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語文工作室評課活動發言稿

語文工作室評課活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語文工作室評課活動發言稿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語文工作室3月13日活動評課稿

  各位語文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工作室全體成員,衷心感謝仙蹤中學各位領導和語文組各位老師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同時,我還要感謝縣教研室的張先富主任,對本次活動的積極推動;感謝各位兄弟學校的領導和專家。剛才大家的發言十分精彩,以誠懇的態度實事求是地對兩堂課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尤其是計主任和趙書記的發言,切中肯綮,入木三分,讓本工作室在座的各位成員受益匪淺,我對大家深表感謝。

  今天既是學術活動,大家本應暢所欲言,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可能無法滿足各位同仁的願望。對此,我深表歉疚。下面,我先就兩位老師的課作一簡要分析。我覺得今天下午兩位年青教師讓我覺得眼睛一亮,我們認為仙蹤中學語文組是一個有着強勁實力的、充滿活力的教研組。兩位老師陽光活潑,語言簡潔流暢,課堂的節奏控制得十分得體,面對那麼多專家和領導,整節課表現出十分嫻熟的駕馭能力,讓人刮目相看。先說一下王瑋老師,總體覺得她對這節課的目標定位是十分準確的,李白的《蜀道難》是一篇古體詩歌,屬必修內容。在設計的時候,教師注意到了基礎知識的落實,正音正字的過程也是一項不少的。聽錄音誦讀並且指出讀錯字音,培養了學生批判意識和質疑精神。本節課的教學目標設計指向三個方面:即自然美、意象美和情感美,對於高一學生來說,把詩歌的目標定位在美的體驗,符合課標要求。因為《蜀道難》這首詩從主題來說,在學術界一直是個非常麻煩的爭論對象,到目前為止,至少四種說法。即便如王老師在課堂上所說,是送友人入蜀,也還是個謎。此說依據為原文:“問君西遊何時還”,“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但是,僅憑這兩句就肯定是一首送別詩,未免武斷。關於此詩,明代學者胡震亨在《唐音癸簽》卷二十一說:“《蜀道難》自是古曲,梁陳作者,止言其險,而不及其他。(白)則兼采張載《劍閣銘》‘一人荷戟,萬夫趄趑,形勝之地,匪親弗居’等語用之。為恃險割據與羈留在佐逆者著戒。”對李白此詩在古題之外翻出新意給予了較高的評價。孫紹振先生說:“《蜀道難》之所以成為千古絕唱,其難能可貴,就在於突破了樂府古題的單純空間的誇張性鋪排,呈現出多給複合的意象系列和情致起伏。在時間上,縱觀歷史,驅遣神話傳說;在空間上,橫絕雲嶺,驅策回川;在意象上,天馬行空,色彩班斕,糾結着怪與奇,交織着驚與嘆,贊與頌。”①在藝術上的突破是兩位學者的共識。因此,王老師選擇的抓手無疑是正確的。第二理由是,對於基礎比較差的學生來說,一下子讀懂這首詩是一種奢望。我們可以通過指導誦讀,引領着孩子們踮起腳,讓大師們俯下身子來對話,通過誦讀建立起一個紐帶,讓孩子們產生情感上的體驗。哪怕是一點點的體驗,我都覺得是成功的。可惜,這節課沒有將誦讀進行到底。

  王玉輝老師是一個有六年工作經歷的老師,但是看上去他應該比較成熟了。他有着語文教師應該有的學養和追求;他有着年輕教師的那種滿滿的自信;他還有着一般語文教師所沒有的個性。對於他的課如果作一般意義上課來觀察的話,我非常贊同趙書記的話:該強的地方沒有讓它強起來,該弱的地方沒有讓它弱下去。這是一則《孟子》寓言,對於寓言來說最為重要的當然是作者的寓意了。因為這裡頭不僅是文本的核心,多數還包含着作者的寫作意圖。至於對本文中故事情節的曲折性,人物形象的刻畫的生動性,這是前人已經認可的東西,當然是孟子文的亮點,但是,卻不應該成為本文主要教學目標。如果我們再細看一下,玉輝老師選擇的課文是高二學生學習的選修文本《先秦諸子選讀》,那麼,對於目標的確定則應作另外的考慮。我們的新課標中對必修和選修的培養目標方面都有比較明確論述。必修部分側重於工具性,即語言基礎的培養,兼顧人文性;選修方面則應側重於人文性,即注重民族的、傳統的、文化層面的探究。因此,本文作為選修課,則不應也不必上得如此細緻,對於選修課的教學,大可以進行整合,要着重從文化的視角來探討。我覺得本文可以從人生觀、價值觀的角度來設置富有探究意義的目標。從而引導學生回歸到對於現實生活的關註上面來。儒家構建的以“禮、義、廉、恥”為核心的價值觀為何在今天受到如此重視,從孟子時代來看,對於人的追求與價值的評判就已經達到如此高度。如果這樣來處理教材,就等於把教材用活了,而不至於死在教材之中。不管怎麼說,玉輝老師對於先秦諸子思想觀點的深入了解,那種隨意驅遣,滔滔不絕的演講(謂之玉輝大講堂)的霸氣,實在值得我學習且佩服。

  下面想簡單與各位同仁探討一下,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學語文教師,我們應該如何去聽評課。首先,我想跟大家介紹兩本書:一本是《課堂觀察》一本是《課堂觀察II》都是由華東師範大學課程教材研究所所長崔允t先生主編的。這本書並非是純理論性質的,它更加重要的是崔先生與他的研究生同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市高級中學的全體老師八年實踐的結晶,凝聚着一個滿懷話語霸權的大學教授對於中學課堂教學的深切關懷,當我讀着那些老師的觀察範例,聽着那一個一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的時候,常常為之動容。這本書還有個副標題:讓聽評課走向專業化。根據我的個人體會,我認為,當前多們中學的老師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使我們的聽評課變得有些學術的味道來的。

  一、從關注課文(文本)教材到關注課程

  1.要善於從宏觀的角度來把握教材,比如,今天我們聽王玉輝老師的這節課,我們除了關注文本以外,我們還應該看到這是一篇選修的文本,我們在處理的時候,要更多的去關注選修課的特點,這就是關注到了課程;

  2.就語文課而言,我們應該去思考:除了課堂,我們還需要關注什麼?語文是母語,我們老師們的教學能讓我們學生感受到了什麼了呢?一種日漸強大起來的霸氣?還是一種油然而起的自豪?“漢字聽寫大會”只是央視的一檔普通的節目,為何引起那麼大的關注度?還有是生活影響了語文,還是語文影響了生活?

  3.就語文課教學來說,我們應當做語文課程資源的建設者。這些事情現在有人在做,我們學校有的老師在研究“語文課程資源的開發問題”,也有的老師在研究“流行文化”的問題,當然這還遠遠不夠。

  二、從關注教師的教到關注學生的學

  1.我們在評課的時候有多少真正把目光放在學生身上,你統計這堂課有多少學生在活動嗎?你統計過老師叫起的或者是自己主動回答問題的學生比例是多少嗎?你注意到師生互動過程中,教師影響了學生,還是學生影響了教師?

  2.你注意到教師課堂的行進路線了嗎?你注意過教師關注的學生是學優生還是學困生?

  3.你對課堂評價的時候關注過學生在課堂外的活動嗎?

  三、從關注外在的形式到關注內在的核心

  1.多媒體的運用是否真的輔助了教學,增加了課堂的容量。

  2.教師是否真正把課堂的話語權交還了學生?還是圍起桌子,調轉凳子,做做樣子?

  3.是不是越熱鬧的課堂就越符合新課改的精神?

  四、從關注預設到關注達成,到關注生成

  1.在課堂上,我們的老師為什麼拚命把學生往自己設定的答案上引?

  2.學生的回答偏離了老師的航線,或者造成“失聯”了,我們應該怎麼辦?

  五、從關注信息(知識)的釋放到關注信息(知識)的接受。我們的老師可能僅僅關注學生回答問題的正誤,即與他設定的答案是否一致相符,但是,我多少人會更加關注學生回答問題時的錯誤信息,並且能夠智慧地運用錯誤信息,從而達到促進學生學習的目標呢?

  六、要改變目前教師的這種狀況,我呼籲我們的一線們更加緊密地結成教研共同體,發揮集體的智慧,發揚協作的精神,實現共贏的目標。

  七、最後,我想提議讓閱讀成為我們師生共同的習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語文工作室評課活動發言稿
網友評論
語文工作室評課活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