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在東北一個月

我在東北一個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在東北一個月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閑下來,就想寫一寫我在東北的故事,一直因筆懶的原因而沒有成行。今天,突然想起來,我在東北度過了整整一個月時間,比起“老東北”來雖然不值一提,但對短期出差者而言,應該說是很長的一段時光了,這段時光里,凝聚着我對東北的感情和美好的回憶,使我不由得拿起筆來追憶我在東北一個月的美好時光。

  記得那是1989年的11月,那時的內地剛剛進入寒冷階段,但在東北卻已是大雪紛飛了。我從煙台出發,乘坐煙台至大連的客船,行進中風大浪急,船隻不停地顛簸,致使許多人暈船,嘔吐不停,我感到好奇的是,暈船者中不乏男性,值得慶幸的是,我有過幾次坐船的經歷,而沒有暈船反應,順利到達了大連。大連是東北的門戶,是我夢寐以求、嚮往已久的地方,站在大連港盡情瀏覽海上風光,遊船、貨輪比比皆是,遊客歡聲笑語,熙熙攘攘,我和同事則相互留影,定格在美麗的大連海港。

  第二天,我們就藉著興緻到了老虎灘,參觀了大連動物園,這是全國很著名的動物園。一進動物園,就被一個碩大的鳥籠吸引住了,這是別處所看不到的。鳥類眾多,唧唧喳喳,優美的鳥叫聲不絕於耳,就好像演奏美好的樂曲一樣,引起了深深的思索和觀賞,心情好極了!接着就參觀了東北虎、斑馬、長頸鹿、黑熊,狼狽等,動物園引領着我大飽眼福,在這裡也使我真正領悟了“狼狽為奸”的豐富內涵,導遊介紹:狼的前爪長、后爪短,狽正好相反,前爪短,后爪長,狼狽一起幹壞事的時候,狼在前,狽把前爪搭在狼的背上,跑起來速度很快,干起壞事來更猛,描繪的十分形象。參觀了東北虎,也發現了動物園馴養動物的弊端,馴養的老虎已慢慢地失去了野性,東北虎也變得軟綿綿的了,給人們留下了遺憾。

  參觀了大連動物園,從大連火車站出發到達錦州,這裡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遼瀋戰役經受了烽火洗禮,我們去的時候已是風光秀麗。

  再從錦州乘車到瀋陽,我先是拜訪了時任《瀋陽日報》總編輯劉黑枷,期盼在新聞、文學創作上拜師取經,這位德高望重的新聞、文學創作前輩熱情接待了我,並贈送了我一本他的專著《新聞創新談》,勸我說:“新聞、文學寫作是長期積累、勤奮創作的過程,不只是靠找一個名家指點指點,讀一本好書熏陶熏陶就行了的事,主要靠自己不斷的努力。”使我很受啟發。他聽說我是從山東青島來的,就說:“我經常去青島,《青島日報》是我們的友好合作單位”我聽后便產生了由衷的親切感。臨別的時候,劉總和他的秘書把我送出《瀋陽日報》社大院,給我留下的印象是:這位《瀋陽日報》總編一點架子也沒有,

  從《瀋陽日報》社出來,乘火車向東北方向行進,不長時間就到了鐵嶺市,屬縣級市,這是著名小品演員趙本山的家鄉,那個時候,趙本山還沒出名,只是在當地小有名氣,這裡當時還顯得比較貧窮,不過地域很遼闊,風景很美,在這裡還發生了一個奇遇。那天,鐵嶺下着零星小雨,我和同事到鐵嶺附近一個很小很小的車站趕車,在這裡等車的也就七八個人吧,我的同事就和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婦女對上了眼,一會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長時間看還怪不好意思的,不看又怕遇着熟人不說話而尷尬。最終,還是同事先開了口,問了句:“您老家是不是山東的?”回答:“是啊!”“山東哪裡?”回答:“平度的。”又問:“是不是田莊付家莊?”回答:“是啊。”同事接着就叫了一聲:“姑”,那位婦女才會過神來,一便答應着,一邊詢問着什麼,說真沒想到啊!在東北這個小的不能再小的汽車站見着本村親近的人,真是奇緣,說著,就挽留着同事無論如何也要到家裡住兩天,被我們婉言謝絕了,因我們任務等身。

  我們又折身返回瀋陽,從瀋陽出發到吉林靖宇縣,這就是著名抗日英雄、抗日聯軍第一軍軍長楊靖宇的故鄉,縣城以英雄的名字而命名,我也似乎明白了其中的奧妙,就問當地人:“靖宇縣是不是楊靖宇的故鄉?”那位當地人點頭稱是。我們在縣城的招待所里住了一晚上,了解了一些楊靖宇烈士的感人事迹,此後,我對楊靖宇烈士的有關史料也就格外關心了,更加敬仰這位抗日英雄。

  在靖宇縣有個榆樹川鄉,雖然不大,但屬交通樞紐,住在這裡不大的一個鄉鎮招待所里,只有幾間小平房,房外寒風刺骨,大雪飄飄,真有偉人毛澤東詞《沁園春-雪》中“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感受,房內卻暖煦煦的,生着爐火,通着火炕、火牆,非常暖和,真是房內房外兩重天啊!在東北榆樹川這個小小招待所里,體驗一下火炕、火牆的感受,就是不一樣。從招待所里出來,到飯店吃飯的時候,我也有過一次奇遇,老家一個叫喬吉竹的,是母親原來的同事,竟遇到了他的戰友在這裡當飯店老闆,開始我似信非信,他戰友又拿出了他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正是,在那裡住了幾天,他對我們照顧有加,這裡面凝聚着奇遇的感情。

  在榆樹川,我觀察到這裡有着不同的冬天,這裡的冬天似乎成了孩子們的樂園,帶來了無窮的歡樂,他們大都坐着雪橇,沿着榆樹川的長坡瀟洒地滑去,寒冷的冬天,竟帶來如此熱鬧。還有,大雪飄飄中,牛豬等牲畜都在村旁大街上,迎風冒雪,也成為一道道風景。我沿着公路走向村落,再踏着雪,咯吱咯吱地走向聯繫好了的一個姓李的朋友家裡,寒暄了幾句,就圍坐在這個朋友的火炕上,心裡熱乎乎的,這是我第一次在東北鄉下吃飯,東北的這位朋友也非常熱情,一直勸着我喝着東北的高度白酒,品嘗着當年儲藏起來的東北菜,寒冷的冬日裡,在溫暖的火炕上,喝着烈酒,品嘗着美味佳肴,拉着家常,感受到了特別的溫情,趁着酒興,和朋友一起繞到村外,觀賞着松花江支流的美景,眺望那綿延不斷的白茫茫一片,真是遼闊無比,盡顯冬日裡松花江之美。心想:“我也算是看到了松花江了。”

  從榆樹川出發,途經長春。從長春又到哈爾濱,那時看了紀錄片《哈爾濱的夏天》,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浪花里飛出歡樂的歌......”使我聽起來很美;電視節目主持人王剛播講的《哈爾濱的夏天》也曾使我想一睹這個“廬山真面目”,可來的不是時候,正是哈爾濱的冬天,應該說,哈爾濱的冬天景緻也不錯,還能經常看到雪掛。在哈爾濱選了一個比較好的景點,索性脫掉軍大衣,拍了照片,不到一分鐘,就凍得受不了了,當時哈爾濱零下二十多度,拍完了照片結賬時,照相的老闆硬要十五元,當時拍一張照片五元,說好在每個景點拍一張就行,結果老闆連拍了三張,同事不服就和老闆發生了爭執,因為在異地他鄉,被我勸說著不了了之了。

  我們還從哈爾濱到牡丹江到佳木斯、雞西等地,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在牡丹江坐着小火車體驗着感受,在雞西,感受到整座城市都是“冰城”,一走一滑,我似乎不敢走,但當地人走起來很順暢。

  我在東北一個月,感受到了東北的遼闊、宏大,也親身經歷了“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也體驗到了東北鄉間的溫暖,使我認識了一個不一樣的東北,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從東北歸來,感到受益匪淺。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我在東北一個月
網友評論
我在東北一個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