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在浙江省東陽市,有這麼一個家庭:祖孫四代81人,竟出了41位大學生,其中研究生7人,博士生2人;獲中、高級職稱的36人,有4人出國做過訪問學者。他們共發表着作30多部,在國家及國際期刊或學術會議上發表科技論文190多篇,發表文化藝術作品200多件,獲全國科技大會獎及省、部級科技成果和文化藝術獎18項,國際獎項兩次。這在素有“教育之鄉”、“博士之鄉”之譽的東陽,可謂首屈一指。是什麼因素使這個家庭竟能如此人才輩出?

  7月下旬,呂睿賓接到了浙江師範大學錄取通知書,此時,父親因病剛剛去世,母親在保險公司做臨時工。作為來自東陽市六石鎮看芝村朱家的後代,由於有曾外祖父名字命名的“朱福星教育基金”,呂睿賓無需擔心讀大學的相關費用。同樣讓她感到溫暖的是:在父親生病期間,她的叔叔、姑姑,還有叔叔、姑姑的孩子們都以各種方式給她以精神安慰和物質上的幫助;現在,叔叔、姑姑,還有許多表哥、表姐,都從全國各地,甚至從國外紛紛給她寄錢、寄物,祝賀她、鼓勵她。

  這令人動容的情景,28年來,在朱家經常溫馨地上演着。

  1993年,東陽市六石鎮朱福星的外孫許大明接到湖南大學土木建築系的入學通知書,欣喜過後,這位懂事的農家孩子不禁為一開學就要交納的數千元費用犯起愁來。這時,他的秀迎姨媽從城裡趕來了。姨媽說:“不要怕,我們有教育基金,我這老姨還有退休工資……”舅舅朱惟精也從長沙來信:“大明,你就想着好好讀書吧,有舅舅的,就少不了你外甥的。”

  幾乎同時,還有許多充滿鼓勵、安慰的信和錢物寄到了大明手上。這是那些分散在全國各地,大明見過面或沒見過面的姨媽、舅舅、表哥、表姐們寄來的。清華大學畢業、剛到珠海參加工作的表哥許格生來信對大明說:“我現在雖然工資還不多,但我要把可花可不花的錢節省下來幫助你。”從中央美院雕塑系研究生班畢業的表姐朱湘浪,則把自己參加全國美展並獲湖南省銀獎、長沙市金獎的獎金寄給了大明……

  4年後,順利讀完大學參加工作的許大明,領到第一個月工資,便把其中的3%匯寄到東陽的教育基金會,從此也開始承擔起那些有困難的表弟、表妹們的求學費用。這時,他的表哥,時任浙江省造紙工業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的虞超傑,在赴德國進修前夕,也把自己出國期間一年收入的3%,提前匯寄到東陽--“朱福星教育基金”。

  朱家多驕子,緣是有家規

  明代宋濂的勵志名篇《送東陽馬生序》,讓天下知道了東陽學子讀書之艱辛、勤奮。“七山一水兩分田”的東陽,因資源匱乏,土地貧瘠,人多地少,只有吃苦耐勞才能生存。半個世紀前,朱家立下家規:要求子女,不但要熟讀《送東陽馬生序》,還要求以後凡參加工作者,於兄妹間親情助學。

  作為這一至今已延續了整整半個世紀家規的創始人,朱福星在東陽方圓百里是一位傳奇人物。“九一八”事變后,當時在金華原浙江第七師範讀書的朱福星,為保家衛國,投筆從戎。淞滬抗戰他負傷回家,隨身運回了十多隻木箱。鄉親們都以為他在部隊當了團長,一定帶回了不少金銀財寶。其實,每一隻箱子都裝滿了書籍。面對人們的驚訝、不解,他笑着說:“一書抵千金,這十多隻箱子不就價值連城了嗎?”朱福星嗜書如命,回家鄉后,每次做衣服都讓裁縫給他的衣袋做得大一點,就是為了多裝些書,便於隨時閱讀。他常對鄉親們說:“讀書能提高素質。人的素質提高了,國家才會強大,才不會被列強欺辱。”

  據東陽文史資料記載,抗戰時期,山區教育落後。朱福星整頓鄉校,排難興學,培養人才,自兼校長(不取薪水),以己屋做校舍(不收租金)。他親自求聘進步教師,為貧困生代交各種學雜費用。全校師生為之感動,四方應教求學者源源不斷。在他的學生中,以後成為革命幹部、科學家、教授者不乏其人。其時,郭沫若率文化工作隊到浙江麗水,途經東陽時,得聞先生為學及領導鄉民抗日的事情,特意繞道前往探視,給予了熱情的讚揚和鼓勵。

  將所有精力投入到興辦鄉村教育和領導鄉民抗日的事業中,父親的言傳身教,在子女心裡深深根植了讀書報國的思想。父親立下的家規在子女的心目中,更是無比的神聖。

  上個世紀50年代,朱福星一度含冤入獄。在家庭生活十分艱難時,想起父親的叮囑,高中畢業的長女朱秀迎,毅然放棄讀大學的機會,參加工作,當了一名小學教師,幫助年邁的母親,用每月24元的工資,承擔起弟弟、妹妹完成學業的重任。

  妹妹朱秀娟在姐姐的幫助鼓勵下,在南京順利讀完大學。成為朱家兄弟姐妹中第二位參加工作的人,在領到工資的第一天,她就把錢匯到家鄉,分擔起姐姐的重擔。在“家規”熏陶下,朱家兄弟姐妹8人,除最小的兩個妹妹因歷史原因在山區務農外,其他幾乎個個成才:大妹秀娟任湖南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經濟數學學科帶頭人;大弟惟精,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10多年前,是長沙市惟一持有國家級“城市雕塑設計資格證書”的高級雕塑家,任長沙雕塑院院長,上個世紀,在湖南長沙,毛澤東、向警予、雷鋒等許多偉人、名人城市雕像都出自他手;二弟惟一,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南中山書畫院教授……

  1983年,東陽市為朱福星平反昭雪。遺憾的是老人未能等到這一天,已於8年前去世。為了紀念父親,也為了讓父親囑咐的“家規”發揚光大,幫助、號召在農村或城市下崗的朱家子孫,也能順利求學,在東陽為朱福星平反的這一天,老人的子女從全國各地匯聚東陽,一起商討設立朱家教育基金會,把家規具體化、常規化、章程化。他們推選大姐朱秀迎擔任主席,其他7個兄弟姐妹為常務理事。家規規定凡朱家後代,不僅要捐出年收入的3%用於朱家大家庭親情助學,基金會每年還要對評選出的優秀子孫按成績優異進行獎勵。

  更難能可貴的是,如今這個大家庭的成員,眼光已不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家族中。朱秀迎的兒女,還曾先後資助了3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

  古語說:“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惟教書育人,恩澤千秋”。看到朱福星的後代人才濟濟,個個知書達理,人們作了這麼一番評價:在東陽,一個家庭,四代人,能如此崇尚讀書教育,又出了這麼多人才,朱福星一家可以當之無愧“東陽第一家”。

您正在瀏覽: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網友評論
學生演講稿:特殊家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