惠搬出了青瓦台。接下來的幾年裡,跟弟弟妹妹一樣,都漸漸不愛說話了。父親的去世,只是困難的開始,接下來的日子裡,朴槿惠看到往日跟父親很要好的朋友,慢慢疏遠了她們,這種人情冷漠,才是最大的打擊和傷害!同時,政治圈不斷出現反對朴正熙的言論,一時間,朴正熙成了反面人物,所有關於他的儀式都不能舉行。這種政治生態,讓朴槿惠徹底絕望!不禁感嘆道:"原來世上的人心一天就能改變"、"對已經躺在地底下的他進行人身攻擊,這一切實在是太令人寒心了".這時候的朴槿惠,才明白母親的言傳身教是何等重要,也突然懂得住青瓦台的時候,為何母親一再叮囑三姐弟謙虛再謙虛。

  這一段是摘抄原文,主要描述朴槿惠在失去父親,失去所謂的"朋友"后,一段內心感悟:權力是把刀,當權力越大時,這把刀也越鋒利,輕輕一動就會傷及他人。因此權力使人懼怕,但真正需要懼怕的人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若不是懷有篤定哲學信念及修養並受到上天的護佑,任何人都無法正確地運用那強大的權力。倘若任意揮舞那把利刀,到頭來累積的恨意、憤怒與報復欲,將會反過來使其窒息。1990年9月2日。

  我想,朴槿惠之所以會說出這樣的話,一來,父親在任期間,確實過於強權,執政理念出現偏差,過於追求權力帶來的快感;二來,也是看到了父親這樣的結果,讓自己警醒,讓父親的繼任者警醒,不能重蹈覆轍,要以民為本,化專治為民主;三來,朴槿惠也對政治徹底失望,決心永遠不碰這把利劍,不想在為政治受傷害。

  雖然曾身在國家最高層,但父親的離世,也讓朴槿惠嘗到了社會最底層的生活。這種人生之路,沒有誰可以真正了解朴槿惠的內心獨白,一切都只能交給時間來解答。

  這段時期,應該是朴槿惠最艱難的一段日子。平凡的日子裡,朴槿惠是這樣說的,"那段時期,我發現用對的方式活下去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生,人生中重要的不是金錢、名譽或權力,那些只不過是一瞬間就會消失的海市蜃樓。"還有一句話,我更喜歡:"我之所以能夠堅強地撐過來,主要原因在於——我的人生終究不屬於我一人"!

  接下來的幾年裡,朴槿惠拿出當年學習法文、西班牙文的勁頭,努力充實自己,並告訴自己:平常有準備有努力的人才能嘗到幸福的果實。我想,朴槿惠能說這句話,內心一定有捲土重來的意思,只是在等待一個成熟的時機。無牽無掛的她,完全可以奮力一搏,告訴那些冷眼相對的人,我朴槿惠不是孬種!"忍辱負重"這個詞,用在低谷時期的朴槿惠身上再合適不過。

  (八)再次輝煌的路上,荊棘密布。

  雖然朴槿惠一時間沒有重新從政的勇氣,但是當時國家經濟的頹廢,大國家黨的腐敗(韓國是多黨制國家,大國家黨相當於美國的民主黨,是韓國第一大政黨),自身的驅動力,種種因素交織在一起,讓浴火重生的朴槿惠再次走向那個不願回首的路。當然,作為一個女性,在韓國的受歧視程度,遠遠大於中國。朴槿惠沒走一步,都要付出比他人更大的努力。大國家黨的體制陳舊,黨內打壓,執政黨的打壓,人民對政黨的失望……所有的所有,用一句最俗的話說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九)成功經驗總結。

  對於朴槿惠能走上總統的位置,我總結了三點。第一,為人正派。當時黨內腐敗問題嚴重,賄選更是明目張胆,朴槿惠能在渾濁的政治圈獨善其身,實屬不易。她沒有靠錢來拉選票,而是靠一雙腿來拜票(拜票就是親自到各家各戶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用自己的言行來獲得民眾的支持),跟民眾握手,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但是,朴槿惠的手,已經因為握手腫的不能吃飯,單憑這一點,就能看出當時的朴槿惠已經再靠意志力戰鬥了。第二,贏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反觀執政黨的種種劣跡,又有父親朴正熙執政時的教誨,讓朴槿惠深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韓國人民的利益始終放在第一位,這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非常相似。第三,根治腐敗。腐敗問題,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出現,這是公民、老百姓最痛恨的頑疾。當時的朴槿惠大豆闊斧的改革,與習近平總書記壯士斷腕的決心,如出一轍。大國家黨十層辦公大樓,壕氣衝天,朴槿惠親手摘下大門外的銅牌,走向了一千米外的空地上,搭起了帳篷,就地辦公。這就是有名的"帳篷黨舍"(2004年3月24日---2004年6月16日)。根治腐敗的決心已下,接下來的幾年裡,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嚴查腐敗,沒有例外!

  看完這本書,給我收穫最大的是前半部分,後面成功后的故事,就如同男女主角結婚後的幸福生活,沒有波折,就沒有了情節,略看即可。總體來說,這本書還算是比較成功的自傳,朴槿惠的曲折經歷就如教科書一樣,激勵着韓國年輕人奮發向上。回望中國,我們也有教科書一樣的人物,馬雲、馬化騰、李彥宏、成龍等等,不要認為這些人遙不可及,都是平常人,只不過他平常比我們努力一些罷了。

  今天之所以寫這些,也是因為科比今日正式退役。雖然不是籃球迷,但是一位英雄謝幕,總要mark一下。同時,也告誡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多多學習,努力成為自己想看的人。

  最後,送上朴槿惠的一句話來作為文章的結尾:"不可以向別人炫耀你所擁有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小讀《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有感
網友評論
小讀《朴槿惠自傳:絕望鍛煉了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