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書香版納

  ——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楊宇航

  各位評委老師、各位同仁們,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西雙版納州人民醫院的楊宇航,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書香版納——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眾所周知,書籍是人類的編年史,將人們積累的豐富經 驗和知識,世世代代傳下去。書籍又是陪伴我們成長的“良師益友”,從孩提時代的看圖識字,到學生時代的手不釋卷,再到工作以後的隨時充電,讀書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把生活比作一盤充滿迷霧的棋局,那麼一本好書就像一縷衝散迷霧的陽光,讀一本好書就好比是迎着朝陽行走在清晨的路上,伴着一路花香。

  我來版納工作三年了,在這三年中讓我最為著迷的是豐富多彩的傣家文化和民俗風情,於是工作之餘喜歡閱讀與之相關的書籍。在今年,我非常有幸讀到了由全國政協常委、西雙版納州政協副主席、著名傣族作家征鵬先生寫的長篇紀實作品——《從領主到公僕》,這本書寫的是我們敬愛的老州長——召存信先生傳奇的一生。

  說實話,作為一個初來乍到的外鄉人,在讀這本書以前,我對老州長的了解並不多,只知道他是人人口中敬愛的老州長,每每提起,人們都會對他讚不絕口。他勤政愛民、廉潔奉公、兢兢業業、平易近人;他足智多謀,帶領着版納人民一起解放了西雙版納。他形象高大卻又離我遙遠,直到讀了《從領主到公僕》,我慢慢感覺彷彿與老州長的距離更加近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也開始慢慢變得鮮活起來。

  常言道,自古英雄出少年,這句話用在老州長身上真是再合適不過了,他從小受到父母嚴格的教育,從12歲起就能熟練地應用傣文,漢文也能通讀報紙和書籍,並養成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良好習慣。國難當頭,15歲的他臨危受命,被派到勐捧組建抗日自衛隊,並擔任中隊長。年少的他機智勇敢,幫助被戰火燒毀房子的人們重建家園,在後來的時間裡,他排除萬難為百姓減輕稅負,與國民黨反動派的反動政策和腐敗作風作鬥爭,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決不放棄。他年紀輕輕就廣結好友,即使出生尊貴,但為人處世謙虛,絕不妄自尊大,虛心與各位有識之士學習交流。

  老州長的傳奇事迹引發了我很多思考,而今的我們也是如老州長從前一般的錦瑟年華,那我們是否能像老州長一般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堅持不懈,永不放棄呢?我們能不能像老州長一樣謙虛恭謹,德厚流光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想,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要再半途而廢或是落荒而逃,堅持下去,說不定會遇到別樣的風景!此外,我們也應該像老州長一樣時刻保持持戒滿盈之心,虛心求學做人,踏實努力辦事!

  俗話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從領主到公僕》一書搭起了我與老州長之間溝通的橋樑,讓我與有機會與他對話,讓我了解了什麼是堅持、什麼是謙遜、什麼是勇敢!也越來越知道讀一本好書的重要性。大千世界,如何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平凡生活變得不平凡,唯有讀書!作家三毛曾說過:書讀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過往雲煙、不復記憶,其實它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里、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里,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讀一本好書,就如同甘泉洗去心頭的負荷,如同清風拂去心頭的塵埃。胸藏文墨懷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讀的書越多,內心世界也會越豐富,眼界也會越寬闊,世界對我們來說也會更加精彩!所以讓我們開始讀書吧,從我做起,從今天做起,選一本好書,在書香文墨里,跟着偉人一起,認識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您正在瀏覽: 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網友評論
讀《從領主到公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