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

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近日有消息稱,中國在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至少派出十萬名各級官員到英國進修培訓,占出國培訓幹部總人數的三分一,許多讀者對此發表措辭激烈的批評。經記者多方核實,發現這個消息不實。(《法制晚報》9月4日)

  記者這一核實行動,可能讓許多讀者和官員都放心了,事情原來並非有些媒體報道的那樣。但是讀者們的批評和擔心卻是有道理的,近年來,官員們出國接受各種名義的進修培訓和打着各種幌子的考察越來越多,前不久,《中國青年報》就報道了一大批中國官員以奧運名義出國“考察”,而民眾對官員們的這些行為並不知情,因而,在所謂“十萬名各級官員到英國進修培訓”的消息一出來,他們就完全可能相信其為真實消息,也有理由責問這麼多人“進修培訓”有必要嗎?

  在筆者看來,如果政府和官員們僅僅滿足於記者核實了這一消息是不實的是遠遠不夠的,如果不去追問民眾為什麼對這一不實消息產生如此大的反響,不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就無法了解自身在這一問題上的決策得失,也就無助於提高自身的執政水平。

  首先,政府和官員們應當重新審視各種名義的出國進修培訓和考察活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應當考慮當初作出這樣的決策時是否進行過合理論證,這幾年實踐下來是否取得了實際成效,是否應當考慮對出國的人數和要求什麼崗位人員出國作出重新界定等等。重新審視是對自身決策的反思和總結,帶來的必將是決策的更加科學和合理,符合民意。

  其次,出國進修培訓和考察是要花費大量的金錢,而錢是花得是納稅人的,因而,政府和官員們還應當考慮對這筆開支是否得到民意代表機關DD人民代表大會的同意,向他們作出詳細和合理的說明,並在使用上接受審計和紀檢機關的監督,以此增強政府對這筆開支的合法性、正當性及在使用中不被挪用和濫用。

  最後,政府和官員們還應當考慮對於出國進修培訓和考察花費的開支要給予民眾以充分的知情權,讓這些開支公開並對使用的原因和去向作出合理說明,必要時還應當讓民眾參與決策和討論。陽光有利於監督,知情有利於消除民眾的猜疑,民主有利於增強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對民意的吸納和重視,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舉措,也是衡量政府和官員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而民意不僅是來自於民眾對政府實際工作的評價,也包括民眾對不實消息的評價和對政府產生的誤解,對於後者的重視能讓政府在將來的決策中更加科學、民主,收到“防患於未然”之功效。因而,政府和官員們應當要對民眾批評“十萬名各級官員到英國進修培訓”的事件作出合理回應。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
網友評論
重視對不實消息批評背後的民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