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感恩的演講稿

感恩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感恩的演講稿 標籤:感恩的心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恩的演講稿(一)

  相信大家都一定看過一則公益廣告,一位孝順的媳婦在忙碌了一天後,還為婆婆打好洗腳水,為婆婆洗腳,當年幼的孩子看見媽媽正在為奶奶洗腳時,自己也打好了洗腳水,一簸一簸的端到媽媽的面前說:“媽媽我也為你洗腳”。這一場景確實很令人感動,也讓人深省,我們長這麼大到底為父母都做過些什麼?我們有幾個人能記住父母的生日?父母最喜歡吃的東西?父母的鞋碼?這些看似很微不足到的事,卻表現這我們是否對父母有一份孝心。

  說起來也真夠慚愧的,以上的問題,我基本上都不能回答。其實現在像我一樣的人還真不少,母親節,父親節,父母的生日早已被各種各樣的洋節,眾多同學的生日所掩蓋了。爸爸媽媽每天在外忙碌的工作,已經很累了,回到家難道不想休息嗎?想,但是下班后還要絞盡腦汁的為我們想着,做着我們喜歡吃的飯菜,每年的生日爸爸媽媽都為我們過,但是我們長這麼大有幾次是為父母過生日。更可悲的是,有的老人養育了一輩子的兒女,到頭來只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每個周末,兒女都會因為各種各樣的應酬不回家探望,每個生日都會因為事業繁忙禮物到而人不到。那些自作聰明的兒女們以為給父母買套大的房子,裝上最好的家用電器,那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然而,父母們對那些高檔的產品毫無興趣,面對那些物質上的孝敬,父母們只能長嘆:“都忙啊!”對於老年人來說,物質上的需求都是次要的,而精神上的滿足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那些忙碌的兒女們就不能抽空陪陪父母?工作固然重要,但養育了我們的父母更重要,他們年輕時為我們能有好的生活奔波勞碌,而到老來,一個電話還讓他們守着預備的好的一桌飯菜無奈的嘆氣。

  中國古代自有忠孝難兩全的說法,但不是也有許多像岳飛,木蘭一樣的傑出代表做到了忠孝兩全嗎?試問他們沒有對父母的孝心為前提,又何來對國家的忠誠,又怎麼會成為一代愛國志士,巾幗英雄呢?曾參以孝為一切道德的根本與總和,以孝統帥一切倫理道德。認為孝不只是個人行為和治理家庭的準繩,也是治國平天下的基本綱領,是天經地義、永恆普遍的基本原則。與如今科技進步發達的社會相比,似乎古代人們對“孝”的理解更為深刻。為了增強現代學生的孝道觀,中國科技大學的以為老師還特意為大家布置了一項特殊的“寒假作業”,那就是讓同學們回家為父母洗腳,但是能完成“作業”的同學卻很少,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很奇怪,有些不好意思,覺得似乎太形式化了。不錯,它的確是一種形式,但它是種可以衡量我們給予父母的愛是不是也像父母給予我們的愛那麼多的一種形式。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為父母洗腳,那並沒有什麼不好意思;我們可以為他們過生日,即使沒有任何禮物;我們可以陪他們好好的吃一頓飯,即使沒有大魚大肉;我們也可以了解父母的鞋碼,為他們買雙鞋子,即使它不是名牌。這些平凡的事,當我們真正用心去作了以後就能體驗到它的不平凡了。

  忠孝兩全,以孝為先。現在的人們總是對國家有着這樣那樣的抱負,但是卻很少對父母盡孝,對父母之孝是對國家之忠的根本,沒有實現對父母的孝道就很難完成自己的理想抱負。我們也會有為人父母的一天,我們不希望自己孤度終老,那麼從現在起,關心自己的父母,儘可能的為他們多做些事,做好下一代最好的老師。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感恩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那無聲的父愛》

  今天,是西方國家的父親節,後來傳入了我們中國,但我們中國是一個善於博採眾長的國家,對於這樣一個滿懷感恩的節日,是應該收到我們的關注與歡迎的。

  可是,我們中國人的父親,大部分與西方國家中的父親是不一樣的。他們給我們愛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我們感受到的父愛,總是表達在無聲處。

  抗美援朝戰爭時期,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為了中朝兩國人民的友誼毅然奔赴戰場,但不幸犧牲在了朝鮮戰場上。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偉大的領袖含着淚道:“我的兒子,與全國人民的兒子都一樣。都是人民的兒子。為了國家利益而死,那是死得其所。”

  這段話,在很多人聽來,可能都覺得毛主席有些不近人情,不愛他的兒子。可是,事實上,他最愛的就是這個兒子。為了培養他的能力,從小便將他送到了蘇聯學習。犧牲在朝鮮戰場上,固然心中是充滿了悲痛之情的。以至後來毛主席的警衛員回憶道:“當時聽到那個消息,毛主席一下子彷彿蒼老了十歲。”所以說,沒有哪一個父親是不愛自己的兒女的。

  毛主席的那番話,更是疼愛兒子的最好體現。尊重兒子的理想。那還不是愛兒子嗎?只是,那是一種無言的父愛。

  我們中國人的父親總是扮演着一個黑臉形象。可是,每當他黑臉的時候,我們應該牢記他那顆依舊愛護我們的紅色的心臟。

  前幾天看報紙,上面講到一個故事,讓我感動不已。

  那是一對父子故事,兒子換了尿毒症,急需換腎。可是一貧如洗的家實在是拿不出錢來,而且,得病之前的兒子,曾是一個典型的壞少年。為此沒少讓自己的父親操心。

  當他的病之後,年邁的父親每天一大早就起床拿着一封求援信,到長沙的各個單位尋求幫助。當記者拍到父親因為屢次遭人拒絕在風雨中變得蒼白的臉旁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掉下了眼淚,想起了我自己的父親。

  我能夠坐在這光亮的教室中安心學習,又何嘗不是父親默默背後奔波的結果呢?我想,這樣的情況,適用於絕大部分人的父親吧?為了我們的成長,他們在背後飽受多少的冷眼!可是,又有哪幾個父親會親口對自己的孩子提起這些呢?就像那報道中的父親,儘管在風雨中跑了一天,飽受了數不盡的冷眼,可是,回到兒子身邊,還是要安慰兒子,鼓勵兒子,鼓足力量戰勝病魔,卻從沒提過半句在外面遭受到的辛酸。

  有人說,父愛就像一座山,那麼巍峨,高大。

  可是,我更覺得,父愛更像一江水,帶着各種心酸,卻默默的無語東流。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感恩的演講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常言道:“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其實,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就是“感恩,我們在行動”。

  近年來,隨着社會環境的變化,多元文化的影響,以及教育的缺失,使包括感恩在內的許多中華傳統美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感恩之心,報恩之情,在不少人心目中大打折扣。一些青少年以自我為中心,漠視寶貴的親情、友情,、師生情,更有不少獨生子女有了唯我獨尊,驕橫任性,只想索取,不思回報的思想,厭學貪玩,迷戀網吧,甚至早戀,不求上近,盲目攀比,不懂得體諒父母的辛勞,肆意揮霍父母的血汗錢,令人遺憾的成了“不懂感謝,不願感激,不會感動”只知道索取的“冷漠一代”。

  試想,像這們的同學對待父母尚且如此,又怎麼敢奢望他們會善待老師和朋友呢?如果國家有難,又怎麼敢指望他們為國家拋頭臚灑熱血呢?如果人人都這麼自私自利的話,社會哪裡還會有溫情呢?如果我們生活在這個失去溫清的世界,那麼我們活着又有什麼意義呢?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如果今天真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又會去做什麼呢?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報答養我育我的父母!為他們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光靠喊口號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實際的行動來關愛我們的父母。

  感恩父母、孝順為責。同學們應該都學過朱自清的《背影》與史鐵生的《我與地壇》吧! 我每讀一次,都感到淚要掉下來,因為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今年清明節,我回家看望父母,要返校上班了,可天下着雨,從我家到公路還有一段泥巴路,於是我爸就推出三輪車,讓我和我朋友坐在上面,一直推着我們到公路上等車,直到我們上車后,我父親才推着車子回去。我朋友說:“你一定要把你爸背影記下來”,同學們,現在給你們一分鐘時間,你們閉上眼睛,想想你的父母吧!……好!想完之後,你是否發現,愛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並不缺少愛,缺少的只是發現愛的雙眼。

  其實,愛我們的人還很多,比如教給我們知識的老師。“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師也”,所以我們要感謝我們的老師。

  感恩老師,進步為責。給我記憶最深的老師是我大學時的古代文學老師,全國王維研究會會長師長泰先生,70歲高齡了,還在為我們傳授知識,我們也很榮幸地成為他的關門弟子,並且,他還送給我們每人一本他老人家寫的書,他對我們說:“我的知識又不能帶到土裡去,我要教給你們。”所以,我的古代文學書上筆記是記得密密麻麻,期末考試還考了專業第一名。其實,我們××學校也不乏這樣的老教師,老領導為了回報社會發揮餘熱,毫不吝嗇的教給我們知識,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虛心學習呢?可也有一些怪事發生在校園內,前幾天,學校要求走讀生一律憑證出入,有一學生無證被門衛揪住,要他去找班主任,這學生來了一句:“我又不曉得我班主任是哪個”這位同學,我真想問一句:“你還認識你父母嗎?”或是,我想有一天,你可能連自己都不認識了。同學們,我希望像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心念父母人常好,志報師恩品自高”,不管是在校內,還是校外,見到老師,都要叫聲:“老師好!”

  我們不僅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師,還要感恩學校。

  感恩學校,文明為責。我們要感謝給我們提供學習機會和場所的××學校。我們老師也要感謝給我們提供就業崗位和鍛煉的××學校。可有同學卻偏不愛護她,甚至抱怨這是垃圾學校,李校長曾經為我們作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一輛卡車,在沒有裝上東西時我們叫它卡車,可有一天,它被安排去運輸垃圾,最後人們都叫它垃圾車,同學們,明白其中的意味了嗎?你還這樣去叫你的母校了嗎?或者有同學還在說,我要是上一中、二中就好了,其實我告訴你一句話,希望你們能永遠記住:最重要的不是你身在何處,而是朝什麼方向走。或者有同學還在抱怨,說學校伙食差,學校床板硬。那我先給同學們講個故事吧。傳說,有個寺院的住持,給寺院里立下了一個特別的規矩,每到年底,寺里的和尚都要面對住持說兩個字。第一年年底,住持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床硬”。第二年年底,住持又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食劣”。第三年年底,新和尚沒等住持提問,就說出兩個字,同學們猜猜看是哪兩個字——“告辭”。住持望着新和尚的背影自言自語地說:“心中有魔,難成正果,可惜!可惜啊!”同學們,三年時光,你們來這裡幹什麼的?三年後能否修成正果,就要看你們自己了,文明起來吧!振作起來吧!讓××學校明天以我為榮。

  樹木感恩於大地,用落葉來肥沃土壤;禾苗感恩於農人,將成熟的籽粒呈上;烏鴉感恩於母愛,以反哺來回報親情,羊兒感恩於母乳,以跪乳來表達敬意……物猶如此,人何以堪?

  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還要感恩社會,奉獻為責。在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我校師生積極組織募捐,團委會、學生會幹部游傑、沈輝鵬等在班級捐款后,又組織團委會、學生會全體成員捐款上千元,這樣優秀的學生,懂得奉獻的學生,也是××學校教育的。同學們,難道我們不應該去感恩些什麼嗎?

  我們還要感恩自然,環保為責,我們每天呼吸的氧氣,都是由樹林製造的,我們每天聽到的鳥叫聲,都是世間最美妙動人的旋律,我們每天喝的水,都流淌在我們的體內,同學們,你還心忍去破壞它們嗎?當你看到有人在掰操場旁的竹筍時,你會去制止他嗎?當你看到有人在砍校門口的香樟樹時,你會去阻止他嗎?當你看到有人在摘廣玉蘭花朵時,你會說:“讓我們大家都來欣賞”嗎?

  我們還要感恩挫折和失敗,讓人生走向成功,同學們,挫折和失敗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它能讓我們更加成熟,最後迎接我們的便是成功。我們要感謝批評過我們的人,感謝指責過我們的人,甚至要感謝打敗過我們的人,因為這些磨礪了我們的意志。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舉起手臂,一起宣誓:感恩父母,孝順為責;感恩老師,進步為責;感恩學校,文明為責;感恩社會,奉獻為責,感恩挫折和失敗,讓人生走向成功。

您正在瀏覽: 感恩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感恩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