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開學初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在開學初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開學初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認真謀划 精心組織全力推進

  全面做好2013年秋學期開學工作

  --在2013年秋第一次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當陽市慈化初級中學 周開林

  同志們:

  暑假就要結束,新的一學期就要拉開帷幕,過去的一學年,學校黨支部、行政一班人同心同德、克難奮進,全體教職員工同舟共濟,基本實現育德樹人,學生違法違紀零事件,學生整體奮發向上;質量立校W值保八爭五,進重高40人的目標;安全零事故;總務後勤精細化;師德建設上台階等目標。新的學期就要開始了,今天,我們召開本學期第一次黨支部、行政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謀划、精心組織、全力推進,全面做好2013年秋學期開學工作。

  一、假期各項工作情況通報。

  今年暑假,大部分教師和領導班子成員能夠正常休息,同時上級安排的各項工作能夠正常推進,有關情況這裡一併通報。

  1、部分領導和學科教師參加了假期教師培訓,目前反饋的情況,我校教師能夠嚴格按要求參加各級組織的培訓活動。同時有兩位同志參加教育工會組織的假期優秀教師療養活動。

  2、領導班子成員和九年級班主任開展中職招生工作,較為圓滿的完成今年中職招生任務。報名57人,因二高下調錄取分數線,實際入學49人,入學率和任務完成率居全市前列。紮實做好重高招生工作,我校重高分數線430分,與玉陽、實驗、玉泉、壩陵、半月5校同一條線,遠遠高出其他學校10分,正取35人,佔19.6%,飛翔生6人,合計41人,佔23%,入重高比例在全市前三,在農村中學第一的位置。

  3、認真組織清理了2013年春季財務。工會要把清理情況進行公示。

  4、先後組織兩次招投標活動,啟動老教工宿舍屋面維修和學校自備水源改造工程,爭取上級支持,學校食堂改造進入設計程序,開展教師周轉宿舍工程審計和績效評價活動。開展病困教工慰問、各項政策性經補貼發放工作。

  5、啟動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骨幹教師評選活動。這項工作要在教育局、人社局評價方案出台後進行。

  6、協助教育局、中心學校進行維穩工作。

  7、觀摩當陽職教中心新生素質培養夏令營結業儀式。

  8、較好的做好暑假值班工作,沒有出現財產損失等現象。負責值班的同志較為負責。協助做好徵兵時間有秋冬季改為夏季后的徵兵政審工作。

  二、提高自身素質、提升履職能力,更好的為學校發展盡職盡責。

  我們這個班子,能力強、素質高,都能獨當一面,這是有目共睹的,要做好今後的工作,要促進學校持續健康發展,要不斷適應教育內外部形勢的變化,要克服過去我們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就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斷做到與時俱進。我們能夠成員學校黨支部、校委會中的一員,是領導、群眾的信任,更是我們自己不懈努力的結果。擔任一個職務,就承擔一份責任,就要比他人多一些付出。

  1、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增強政治敏銳性。學校幹部,不是“官”,而是師生的服務員,教育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者,今天在座的,都是黨員,有中國共產黨員,有民主黨派黨員,加入這個組織,無論你當初的動機是什麼,只要不是別人強迫你進入的,我們最低的底線是要遵守這個組織的綱領,不做危害這個組織的事,不說與這個組織宗旨相違背的話,最高境界是為這個組織的的理想而奮鬥,甚至犧牲。正如你是一個佛教徒,就要遵守修行、寡慾、不殺生等基本教義。當前,社會處在轉型時期,利益的調整,矛盾的高發期,思想的多元、文化的多元和價值觀的多元對每個人都帶來衝擊,也包括我們這些長期工作在教育戰線的清貧教師,在躁動中我們如何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在混沌中我們如何保持清醒的頭腦,這需要我們多學習多思考,增強敏銳性,提升洞察力,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有獨立的人格。

  2、不斷提高道德素質,增強道德自覺性。作為一位教師,一個學校領導,教師職業道德是我們從事教育工作和學校管理的最低道德底線,作為現實生活中的一個人,我們要恪守做人的最低道德底線。道德的約束力沒有強制性,靠的是每個人的自覺性。比如公汽上讓座,靠自覺不需強制。過去的一段時間,全國各地發生多起教師失德的案件,其中也有學校領導甚至校長,案件令人痛心,發人深省,也不斷警醒我們,修德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我想,每個同志心中要有“德”字,“德”的本意為順應自然,社會和人類客觀需要去做事。不違背自然發展,去發展自然,發展社會,發展自己的事業。要修“口德”,同事間要包容,尖刻的語言,犀利的“口才”往往是是非滋生的“誘因”。要積“善德”,能幫助別人是快樂。要同心同德,珍惜共事的緣分,分享合作的快樂。要胸懷寬廣度量大,小肚雞腸、氣量狹窄,不僅不利於事業的發展,更是害人害己。不斷歷練良好的個性品質,反對霸道、獨斷專行,更要反對“窩裡斗”等極端個人主義行為。要善於廣交朋友,化解和疏導矛盾,最近我讀過一段話,大意是,一個把朋友變成對手的人,是庸人,一個善於把對手轉化為朋友的人是智者。要為事業的發展積蓄正能量,不要成為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

  3、不斷提升業務素養,增強工作主動性。要自覺鑽研本學科教學,教學業務爭創一流,才能在廣大師生中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特別是在接受新觀點、新理念、新方法上要當教師的楷模,積極主動。要認真思考本部門管理業務,既遵循好的傳統,又積極探索實踐,不斷推陳出新,主動而為。本期開始,學校安排的工作實施清零制度,凡上級文件、會議安排的工作,按時按要求完成,學校不拔高要求,只完成規定動作;校委會研究的工作,必須盡心竭力完成,不得推諉,除了常規工作學校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工作安排。凡不能完成的,每周工作安排均掛在上面,直到完成為止。當幹部是要比他人多做些事,是要多付出的,只說不做,頂着不做,只會安排他人自己不做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農村學校幹部,上至校長下至主任,沒級別沒官品,我們都是辦事員,這樣才能幹好工作,否則有一天,你不當這個幹部了,怎麼再從事教學工作呢?這個問題一定要認識上來。

  三、關於開學工作。

  (一)教師集訓。根據教育局當教辦[2013]46號文件要求,8月26日-30日為集訓時間。按照文件要求,完成集訓任務,不拔高,但要重實效,有方案,有學習材料,有筆記體會,9月3日交總結。活動由辦公室牽頭,德育辦安排教師的學習任務及落實,集訓工作要與開學工作緊密結合。

  (二)教育教學

  1、教師聘任。本期我們設10個教學班,七、八年級各3個,九年級4個。班主任10個,語數10個,物理4個,化學2個,外語5個,其它學科按慣例搭配,工作量基本一致為原則。林校長牽頭制定方案,李校長、張主任、童主任、陳主任參與,先確定班主任,再確定九年級任課教師。教師申報與學校統一調配相結合,要鼓勵教師到教學一線,鼓勵教師當班主任,鼓勵教師上九年級。

  2、分班。八九年級按期末成績分好班,做到性別、住宿、走讀、成績基本均衡,七年級按黃林小學、慈化小學期末成績,把每個班按成績、性別分成三份,在合併成三個班。這是一項十分繁雜和精細的工作,盡量減少分班后調班的現象。調班一律經過校委會討論,減少隨意性,減少調班帶來的負面影響。轉進的學生教導室把關,合理搭配到每個班,目前七年級有三個外來的學生,其它年級都要把好關。

  3、制定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表,按照上學期關於減負萬里行的要求,規範制定課表和作息時間表。印製分班課表。

  4、走訪動員入學。教導室將新生前40名分解到校領導,要保證這部分學生人人到校,結合集訓安排,做好動員如學工作,並搞好記錄。

  5、安排各功能室管理人員。

  6、書寫開學通知,張貼校門口和各村人口集中地段。

  (三)德育安全

  1、制定新學期領導、教師值周安排,建議每周增加一人,保證有一名領導和兩名教師,有男教師和女教師。這樣便於男寢、女寢查寢和各個部位和時段不空人。

  2、落實門衛工作。今年門衛建議安排三人,把打掃清潔和發報紙加進去,白天有兩人值守。大門隨時有人,其中一人主班,一人協助,協助者負責發報紙、搞衛生,同時協助搞好校門管理。

  3、制定新學期安全工作管理辦法,籌備做好開學第一課、第一次升起、第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印製安全責任狀,與教師、班主任、各處管理人員和學生家長簽訂安全責任狀。

  (四)總務後勤

  1、督促自備水源、教工宿舍屋面迅速完工。

  2、督促周轉房建設單位搬運建築垃圾。

  3、安排人員全面清除雜草,清洗廁所。

  4、安排人員整理學生宿舍,清除雜物。

  5、安排後勤人員整理食堂,檢修設備。

  6、安排購買食堂物品,準備師生按時就餐。

  7、購買發放辦公用品,清潔衛生用品。

  8、周轉房、教導室、副校長室安裝窗帘。(捲簾),周轉房二樓安裝防護網,走道安裝感應燈,登記入住人員,制定入住協議,抄電錶、水表底數。安排好交流教師住房。

  9、商店、豬場、門店新一輪發包。簽訂合同,收取費用。

  10、總務後勤人員基本不變,減少總務後勤和一線交叉人員。

  11、教科書的搬、分等工作及時到位。科目、數量、時間不誤,保證學生開課就有教科書,不少、不缺、不慌亂。

  (五)工會、黨務、人事。

  1、將周轉房管理辦法進行表決。

  2、提前謀划六屆四次教代會。

  3、按上級要求開展農村骨幹教師評選。

  4、因唐涓請假,領導班子職責作以微調。共青團和少先隊工作李校長兼起來,黨務工作羅書記全面負責,李校長暫不負責,包括計劃、活動、黨費收繳、創建工作等。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準備工作。

  5、童主任電話詢問周小蘭、唐涓情況,要求完善請假手續,做好備案,上報中心學校和教育局人事科。

  四、開學行事曆

  8月25日上午:黨支部、校委會會議。

  8月26日

  1、教師報到。上午8點30分會議室簽到。教師集訓開始。

  2、下午2點30分,領導班子會議,安排新學年工作。各處室按職責分工拿出近段工作方案。

  3、其他工作全面展開。

  8月27日

  1、教師自學,完成學習筆記。

  2、整理辦公室衛生。

  3、落實各處室工作。

  4、校委會工作碰頭會。(下午3點)確定教師聘任工作。

  8月28日

  1、聘任班主任。

  2、走訪。

  3、張貼入學通知書。

  4、落實各處室工作。

  8月29日

  1、聘任學科教師。

  2、分班。

  3、落實各處室工作。

  4、下午召開校委會確定各班教師任教情況,通報學生分班情況。

  8月30日

  1、集訓總結大會。

  2、全面準備開學工作。

  3、班主任拈班,確定各班學生名單。

  8月31日

  休息

  9月1日

  1、新學期報名。

  2、安排學生食宿。

  3、整理環境衛生。

  4、教師備課,檢查備課。

  9月2日

  1、升旗,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

  2、按課表上課。

  3、走訪動員入學。

  4、準備開學檢查。

  9月6日下午第三節課學生放學。

  以上工作黨支部、校委會全面討論,一致同意后8月26日集訓大會統一部署,與上級安排發生衝突的,在堅決服從上級安排的前提下,完成好各部門工作。

  2013年8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在開學初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開學初學校黨支部、行政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