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悟心靈的成長——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晚上好!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感悟心靈的成長:青春與奮鬥。

  火山噴發過,熔岩才會定格為堅硬的岩石;流星飛馳過,天空才會閃耀着美麗的弧線;人生奮鬥過,生命才會烙下堅實的腳印。

  青春過於美好,於是我們盡情享樂,盡情揮霍。但生命也過於短暫,當我們老去的時候,回頭翻看着時光,我們將發現,年輕沒有留下腳印。於是,一股失落湧上心頭,因為我們的生命之書缺少了完整的書頁,我們無能為力,光陰的沉澱使我們不再年輕。朋友,難道我們不應該為自己年輕的書頁留下些什麼嗎?哪怕只是淺淺的腳印?

  事實上,我們可能嘗試着為目標奮鬥過。眼前的路,那樣虛幻,那樣黯淡。我們奮力前行,去觸摸周圍一切能帶給我們現實與光明的東西,結果被撞得頭破血流,摔得粉身碎骨。因為吝惜青春,所以,我們有時候會停止奮鬥的腳步。於是,剛剛踏出的腳印又被我們磨平。

  今天,當我再一次站到鏡子前,發現自己,額頭上的道道又變多了,眼睛里不再有兒童時代的那種純真。我感到,我的青春已經逝去。腦海中又浮現那句話:“幾乎沒有人能感覺到青春正在逝去,而幾乎所有人都能感覺到青春已經逝去。”

  也許,我們還不明白自己該幹什麼,也許,我們以為明天會更好,也許我們相信會出現奇迹。於是,我們選擇無謂的等待。可是,我們的青春,卻沒有時間等待那一天的到來,因為我們的青春只剩下今天。莎士比亞說過:“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

  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等待。“不屑今天,等待明天,”的觀望態度,會像一條肆無忌憚的蛀蟲一樣,吞噬我們的心靈,吞噬我們頭腦中的時間緊迫感,蛀空我們謀求上進的靈魂。最終留給我們一具空洞而毫無戰鬥力的軀殼。

  生命的主流,應該是水不停歇的奮鬥而不是等待。人活在這世上,只是一種形式,奮鬥才是對它唯一的註解,因為生命無法承受之輕,因為生命無法接受墮落,因為生命無法容忍平庸。人生短暫,白駒過隙,擁有生命是一種最大的幸運,帶着奮鬥上路,才會讓生命閃耀光彩!

  所以,還在猶豫徘徊的同學,請邁開你的腳步,往前走吧!不用去管是否會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放手去追求吧!有句話說得好:“人的生命是在他停止追求的那一刻結束的。”不要吝惜自己的青春與生命,因為它的價值恰恰是在不斷地為理想奮鬥中體現出來的。

  也許那些在落葉上寫詩的心情會漸漸老去,也許成長要以孤獨作為代價,逝去的日子無非給我們一個把握今天的啟示。其實,又有誰能夠對美好的日子-完整的人生下一個固定的概念呢?外部原因固然重要,但自身的拼搏才起決定作用。更多的時候,我們必須由自己去擦拭旅途中心靈的塵埃,用自己的問候驅散跋涉的疲頓。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必須用奮鬥去奠基自己的人生大廈,把握自己生命的價值,演繹出自己人生的輝煌。 奮鬥應該在不甘寂寞中周而復始,只有這樣,你的生命之旅才會留下清晰的腳印。

  縱然,前面的路會無比坎坷,可是,我們有理由相信自己能夠戰勝一切挫折,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偉大,而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年輕。年輕,是我們最大的資本!奮鬥,是我們永恆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春與奮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