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交通道路上的道路文化

交通道路上的道路文化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交通道路上的道路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8月26日,跟隨自治區交通運輸行業“主題文化周”一行,參觀了三坪收費站、頭屯河收費站、五工台服務區等基層站點。

  三坪收費站執法“文化”

  走進三坪收費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藍白兩色交替的“治超檢測平台”,檢測車道長23米,設置有120噸地磅。交通指揮員規範的揮動手勢指示待檢測的車輛駛入,車輛上榜進行檢測后,很快,工作人員傳出聲音,該車已經超載,隨後,交通指揮人員,引導這輛車開到卸貨區。交通員介紹說:“經過卸貨轉運,再一次上榜,反覆檢查確定沒有違法行為後,方可放行。”

  在服務區大廳門前,設置有“公示欄”——執法服務台和行風義務監督員公示欄,執法人員說:“我們雖然指揮着交通幹線上的來往車輛,但是我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如果有違紀行為,就會有人來這裡投訴。”這個平台就是監督指導的平台。

  三坪治超檢測站的電子查詢台,錄入了一切政務內容,司乘人員可以方便查尋執法人員是否按照規定執法。

  工作人員介紹說,治超事案處理服務窗口,主要用於承擔口頭問詢、解惑問答、超限信息化系統的錄入工作以及超限事案的處理。操作員林兆龍給大家演示了路政信息化的錄入系統,他介紹說:“該系統的使用大大的縮短了辦案時間,規範了辦案流程,為司乘人員節省了大量時間。”

  便民區則有機的把便民服務與執法宣傳結合在一起,司乘人員可以在等候的時間,翻看執法宣傳手冊。

  頭屯河收費站職工“文化”

  門口的噴泉和景觀石為沿途的客人們帶來了一絲清涼,為堅守在交通前線的工作人員帶來心靈的慰藉,它們都有一個優雅的名字“乾泉”和“凡石”,工作人員說:“乾泉表示我們全體職工銳意進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凡石表示我們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精神理念。”

  文體娛樂室是職工的的業餘活動中心,象棋、軍棋、跳棋、刺繡、書畫等各種項目一應俱全,一位長期接觸這些項目的工作人員,隨口說:“跳棋,包容性,你來你往,成人成己;軍棋紀律性,職責分明,步步為營……”這些簡單的娛樂項目,他們編輯了許多的順口溜。

  走進這個簡單大方的“站台”家,乾淨、整齊、設備齊全。最吸引人的是黃金書屋,有500多本書供大家閱讀,同時還配有電腦,解說員說:“職工不僅可以在這裡獲取更多的知識,還可以在想家的時候,上網和家人好友聊天”。沙發、座椅、檯燈、小飾件精心裝飾着,特別溫馨,一位隨行的參觀人員說:“在這裡,如果是我,有家我都不願回去!”

  這裡還有一個更溫馨的去處,那就是“情感交流室”——心靈瑜伽小屋,站在門口的工作人員說:“因為收費站的工作枯燥、長期倒班、家庭照顧不到、個別司機的不理解等很多因素容易造成大家情緒波動,這個小屋就成為大家心靈的治療室。”職工在工作、生活、家庭、婚姻等各個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在這裡交流,牆上的職工的生日表,親子園地,一幅幅精美的照片,詮釋着這裡的溫馨。“經過心理疏導,可以幫助大家卸下心理負擔,輕裝上陣,極大提高大家的工作熱情,從而促進了整體服務品質。”工作人員介紹說。

  清早,閑下來的職工們忙碌在自己拓荒出來的菜地、養殖園裡。下午,坐在文化長廊下,納涼、學習、看書。

  頭屯河,交通道路上的一個世外桃源,生活在這個溫暖的家裡,這裡充滿詩情畫意。

  五工台的服務“文化”

  經過四十分鐘的行車,來到了五工台服務區,整齊的一排房屋,寬敞的停車場,南北照相呼應。場區內安裝了33盞環保節能“風光互補”照明燈,可以方便司乘人員夜間進出服務區。

  走進服務管理大廳,牆上的大屏幕上顯示着各個部門、各個區域的現場畫面。就在此時,正好現場打進一個電話,發生一起丟落錢包的事件,工作人員熱情的為他解說,當告訴他,錢包丟在廁所,已經在服務管理台保管時,那邊傳來了“謝謝……”的聲音。如果在交通幹線上發生任何緊急事件,他們都可以隨時通知各部門聯合行動,及時有效地處置事件。

  走進商務生態倉,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內,有亭台雕榭、流水花草,是一個絕佳的高端商務洽談、休閑會唔的場所,工作人員劉小雙說:“隨着社會的發展,公眾對服務區的要求已經不僅僅滿足於衛生間、餐飲、加油等傳統的服務項目,開設商務生態倉,方便為一些高端客戶群和商務人士處理公務。”

  餐廳裡面有可口的抓飯、羊蹄等一系列的新疆本地特色美食,同時還有各種小吃。在餐廳還設置了有償服務休閑區,旅客可以短暫的休息、聊天、會客、上網衝浪、聽音樂、手機充電、喝咖啡。在公共廁所內擺放綠色植物凈化美化空間,懸挂藤編飾品營造藝術氛圍,播放民族音樂消除旅途疲勞、提供24小時免費服務、實時保潔……。超市的貨架上琳琅滿目,各種時速賣品、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藝品。

  場外還設有一個露天的旅客休閑區。

  五工台,現在已經成為高速公路上的一個服務奇葩,承擔著越來越多的來客的到來。

  交通道路上的窗口文化淵源流長,不變的是“為人民服務”,變得是他們的服務態度、服務環境、服務理念。

您正在瀏覽: 交通道路上的道路文化
網友評論
交通道路上的道路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