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章標題: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橫幅與意義

  目前,就醫難、看病貴,是老百姓反應強烈的問題,而醫患關係緊張也是嚴重困擾醫院及患者。多年醫改,上至衛生部,下至每一間醫院,都出台了許多政策、措施,而提得最多可能是“以病人為中心”吧,以至許多醫院門診大廳都掛上“以病人為中心”的橫幅。但其效果如何呢?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調查結果:有90群眾不滿意目前的醫療改革。這不僅使我想:但有些醫院掛出“以病人為中心”這橫幅時,我們醫護人員是否真的理解其中的意義,是否真的在我們的工作中就是以病人為中心。

  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有這麼一句話:我願意盡余之能力與判斷力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作為醫護人員,就應該為病人的利益着想。為了做好“以病人為中心”的工作,我們需要清楚病人的需求,需要多點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慮。我想,如果我是一位病人,在我心中的“以病人為中心”應是:方便病人就診,對病人健康負責,減少病人的經濟負擔。

  作為病人,到醫院求醫,特別是規模較大的綜合性醫院,病人首先要面對的是眾多專科,對於一個醫學知識缺乏的病人來說,可能真的無從選擇,等好不容易掛了號,迎接自己的又是漫長的候診,還有接下來的,為了做完各項檢查而在醫院裡東找西尋。如果順利的話,一個早上或一天就待在醫院裡。如果要等檢查結果時,可能會需要更長的時間。也許,對我們醫護人員來說,有些檢查是需要很長時間,但病人都會理解嗎?所以,方便病人就診是我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但接下來的,對病人來說,可能是最重要的,就是對病人的健康負責。每一位病人度希望早點診斷明確,藥到病除。作為醫生的我們也同樣治好患者的病。有一句話: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樣,不想治好病人的醫生肯定不是好醫生。比如,在外面的專科診所里,就曝光出沒有病的人給治出病來,也許那些不應該稱作為醫生。我們當然不會這樣,但沒有過硬的醫學知識及認真、負責的態度,有時也會鑄成大錯。曾經一位大學同學向我說起這樣件事:他們科有一位結腦患者出院后沒幾天又因頭痛入院,當天腰穿不成功,第二、第三天主管醫生再也沒有做腰穿,到第四天,患者仍覺頭痛,告知值班醫生,值班醫生考慮可能是顱內高壓所致,但想三天來主管醫生都沒做腰穿,難道要值班來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是就僅開出了止痛藥而已。第五天,腰穿證實確實為顱內高壓,科主任問他:當時你就不怕病人會因腦疝而死亡嗎?那位醫生只有汗顏。因此,我想,作為一名醫生,每時每刻都要心存一顆認真負責的心,不管別的醫生是否失職,在自己當班時,就該為病人負責。而在我們治療病人的過程中,也應在患者病情及經濟許可的條件下,儘可能的減少患者的經濟負擔。

  面對病人的“方便病人就診,對病人的健康負責,減少病人經濟負擔”的要求,我們應怎樣去進一步改善我們的工作呢。就比如我們放射科,作為一個臨床輔助性科室,每天都要為大量的患者進行檢查,為臨床診斷提供依據。病人多就意味着預約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報告時間長等問題。為做到方便病人就診,我們應科學、有效、合理的疏導病人。同時,本着對病人健康負責的態度,對於我們放射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更加準確及時的發送報告,所以,個人的業務水平及科室的整體水平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每一位醫生都應當有一顆上進的心,不論在理論上還是實際工作中,都應當不斷的學習,使個人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而對於整個科室,應進一步完善讀片會診、病例追蹤制度,通過讀片會診及病例追蹤,提高大家對複雜病例、疑難病例的診斷水平。最後,面對現今醫療費用貴的問題,我們應盡最大能力為病人採取經濟有效的方法來解決診斷上的需要。目前,放射學的診斷技術不斷提高,可能某些專業知識,臨床醫生並不十分清楚,所以,需要通過加強與臨床醫生的交流,了解臨床醫生需要了解什麼,而目前,我們可通過什麼檢查方法達到臨床醫生的目的;或者可以制定一本宣傳手冊,介紹我科診斷技術的特點及優點,讓臨床醫生能更好的選擇適當的檢查,讓臨床檢查更有針對性,從而有效的減輕患者的負擔。

  我相信,在我們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以病人為中心不再是門診大廳上的一條橫幅,而是被賦予了“方便病人就診,對病人健康負責,減少病人經濟負擔”的真意義。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放射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