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今年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我國自古以來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全國共有56個兄弟民族勞動、戰鬥、生活在這片遼闊而富饒的土地上。各個民族都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並各有自己的文化傳統、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儘管各個民族之間在歷史上曾經存在矛盾與不和,發生過衝突和戰爭,但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一直是歷史的主流。中華各民族之所以能夠融合成為團結的整體,並經歷幾千年的變故與動蕩而永不分離,根本原因就是愛國主義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作用。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這個統一多民族國家得以形成、生存、延續和發展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礎。我們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愛國主義的旗幟指引下,我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趕走了帝國主義侵略者才誕生的。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也是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赴後繼、浴血奮戰的結果。

  社會主義祖國的成立,使我們統一多民族國家發生了質的變化,實行了民族區域自治,在我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消除了民族歧視,實現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的大團結,各族人民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在社會主義大家庭里,在保衛祖國和建設祖國的共同鬥爭中。各民族之伺交往與合作的密切程度,是以往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正是這種民族的大團結,大統一、大交流,有力地促進了各民族經濟和文化的迅速發展,大大提高了我國的綜合國力。

  自公元前60年西漢設西域都護府以來,新疆就作為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納入了祖國版圖。千年來,在這塊土地上各族人民交融相處繁衍生息,共同締造了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譜寫了一曲曲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社會進步的壯麗篇章。

  反對民族分裂,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是我國人民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我們應當清醒地看到,國際上的敵對勢力,一直蓄意挑撥我國各兄弟民族之間的親密關係。企圖分裂、肢解我們統一的社會主義祖國。極少數民族分裂主義分子,也極力鼓吹民族獨立,脫離社會主義祖國這個大家庭。他們分裂陰謀雖然理所當然地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反對。不可能得逞,但他們的破壞活動也決不會停止。在當前世界上許多地方民族衝突加劇,民族戰亂不斷的情況下,我們每個人都要從中華民族的大局出發,從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從維護我國多民族統一的傳統出發,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分裂,堅決與破壞祖國統一的言行作鬥爭。我們一定要意識到,由於我國各民族已經形成為個統一的整體,因而民族發生分裂,必然引起社會動蕩,甚至導致戰爭發生。這樣對國家、對民族、對每個人都會帶來損失甚至災難。相反,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環境安定,各族人民可以安定地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自有利於各民旋之間的相互學習,相互支持,共同發展。民族團結就發展,民族分裂就倒退。這也是我國幾千年歷史發展所得出的結論。

  作好新疆的穩定和民族團結工作對進一步推進新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促進社會穩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義。進一步認清民族分裂主義本質和危害,分清是非界限和敵我界限,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全面正確地理解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強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把熱愛祖國,振興中華同愛崗敬業,做好本職工作,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統一起來。立足本職,腳踏實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向英雄人物學習,學習英雄一心為公,無私奉獻,忠誠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尚情操;學習英雄忠於職守、愛崗敬業,對工作精益求精的優良作風;學習英雄樂於助人,尊老愛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品德;學習英雄艱苦奮鬥,百折不撓、敢於戰勝一切困難的拼搏精神。通過學習英雄模範先進事迹,對照檢查自己找差距,決心以英雄人物為榜樣,弘揚民族精神,維護民族團結,熱愛本職工作,忠實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您正在瀏覽: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民族團結教育月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