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0年度小學師德培訓動員大會的講話

2010年度小學師德培訓動員大會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0年度小學師德培訓動員大會的講話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師德啟思錄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各位老師:大家好!

  學校工作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我校2009學年教學德育雙豐收,在全市教學質量檢測中名列前茅,《人民教育》今年15-16期“德育專輯”再次向全國推出我校德育典型。一年一度的民意測評中學生對學校的喜歡率再次超95%,家長對學校的滿意率超90%。大家都是平凡的人,做的也都是平凡的事,但因為走到一起成為“我們”,有了共同的理想、教育信仰和理念,共享教育智慧,的確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之所以有成績,重要的原因是師德躊就。人們評價我校教師,做事認真,做人低調,我很贊同。一個人謙虛、踏實是美德,一群人謙虛、踏實則是文化,這是我校的寶貴財富。

  我覺得新時期師德的突出要求是愛心、公平和關注學生精神成長。愛心是很感人的。暑假中,我校林老師的父親病重,醫生說需要100萬經費才有救治希望時,林老師毅然決定賣房子救親人,儘管後來沒能挽救父親生命,但孝德感動知情者。上學期,我校老師申報溫州名班主任,領導來校考察,半小時的會議連一點手機的鈴聲都沒有,大家以此表達對同事的祝福,考察的領導都說被我校教師精神面貌所感動。暑假廁所改造,一批教師付出了心血,每天有值班老師盯着工程,想偷工減料也不難,這是愛學校的表現。如果說愛親人是責任的話,愛同事、愛學校就是一種高尚。這種責任,這種高尚,轉化為愛學生,就是師德。

  愛優秀生很容易,問題每個班都有一些搗蛋的孩子讓人傷透腦筋。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哪個家長不期待着孩子能成才?但是,生孩子有準生證,養孩子就沒有準養證了。有的父母稀里糊塗生了孩子,又稀里糊塗養了六年,送到小學時已處於懸崖邊。有時候,教師只能感到遺憾,因為教育的確不是萬能的。我特別反對“老老糊塗”講的話(動畫片有個小糊塗神、老糊塗神、老老糊塗神系列,我覺得現實社會也有人很糊塗),什麼“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教師。”誰敢說“沒有醫不好的病人,只有不會醫的醫生”?醫生治病,面對的是看到見的身體;教師育人,面對的可是摸不着的心靈。管理學上有個“二八”率,為了后20%學生往往要付出80%的精力!特別是,為了某位學生而心力交瘁時,全社會往往以評論家的身份任意指責教師,什麼不能批評啦,什麼多點愛心啦,千錯萬錯都是教師的錯。這個時候,儘管滿肚子委屈,如果對這個孩子依然傾注愛心,這就是高尚的師德。

  有專家對學生調查,學生喜歡某教師的第一個原因不是教學水平,而是公平。錦上添花誰不會?雪中送炭方顯師德本色。舉世矚目的世博會,吸引了幾千萬遊客,估計我校有大批學生看過世博。開學了,學生免不了講世博,教師也應該講。但是,當一批學生講得眉飛色舞的時候,教師應該關注顯得不自然的孩子,他們因家境貧困或其它原因,沒有機會去上海。如果這時候我們說,為父母減輕負擔是孝順懂事的孩子,會有一批孩子心懷感激。上學期,盼盼同學畢業了,這孩子因心理障礙,班主任、任課老師、包括食堂職工都傾注特別的愛心。我也與他結對五年,後來他幾乎每天都來找我一次。畢業前他想跟我拍張照。拍集體照那天,我特地與盼盼兩人合照,惹得其他學生羨慕。我想,有學生可能會想,為什麼不跟學習拔尖的同學照,不跟班長照,卻跟盼盼照?我覺得10年之後,20年之後,這個班學生回憶往事時會有人感動的,也許心中善良的種子再抽出一絲嫩芽。實際上我校教師之所以得到學生的普遍喜歡,正是處處體現教育公平。如全校實施的班幹部輪換制,多元評價的“星卡”制度,後進生結對幫扶等,教師解讀得很感人。《人民教育》記者2006年來校採訪“尊重教育”時,對我校教師關愛弱者的行為留下深刻印象,2009年再次來校採訪教師隊伍。我想,公平正義是和諧社會的基石,校內教育公平則體現師德。

  當前社會貧富分化、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現象越發突出,給教育帶來極大的消極影響;全社會毫無節制的逐利行為和一些我們看不懂的經濟現象也給人們帶來思想衝擊,如去年溫州房價半年內翻了一番,給沒來得及買房子的人以沉重打擊。在社會重大變革時期,想靜得下心來工作都難。但是,我們得守住自己心靈寧靜的港灣,我們有責任成為教育這片神聖土地的精神守望者。上學期二年級家長論壇上一位家長說,“如果孩子長大之後在當總統、做億萬富翁、做精神強者三選一時,我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是的,只有精神強大的人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教師是鑄就幸福的職業,不僅要感受自己教育的幸福,還要讓學生擁有創造幸福的技能和心態。每位教師都要做精神的強者,因為師德源於精神。

  雅斯貝爾斯說,“教育的本質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着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如果我們心靈不平靜,怎能走進學生的心靈?如果我們沒有追求精神成長,怎能促進學生精神成長?教育需要分數,這是教師教育能力的體現;在應試教育的大環境中,分數也是學生實力的表現。但是,分數不是教育的全部,只有走進學生心靈的居所,才可給學生真、善、美、樂,才能使學生充滿自信、心懷感恩、勤奮好學、銘記責任,才能給學生追求幸福的金鑰匙。問題是,分數是看得見的,而走進學生心靈居所是隱性的,如果沒有高尚的師德很難做得到。但是我們必須這做到。大家想想,到現在,你會感恩哪位老師,是什麼原因讓你感恩,我想不會是教學水平,更多的是這位教師在你最困難的時候關心你,走進了你的心靈居所。我們現在對學生也一樣,如果沒有促進學生精神成長,我們將愧對靈魂工程師的稱號,說得再好聽的師德口號都將顯得蒼白無為。

  我們要有師德,還要讓學生感受得到,這是教育的責任。風是看不見的東西,但藉助樹就能感受到風的存在;師德是看不見的東西,我們要藉助教育細節讓學生感受到。師德所在,就是人格魅力所在,就是教育魅力所在。期盼着每位老師都能成為精神的強者,師德的楷模,學生精神成長的導師。

  謝謝!

  

您正在瀏覽: 2010年度小學師德培訓動員大會的講話
網友評論
2010年度小學師德培訓動員大會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