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考前學生演講稿

高考前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考前學生演講稿:擁有一顆平常心,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與大家交流的主題是:擁有一顆平常心,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還有六天,我們高三學子就要奔赴高考考場,磨劍十二載,我們即將亮劍,將露鋒芒。作為和大家共同成長的老師,三年來少不了對同學們的批評與鼓勵,少不了指導與叮嚀,馬上就要奔赴考場,老師還有什麼要說的嗎?細細想來,確實再沒有什麼要跟大家說的。要說的無非是那些老生常談、磨出繭子的話。但臨近高考,還是有不少同學多了幾分着急與擔心,少了幾分踏實與淡定,所以,我還想再給大家嗦幾句。

  首先我想請大家再認識高考。高考究竟是什麼?高考不是什麼?

  那高考究竟是什麼呢?

  眾所周知,高考是國考,是高校選拔人才的考試,高考成績優秀,你就可選擇到更好的大學進一步深造,就可獲得更優質的教育,為你將來的人生髮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礎,其重要性無需多言。每年高三,全國數以千萬計的學子為了實現自己的高考目標,勇於拼搏,克難奮進,足以證明大家都認識到了高考的重要性,我不想多言。

  那高考不是什麼呢?

  明白了"高考是什麼",我們還要想想"高考不是什麼".因為,我們在認識事物時可以先想想它是什麼,然後再想想它不是什麼,利於我們全面客觀地認識事物。

  1、高考不是決定我們命運的上帝,儘管一直有人說高考是"一考定終身",但高考並不是決定我們命運的上帝。高考失利而人生成功的例子太多;高考成功,人生失敗的例子也不勝枚舉。

  2、高考目標是我們對大學的追求,但不是我們的人生最終目標,"人生的理想、職業的追求重於高考的理想。"

  3、高考是很重要的一次考試,但不是唯一的重要考試,在我們的人生長河中要經歷的重要考試太多太多,各項考試伴隨着我們的一生。

  再認識高考的目的在於指導我們用正確的態度對待高考:第一,我們要充分重視高考,全力以赴,為實現我們的人生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第二,我們要以平常心對待高考,以輕鬆的心態應對高考,高考只是選拔人才的方式,但絕不是塑造人才的方式,我們的人生不能由高考來決定,你們的命運決定於自己的態度和性格,決定於自己是否勤奮努力,是否踏實進取,而不是僅決定於一場考試。我們在年輕階段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就是學會如何學習,學習知識,增長才幹,在高考選拔中脫穎而出,而不能被高考束縛成只會應考的奴隸。

  因此,在高考前,我還要再給大家幾點建議:

  1、堅定自己的目標和信念,但不唯目標而學習和生活。人生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每個階段也要有階段目標,有了目標才會有明確的方向和為之不懈奮鬥的動力。但目標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我們在為目標奮鬥的過程中,要能體會到過程的美,防止出現人們所說," 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人們總是忙於奔赴目的地,卻往往忽略了路邊的風景。"

  2、調整心態,優化情緒,簡簡單單生活;科學規劃,循序漸進,踏踏實實備考。越臨近高考,我們受到的關注會越多,社會、家長、親朋好友等都會打來電話,反覆叮嚀,真心祝福,這些讓我們感到溫暖的同時,也會讓我們感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大,越是這種時候,我們越是要保持一顆平常心,要能淡定。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靜下心來,一如既往地按照計劃,踏實做好每天該做的事,以此優化好自己的情緒。

  3、實事求是的態度和問題解決,各個擊破的方法。對於現在的你,原來預定的目標能否實現並不是你所關注的重點。因為在前期,我們已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況且高考成功與否有很多偶然因素,且有很多因素我們根本無法預料也無法把控。"世事我曾抗爭 成敗不必在我".所以,我們目前要做的和能做的仍是面對現實,實事求是,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進一步熟練你所掌握的知識,盡最大程度地將你發現並能解決的問題梳理出來,然後各個擊破,即使完成不了,你也無怨無悔,也無須自責,因為你已經儘力了。

  最後幾天,我們各科教師都會再給大家一些具體的指導和說明,大家要嚴格按照老師的要求去落實,後期的時間以大家自主地整理、查漏補缺和熱點保溫為主,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並利用好最後的時間。最後,希望大家能調整好狀態、輕鬆愉悅、精力充沛、盡最大程度地做好考前準備工作,讓我們一起全力以赴心中的夢!歷屆高考,國華學子都是最大的受益者,高考,讓我們靜靜地期待!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考前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考前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