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寒風中的孤獨夢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無演講格式)

  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剛遭受了以老師為首的殘障人士無情的詛咒之後,我依然可以驕傲而自信的站在這裡,面向徐徐而來的冰冷的海風,無所顧忌地說出心中最真摯的話語。

  今天,我卻沒能逃離學校的鋼鐵牢籠,不能跨越這區區400公里與大家見面,在這裡,我首先表示深切的歉意和真誠的祝福!

  下面這段話,或許不怎麼鏗鏘有力,又經不住歲月時光的推敲,但這是我心中曾反覆不停地湧現出的箴言,它就像一朵朵凋零后重新綻放的心靈之花,在我的腦海里鋪就成芬芳的人生路!

  寒風,孤獨,這兩個字眼讓很多人感覺不那麼自然,誰也不想在寒風中,孤獨的尋求着自己的夢想。然而,在這冬日的號角中,我摸索到這兩個無處不在的身影,卻深感親切與留戀。不知為什麼,走過了18個春秋的自己,竟愛上了這令人毛骨悚然的詞彙。

  雖說順利地完成了高考,但險些跌下陡峭的懸崖,原因是我不知道這片污濁之地是否可以真的支撐我單純的夢想。我並不畏懼陌生,反而是這帶有新鮮感的陌生支撐我走過了三個月的大學生活。炎熱的夏日裡,我曾默默期待着冬日的到來,並不單單因為我親愛的小蘿莉會在這萬物凋零的季節過生日,我想,我或許像她一樣,習慣了欣賞漫天的雪花和一片白茫茫的雪景,只是為了懷念某種永遠無法重現的情感。

  如今,我背負着出國留學的使命,像很多有志向的中國大學生一樣,夢想着走出國門,懷抱一切勾起我好奇心的事物。唯一不同的是,我的初衷卻是要逃離這個社會,因為我心知肚明,它或許真的不容許我的存在。

  我曾用三個詞描繪了我的夢想:求知、感悟、逃離。

  求知,這是人生必備的神器。正常情況下,每個人走過了12年的基礎教育之後,才算真正踏上的求知的道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中國的基礎教育就像在教授一個原始人如何使用工具,而一個會使用弓箭的人並不一定可以捕殺獵物。所以,所謂求知,便是接受了按圖索驥的教條之後,憑藉自身創造力尋求自己想要的“獵物”的過程。

  感悟,這是現代人普遍缺乏的心靈湯藥。現在的人們為追求地位不擇手段,甚至在校園裡,許多新生為掙班長之位而處心積慮,對剛接觸不久的同學疑神疑鬼。這些人,往往都是缺乏感悟之心的植物人。在我看來,一個不懂得感悟的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如同行屍走肉,他們所謂的目標,不過是得到更多的錢財,找到帥氣或妖媚的伴侶,奪得更為霸權的地位而已。他們永遠不會凝視遠方的斜陽,探知腳下弱小的生靈,品味人間萬物百態,欣賞生命的綺麗畫卷。就像美國媒體對中國遊客的評價:不會躺在沙灘上欣賞陽光,只會買奢侈品。

  逃離,這便是我真正的存在價值。很多中國人認為,成熟的標準是學會忍耐,我想,在某些方面的確如此,但在原則面前,成熟的標準是學會反抗。大部分中國人在消費時遭遇侵權後會選擇自認倒霉;許多學生在被老師侮辱后毫無勇氣作出相應的反抗,甚至學生家長都自認為侮辱、打罵是絕妙之計。這便是中國人“成熟”的表現。面對這些,作為一個正直的、經常被人說成幼稚的人,我無力改變社會現狀,逃離,是絕佳之策。但總有一些自以為高明的人說,改變不了應該去適應。這裡,便涉及到個人價值的問題。所謂個人價值,往往與個性是分不開的。我的一位朋友曾為去上海讀書,高三複讀兩年。很多人對此疑惑不解,認為這是浪費青春,而對他而言,這就是他的個人價值與追求。夢想,就是要與眾不同,體現自身的個性。

  說到這裡,大家似乎明白了,為什麼寒風、孤獨、夢想會成為三點一線。個性武裝夢想,便是孤獨。因為不會有人與你同路,你,只是單槍匹馬,為實現個人價值而戰!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真理:你的人生,越是不被理解,就越有激情和價值!

  祝小蘿莉16歲生日快樂!

  字數統計:1481

您正在瀏覽: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
網友評論
小蘿莉生日聚會演講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