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再過一周,就是"五四"青年節,再過40天,2015年高考的戰鬥就要打響了,高三的學子們就要走進考場,揮筆馳騁了。我相信,你們在這裡灑下的青春汗水,定會綻放出最美麗的花朵,我更相信,學弟學妹們,定會以你們為驕傲,為你們加油喝彩。

  我在389班上課,發現教室前面有一句話,並且是手寫體:"人生若沒有一段想起來就熱淚盈眶的奮鬥史,那這一生就算白活了。"仔細想來,很有道理,催人奮進。毫無疑問,青春要奮鬥,只有奮鬥的青春才無悔。

  我們究竟為什麼而奮鬥呢?這是我們首先要回答的問題。想想我們奮鬥的理想:上小學是為了什麼?為了考一個比較好的中學,上中學了又是為了什麼?為了考一個比較好的大學,上大學為了什麼?為了將來考研,然後出去能找一個掙錢多的工作,或者是鐵飯碗的工作。是這樣嗎?

  在這裡,我明確地告訴大家,是這樣,但這絕不是我們的全部。在目前情況下,我們要以學習為天職,打牢學習基礎,將來為自己找准立足之地,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我們的目光是否應該更廣遠一點?於是,我想和大家談談感動過我的三部長篇小說,都是青春的精彩篇章啊,看看你們作為當代青年,能否從中吸取到戰無不勝的精神力量呢?

  有這樣一部小說,描寫了上世紀三十年代,一個從小資產階級家庭里,走出來的女大學生,在新思潮的衝擊和革命的洪流中,不斷克服了自身小資產階級的溫情主義,幻想主義和個人主義,不斷成長為一個堅定的無產階級先鋒戰士的故事。或許,你要說,這故事政治性太強,不過,我要真實的告訴你,這部小說,曾經激活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滾燙熱血,我讀高中時,節選章節是我們的課文,我們讀起來,依然熱血沸騰。為什麼呢?

  我想,一個人的青春奮鬥史,如果能夠順應時代的脈搏,關注身外的世界,大膽地走出狹隘的自我空間,全身心地為這個時代服務,你能不深受鼓舞嗎?不信?你拿來讀讀,這部小說就是著名女作家楊沫的代表作《青春之歌》。

  我曾經在我的課堂上,給我的學生講過這樣一位作家,我很佩服他,我也一直認為,他是中國當代少數幾個有個性的頂尖級的作家之一,他的名字叫王蒙。他在遭受"文革"磨難后,以其突出的文化影響力,當過中國文化部的部長,高官啊,但他後來辭職了。他覺得:一個真正的作家,一個純粹的文化人,應該拿起筆為民眾,為社會而寫作,為本心,為自由而研究學問,應該靠賣稿而生活,不應該領着政府工資,靠什麼作協派頭來生活。他這樣說了,也這樣做了,2010年,76歲的王蒙榮登"第五屆中國作家富豪榜",去年,王蒙80歲,仍在出版《王蒙八十自述》。生命不熄,奮鬥不止,這就是王蒙。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學剛畢業的王蒙,便開始創作長篇小說《青春萬歲》,1979年終於得以出版,這部小說一出版即被評為全國中學生最喜愛的十本書之一,並獲人民文學獎,后被著名導演黃蜀芹改編成同名電影。

  為什麼這部中學生寫的小說如此火爆呢?讀完這部小說,你或許就明白了,它在真誠地告訴我們:青春是美麗的。這部小說描繪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高三生活,一群思想單純、互幫互學、熱情活潑、樂觀向上的高中生向我們大踏步走來,六十年過去了,我們新一代的高中生,能不更激情滿懷的擁抱生活嗎?

  你聽,這部小說的青春主題詩是如此地充滿詩情畫意: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

  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

  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園的歡舞,

  細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軍,

  還有熱烈的爭論,躍動的、溫暖的心……

  是的,我們的青春應該朝氣蓬勃,激情飛揚,活蹦歡跳,我們哪有那麼多的青春煩惱呢?哪有那麼多睡不醒的覺呢?哪有那麼多的生活埋怨呢?請記住,青春是美麗的,值得你珍惜每分每秒!

  中國向來崇尚"成功的教育","榜樣的教育",似乎每個人都要出人頭地,成名成家,青春才無悔。是這樣嗎?我從來不這樣認為。

  近來,一部電視劇,被習總書記點贊,好評如潮,這就是根據路遙同名小說改編的《平凡的世界》。是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誰都想去走一走。而結果如何呢?不可否認,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只能平凡地活着,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平凡的,不要把自己抬得太高。我總覺得,抬得越高,會摔得越慘。不是嗎?

  孫少安,孫少平,上世紀七十年代極普通的青年,一個小學未畢業,標準農民,一個高中畢業,未能考進大學,最後當了煤炭工人。但是他們有理想,不向命運低頭,敢於追夢,向上,獨立,真誠,自尊,他們在努力實現人生的價值,你能說他們的青春是虛度嗎?

  在這裡,我只想說,只要不放棄,不平庸,再平凡的青春也是偉大的,更是不朽的。正如泰戈爾所說:"天空沒有留下痕迹,但鳥兒卻已飛過。"

  老師們,同學們,青春是美麗的,青春是奮鬥的,青春是不朽的。你也不要忘記,青春又是稍縱即逝的,只有好好珍惜這青春韶光,鼓起理想的風帆,乘長風破萬里浪,才無愧於這偉大的時代,無愧於這靈動的青春。

  加油吧,同學們,青春絢麗的色彩等待着你去盡情塗抹!

  謝謝!

  (楊智慧,男,系常德市一中語文特級教師,常德市作家協會會員)

您正在瀏覽: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奮鬥的青春才無悔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