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三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小三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三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表揚與批評

  ——愛的教育

  小三班家長:陳麗萍(潘禹澄媽媽)

  各位領導,老師和家長們,下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今天我主要談談這個學期的一個感想或者說是從幼兒園學到的本領——即恰當的應用表揚與批評,這是愛的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有無發現手冊中的評語,在批評犯了錯誤的幼兒時,可以先對幼兒的“閃光點”給予肯定,然後指出做得不對的地方,讓幼兒知道你並不是總看到其不對的地方,好的地方他也能補看到,這是“打”和“拉”的方法,讓小孩強烈的感受到了老師的愛心和有技巧的教育方法。

  剛剛開始我的寶寶不愛去幼兒園,第一是社交能力弱,沒有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喜歡躲在角落裡玩玩具外,也就不喜歡去幼兒園; 第二是自立能力差,孩子入園之後需要自己學會上廁所,吃飯,穿衣; 三,表現不佳,學習表現不好,怕遭到老師的批評。但是現在他已喜歡上幼兒園,好像被施與了魔術棒一樣,我想這個魔術棒就是合理應用表揚與批評,這看似簡單,其實還存在着藝術呢!

  幼兒教師批評的方式實在非常高明,絕對不像我們家長一樣只會大吼大叫。高明之處在於他們常常自己先蹲或坐着,和孩子的眼睛齊高,開始溫柔的說活。這時,小孩子對老師的這種姿勢,都會覺得不可思議而新奇,對於老師說的內容自然會聽得很清楚。”這個方法之所以能發揮效果,主要是“這一蹲”不僅從空間上拉近了教師和幼兒之間的距離,而且從心理上使幼兒和教師貼得更近了。因此我也學會了,當小孩吵着不去幼兒園時,我自己先蹲下去,和孩子的眼睛齊高,然後慢慢地牽着小孩子的手,這是愛的動作,為了讓小孩感受到了愛。

  多給孩子講幼兒園有趣的事,引起孩子對幼兒園的嚮往。於是上幼兒園前,我告訴寶寶:“你在幼兒園裡開心地玩,媽媽一定會來接你的”,這會讓孩子感到父母親並沒有扔下他不管,他還會回到父母身旁的。一旦老師批評或責備他,他就會受到挫折而害怕上學;這時就講道理告訴他,老師喜歡他才會多和他講話,鼓勵他在幼兒園其他的一些方面也受到了老師的肯定,如複述故事很好。這也是讓他回憶到愛,感受到愛。

  表揚與批評要注意幼兒的氣質與性格差別。每一個幼兒的性格是不同的,對一些比較沉靜、內向、膽小的幼兒,更應該講究批評的藝術。

  一方面對他批評,另一方面用身體語言表達你對他的關心和愛護,使幼兒認錯的勇氣大大增加。這就是愛的教育,是親切,是鼓勵,是溫馨。

  表揚能夠使小孩感受到愛,但是表揚的泛濫往往適得其反。表揚產生自負,容易使小孩像一隻驕傲的小公雞,一貫主張用賞識教育的理念去培養孩子,經常對自己的孩子說:“鄰居家的××就是笨,看你多聰明!”“太棒了,太好了”、“你長大后一定會有出息”、“你以後會是個了不起的人物” 表揚聽得太多了,索然無味,也會嫌很嗦……

  我覺得批評,就像摔倒一樣,我們在摔倒中容易長大。我的小孩小時摔倒後會哭,大人總是說地板不對,椅子不對,因此他會怪地板,怪椅子,覺得總是別人的錯,哭泣得很久,後來我們改變策略,對他說摔倒后不哭會長高。他愛長高,也不常哭了。因此我一樣告訴他批評后改正會長大,給他一些時間,不能急於求成,而要耐心等待,有一點起色就表揚他一下。

  表揚與批評像人的兩條腿一樣缺一不可,在愛中表揚,在愛中批評,在愛中長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三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三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