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剎那芳華

剎那芳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章的靈感源自樹下野狐所著《蠻荒記》一書中的《剎那芳華曲》,最初接觸《蠻荒記》已是高中時的往事了,因種種原因,書讀至半而荒廢,重拾此書卻已是大二之際了,再讀時,所感所悟已大異於往昔,頗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朝露曇花,咫尺天涯,八千年玉老,一夜枯榮。人一生百年之光陰,說長不長,比之星河宇宙,不過滄海一粟,說短不短,若心無生念,分秒亦煎熬。我們幸運的生活在一個和平的時代,但溫馨的背後也滋生着麻木和腐爛的氣息:或沉溺於虛擬網絡;或陶醉於燈紅酒綠;或習慣於庸庸碌碌。

  樹下野狐的作品並不多,但只此一部《蠻荒記》,便在世界掀起了一陣東方神話熱,甚至有人將他譽為“東方玄幻的扛旗人”。千秋北斗,瑤宮寒苦;不若神仙眷侶,百年江湖。或許我們不會如書中寒荒時的金戈鐵馬、義氣豪情,沒有主角笑傲穹蒼的卓越風姿,亦不會有悲天慟地的浪漫愛情,我們的一生是屬於自己的,但當我們老了,又能留下多少值得回憶的往事呢?

  花開一瞬,彈指紅顏老;玉老千年,孤影獨憐惜。沒有人會因為夕陽的短暫而放棄那瞬間的永恆,而當我們轉身漠視它時,是否看到,我們的影子被越拉越長,最終沒入永寂的黑夜。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一世浮生皆盡虛無,繁華之下的我們又是否能夠尋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剎那之芳華呢?所幸的是,我們此時年少……

您正在瀏覽: 剎那芳華
網友評論
剎那芳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