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標籤:幹部作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十八大閉幕伊始,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就提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習近平總書記1月2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就改進工作作風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又強調,轉變工作作風,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釘釘子的精神,講實情、謀實效、靠實幹,嚴求實、看落實、重務實,充分體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實幹風格。轉作風、動真情,識真貧、問真苦,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從文風、會風改起,從具體事抓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習總書記為我們繪製出轉變工作作風的亮麗風景線,樹立起學習榜樣。

  在長期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並堅持發揚了理論聯繫實際、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等優良作風。這是指導我們黨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凝聚黨心、民心,推動改革和建設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是增強“軟實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內容。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更應該弘揚這種優良作風,才能有力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才能更快實現“中國夢”。

  TJ事業是萬千人的事業。TJ數字一頭連着千家萬戶,一頭連着黨和政府。各級TJ機構的作風是否求真務實,廣大TJ工作者的作風是否真抓實幹,直接決定TJ數據質量,直接影響國家宏觀政策的制定。因此,TJ系統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深刻理解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意義,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大力加強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勤儉節約等為主要內容的工作作風建設。

  一要在務實上狠下功夫。加強TJ系統工作作風建設,就要注重TJ工作的實效性。要堅持和發揚群眾路線。搞好TJ不能脫離群眾。群眾是TJ工作的根基,沒有千千萬萬記賬戶的支持,沒有數百萬調查單位的配合,就沒有真實準確的源頭數據。對TJ基層、TJ一線來說,做TJ調查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做群眾工作。TJ數據來源於群眾,也要服務於群眾,質量如何也最終要由群眾來檢驗。TJ務實首先要深入群眾,深入調查對象。文風、會風要力求簡潔高效。文風、會風看作風。要切實精簡會議,能發文件布置的不召開會議,要開會的首先考慮召開視頻會。確需開會的,要講短話、講實話,力戒空話、套話。要堅決精簡和規範各種評比表彰。嚴格控制發文數量,可發可不發的堅決不發,減少紙介質文件數量,提高文件針對性和有效性。要注重調查研究的實效性。調研不走過場,不蜻蜓點水,做到廣調研、真調研,增強調研的計劃性和針對性,切實推動解決問題。要牢固樹立節儉干TJ的意識。要常有“一分一厘,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情懷,辦一切事情都要堅持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原則,量力而行,精打細算,講求實效。嚴格財經紀律,嚴格“三公”支出,嚴格接待標準。切實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加強TJ基層基礎上,用在提高數據質量上,用在提供優質TJ服務上。

  二要在落實上狠下功夫。加強TJ系統工作作風建設,關鍵在落實。要着重抓領導幹部的落實。工作落實得怎麼樣,領導幹部是關鍵。領導重視,落實就比較到位。加強工作作風建設,TJ系統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要做帶頭學習中央精神的典範,做帶頭執行中央規定的典範,做帶頭倡導優良作風的典範。要着重抓規章制度的落實。各種規章制度是促進工作落實的有力保障。目前,在建章立制方面,各級TJ機構做了很多工作,初步建立起了比較完備的工作制度。但是要避免出現“規章牆上掛,落實沒人抓”的現象,儘快建立和完善有關制度落實的問責機制,真正做到誰負責就考核誰,有考核就有問責,確保規章制度落到實處。要着重抓工作細節的落實。工作不落實,往往是抓得不具體不細緻不紮實。TJ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各項工作都是環環相扣的,任何一個環節、任何一個人員的疏忽,都會對整個工作和TJ數據質量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抓落實,就要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里,從細處入手,這樣才會日見成效。

  三要在求真上狠下功夫。求真就是要搞准TJ數據。TJ的生命力源於真實,TJ工作者的首要職責就是把TJ數據搞准。數據不準,對經濟社會形勢的分析判斷就不準,TJ服務就是一句空話。因此,對TJ部門來說,加強作風建設最重要的體現就是追求TJ數據的真實可信。只有搞准TJ數據,TJ部門的作風建設才能真正落到根本上。各級TJ機構和廣大TJ工作者要大力弘揚“真實可信、科學嚴謹、創新進取、服務奉獻”的TJ核心價值觀,視TJ數據質量為生命,將生產真實準確的TJ數據作為崇高的使命。要大力推進“求實、創新、嚴謹、奉獻”的TJ行風建設,做到統實情、計實況、報實數,確保TJ數據實打實、硬碰硬。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弄虛作假,堅決履行獨立調查、獨立報告職責,自覺抵制各種影響TJ數據真實準確的違法行為。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各級TJ領導幹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實現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讓幹部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您正在瀏覽: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改進工作作風政治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