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標籤:現代企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首先歡迎各位來到我區參加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活動!在此把我區現代教育技術的工作向大家作一個簡單彙報。

  洪山區是一個城郊相結合的二元城區,共有中學26所,職高2所,特校2所,城區小學10所,郊區小學47所,子附校14所,並且農村學校佔了絕大多數,城郊學校的信息技術裝備差異很大,信息技術教學質量水平參差不齊。為了城郊教育均衡發展,針對城郊差異,我們主要採取以下措施提高現代教育技術質量。

  1、採取豐富多彩的教學教研活動,提高信息技術教學質量。

  我區教育局領導非常重視信息技術教學,把信息技術教學質量納入學校績效考核管理之中。區局、館兩級經常組織視導,深入學校課堂,了解信息技術教學現狀,有針對性地督促學校加強信息技術教研力度。確保信息技術課按課程計劃開齊開足,做到課時落實、教材落實、教師落實、教案落實。要求學校領導聽信息技術課,分管領導聽信息技術課每學年不得少於五節次。指導各學科在教學中使用電化教學手段,開展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活動,要求每學年各科至少上一節整合課。

  我們還採取承辦市信息技術優質課、市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等一系列比賽,舉辦教材教法講座、公開課、觀摩課、研究課等多種方式,規範信息技術課堂教學,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積極組織師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以賽練功,加強自身建設。今年在局初教科的支持下,我區首次將信息技術課程納入區進取杯的比賽項目,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收效甚大,教師從思想理念上又受到了一次洗禮。在我們的努力下,我區近幾年來信息技術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競賽獲獎規模比以往有了長足進步,獲獎檔次也有所突破,如魯巷小學的王建忠老師的信息技術整合課獲全國三等獎、武漢市一等獎;在第五屆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活動中,我區的李黎老師參加“教學實踐評優”項目,在全國總決賽中,取得了全國一等獎,江子曄同學參加“網頁製作”項目的比賽,通過筆試和現場考核,獲得了全國一等獎,聶曉豐同學參加“網絡英語”項目獲得全國二等獎,揭一昕同學參加“應用數學”項目獲得全國二等獎;在市第五屆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活動中,共有37人獲一等獎、49人獲二等獎、63人獲三等獎;同時我區還有李文平、程敏、廖啟勇、李黎、熊海豹等老師榮獲優秀指導教師的稱號……

  2、均衡城郊教育發展,加大對郊區學校的投入

  針對城郊差異,採取城郊學校手拉手,一幫一,先進校帶動後進校的方法,加快郊區信息技術的發展,努力縮小城郊差別。在2005年,區教育局投資兩百萬餘元進行農村學校機房改造,目前全區所有郊區中心校均配置有標準計算機機房及相關電教設備,一般小學也配置計算機,使郊區學校開足信息技術課有了物資基礎,為提高郊區學校信息技術教學質量提供了保障。下階段我們將加大對學校電教設備使用情況的調查,督促學校用好設備,同時也將設備維護提上議事日程。

  3、 加強市、區兩級現代教育實驗校的建設和管理,發揮其示範帶頭作用。

  我區現有洪山中學、卓刀泉中學、街道口小學、廣埠屯小學、魯巷小學、南望山小學、武南學校等七所市級現代教育實驗校。對於這七所實驗校,我們下發了《武漢市中小學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管理辦法》,採取自查和抽查的形式不斷督促實驗學校加強自身建設,並在條件成熟時進行市區級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展示,發揮其模範帶頭作用。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省市區級實驗校的建設力度,力爭在數量和檔次上比以往有所突破。

  4、加強洪山教育信息網建設和應用,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2004我區成立洪山區教育局信息中心,負責教育網站的建設和管理。2006年在區政府、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區教育網站由服務器託管改為自主建設,投資近二百萬元建立了中心機房,並設有專人進行維護。同時對教育網站進行公開招標,改版后的教育網站欄目多,資源豐富,信息強大,成為我區教育窗口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為了加強學校網站群的建設,我館於今年9月專門召開學校網站建設會議,通過與各校簽定《網站安全使用協議書》,下放網站管理權限,督促學校加強自身網站建設。通過舉行《計算機網絡安全基礎知識》等一系列專題講座,對學校網站集群的後台管理進行現場培訓。同時要求各校成立網站建設工作專班,由學校分管領導、教導主任和相關教師組成,要求每周至少有一次更新,同時全年向洪山教育信息網供稿不少於五次。下一階段我們將通過將把學校網站建設納入績效考核管理,在區內開展評選優秀學校網站等活動,進一步提高學校網站使用效率,同時也在醞釀網站二次改版,爭取在明年實現全區教育系統電子化辦公。

  5、積極鼓勵學校參與國家、省、市、區各類課題的申報和研究,幫助其解決困難。

  在市現代教育技術中心的指導下,我區卓刀泉小學《信息技術在小學校本課程建設中地應用研究》的課題在中央電教館—美國World Links合作項目“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課題研究中榮獲優秀獎。

  6、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培訓力度,不斷提高業務素質。

  近幾年來,我區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分層次開展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工作,到目前為止,全區已有近千人次參加過各種信息技術培訓。我們先後舉辦了教師網絡管理員培訓、多媒體課件培訓班等,通過培訓,廣大教師從學技術到用技術,發展至今與新技術同步學,信息素養不斷提高,運用現代教學媒體的積極性空前高漲,真正做到了高投入產生高效益,有力的促進了我區信息化工作不斷向高位發展。

  以上是我館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請各位領導專家批評指正。

  洪山區電教站

  20**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市現代教育技術開放日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