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一)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對於進入改革發展穩定新時期新階段的新疆而言,維護和促進民族團結的極端重要性不言而喻。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新疆的問題,最難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做好新形勢下新疆民族團結工作,事關"穩疆興疆、富民固邊"戰略,事關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夢的最終實現。

  自古以來,新疆就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至今仍擁有47個民族共2260多萬群眾。新疆的歷史告訴我們,哪個時代各民族和睦相處、交流合作,這片土地就繁榮昌盛;而每當民族之間隔絕交通、互相敵視,這片土地便滿目瘡痍、黯淡無光。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更是新疆發展的生命線。

  新中國成立之後,我們黨和國家實行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新疆各民族之間的交往與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開放和發展的雙重步伐之下,種種陰暗不和諧的土壤正逐漸消失。部分敵對勢力對此並不甘心,近些年來,他們孤注一擲,組織策劃實施多起喪心病狂的暴恐事件,已經嚴重影響了新疆和全國的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給各族群眾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成為了全國民族大團結的共同敵人。

  這是最後的鬥爭。越是在這種宗教極端思想和恐怖主義窮凶極惡、喪心病狂的緊要關頭,我們越是要高舉民族團結、和衷共濟這面大旗;越是在敵對勢力妄圖破壞新疆各民族發展與合作良好勢頭的重要關口,我們越是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走好合作與發展這條康庄大道。我們做好了堅持長期作戰的準備,我們更有爭取最終勝利的信心。

  團結兄弟姐妹,我們要出真情、付真心;打擊共同敵人,我們要立場堅定、毫不留情。在具體途徑和策略上,我們要加強方式方法創新,不斷拓寬和豐富民族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和紐帶。要加大對南疆地區的援助和扶持,讓改革開放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各族人民。要加強教育工作和文化引導,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築新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二)

  團結就是生命,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形象,團結就是希望,團結就是勝利。各民族 團結友愛,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生動體現,是中華民族繁榮發展的重要保證。我國自古以來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全國共有56個兄弟民族勞動、戰鬥、生活在這片遼闊而富饒的土地上,各個民族都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並各有自己的文化傳統、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儘管各個民族之間在歷史上曾經存在矛盾與不和,發生過衝突和戰爭,但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一直是歷史的主流。

  民族團結是我們從未忽視的問題。今年的民族團結教育活動顯得尤為重要。我們學校是一個各民族學生與老師和-諧相處的大家園。學校有回族,撒拉族等多個民族的同學。學校在學習生活方面也給予少數民族同學很多的關心,而我們也應該用一種團結、友愛的態度來對待學校里的每一位少數民族同學。只有關係的和-諧才能創造出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新校園。

  無論從哪一方面說,和-諧都是發展的前提。如果沒有了團結我們很有可能成為那個近代任人宰割的中國,實現中國的偉大復興就會成為空談,變成一個遙遙無期的夢想。面對國內外嚴峻的形勢,我們更應做到團結,用一種全新的姿態面對世界!居安思危能使我們防患於未然,能讓我們見證一個蒸蒸日上的新家園!

  回望歷史,我們擁有輝煌的華夏文明;我們共同書寫中華的傳奇!展望未來,我們擁有美好的明天,我們共同仰望同一片藍天!

您正在瀏覽: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民族團結進步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